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美销量大幅萎缩 圣诞礼品企业转战南美市场

2009年10月23日1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商报
  广东和浙江义乌是国内圣诞礼品市场两大生产基地。1~8月,广东出口圣诞节日用品比去年同期下降16.3%,其中,欧美市场萎缩最为严重。浙江义乌市圣诞礼品行业协会预计,今年圣诞商品外贸出口将减少两三成。
业内人士认为,从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导致欧美消费萎缩,购买力下降,我国圣诞用品出口大幅减少,市场形势在变化,国内礼品企业也需要因循就势,学会“两条腿走路”,在抓紧研究内销的同时,寻求俄罗斯、东欧、东南亚及南美等新兴市场的开拓机会。

  “今年公司的出口业绩确实不好,比去年下降了50%。”浙江东阳市乐声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有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生产的圣诞礼品主要销往欧美国家,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来自欧美国家的订单锐减,再加上用工成本的增加,公司正在考虑转型,打算不再做玩具、礼品这类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

  目前,国内圣诞礼品市场主要集中在广东和浙江义乌两大生产基地,广东以生产中高档产品为主,义乌则占据了中低档圣诞礼品市场的主要份额。广州海关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8月,广东出口圣诞节日用品累计19.7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16.3%;价值4.6亿美元,下降13.2%。其中,欧美市场萎缩最为严重。数据显示,1~8月,广东对美国出口圣诞节日用品仅9.2万吨,下降25.3%,占出口总量的46.6%;对欧盟国家出口4.1万吨,下降14.9%,占出口总量的21.1%。

  而义乌的情况也不乐观。义乌市圣诞礼品行业协会预计,今年圣诞商品外贸出口将减少两三成。欧美是义乌圣诞礼品的传统出口地,约占全部出口量的70%。

  欧美市场消费乏力罗有航对记者表示,据他了解,许多国内同行和他的感觉是一样的,都感受到了欧美经济的寒流。浙江奥光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生意不好做啊,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订单量下滑了14%~20%。”

  深圳市龙华镇创艺礼品公司生产部经理于军喜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圣诞礼品订单情况很不理想,虽然也接到了一些订单,但单价压得都比较低,企业根本没有多少利润,与往年相比,今年至少下降了50%。”

  深圳工艺礼品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少卿日前称,欧美是国内圣诞礼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市场消费能力大幅下降,需求减低,自然造成圣诞用品出口大幅减少。“不过最近三个月,企业订单情况稍有好转,因为有补单。”王少卿表示,7月、8月、9月是每年的补单季节,而今年出现补单属正常现象,并不代表整个产业在好转,真正能否好转要等到明年初才能见分晓。

  新兴市场逆势增长与欧美市场消费乏力截然不同,东盟市场却大幅增长。据广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东对东盟出口圣诞礼品1.9万吨,同比增长2.5倍。不过,王少卿认为,欧美市场消费量一直是东盟市场的数倍,因此虽然东盟市场的增长幅度大,但实际增长量在整个出口额中并不算大。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欧美市场大幅萎缩,往年印在圣诞礼品上的“MerryChristmas”被改印成了许多国家的语言,如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的圣诞礼品基本都发往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而销往俄罗斯、东欧、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圣诞节礼品,也更多地采用了当地语言进行祝福问候。

  义乌航天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以明表示,去年公司向50多个国家出售了1000万美元的圣诞礼品,大多数客户来自欧洲和北美。如今,南美成了他最大的客户,生产品种已扩大到1万个种类,预计公司今年对南美的出口增幅将达20%~30%,业务额可达四五百万美元。他认为,义乌市场圣诞礼品以中低档为主,刚好符合南美市场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从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导致欧美消费萎缩,购买力下降,我国圣诞用品出口大幅减少,市场形势在变化,国内礼品企业也需要因循就势,学会“两条腿走路”,在抓紧扩大内销的同时,寻求俄罗斯、东欧、东南亚及南美等新兴市场的开拓机会。

  商家走中低端路线据悉,今年圣诞订单中,高端产品几乎无人问津。而价格低、利润薄的传统小饰物却迎来了“高潮”。在国外大型超市里一些物美价廉的小礼品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最近,浙江双明圣诞礼品公司不仅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订单额也不降反涨。从5月份开始,公司推出的圣诞球、玻璃挂件样品非常受海外买家欢迎,订单纷至沓来。“今年圣诞市场预计能做到1300多万美元,能比去年提高20%左右。”公司负责人王连明说。

  由于高档圣诞礼品市场低迷,广东的圣诞加工企业今年出现一股倒闭潮。来自有关部门的数据,广东近55%的圣诞加工企业倒闭。相比而言,义乌生产的大多是中低端商品,价位比较低。大批圣诞订单从广东转移到义乌,不少企业也随着订单而“迁徙”到义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义乌圣诞用品生产企业逆势增加100多家。

  来自义乌圣诞礼品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迁都”义乌的外地圣诞生产企业,大多是来自广东、温州、东北地区。该协会负责人认为,义乌的圣诞礼品生产配套设施健全,是吸引外地企业“迁徙”的动力之一。

  除了走中低端路线外,一些精明的商家还在传统圣诞礼品上做文章,增加产品的实用性,让礼品变成日用品。例如,有些商家开发了很多圣诞元素的抱枕,一个圣诞老人头像的抱枕,不仅可以在圣诞节期间装点气氛,还能在平时用得上,很符合现在欧美客户的现实需求。(陈小三)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