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矿重组金瑞科技 大股东敲定科研院所

2009年10月26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传闻已久的五矿集团重组金瑞科技(600390.SH)第一大股东长沙矿冶研究院终于尘埃落定。10月25日,CBN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已经批准了五矿集团重组长沙矿冶研究院,目前该意见已经回到国资委,处于行文阶段。


  知情人士向CBN透露,五矿集团重组长沙矿冶研究院与其他央企整合不太相同,两者均是国资委一级直属单位,合并需要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此前,该项合并由国资委相关工作人员上报国务院,经分管副总理签字批准后重新回到了国资委。目前,整合已无悬念了。

  金瑞科技将成五矿整合平台

  10月23日,金瑞科技董秘办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大股东正就五矿集团重组一事进行积极磋商,但公司层面目前未有任何已获批准的消息。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行业分析师梁秋燕认为,这一消息在股价上已有所反映,一周涨25.15%,成交量显著放大,换手率为43.61%。若从10月16日计算,金瑞科技已经连涨6天,从16日12.69元上涨至23日的16.9元,涨幅达到33.18%

  长沙矿冶研究院创建于1955年,其在最新的国资委直属135家央企排名122位,主业集中在矿产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研究、新材料的开发与生产两大体系。其旗下除上市公司金瑞科技外,还有7个直属单位,12家子公司和孙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因为长沙矿冶研究院排名比较靠后,国资委曾要求其在2010年前找好重组方,在跟多家资源类央企接触之后,矿院选定了五矿集团作为重组方,但五矿集团因其历史包袱过重,态度略显游移,为促成重组,矿院尽可能做出了很多让步。

  而金瑞科技现任董事长王晓梅、总经理路平等高管也同时在长沙矿冶研究院担任要职,这也为五矿集团重组长沙矿院之后,能够快速地实现控制金瑞科技提供便利。

  梁秋燕认为,大股东与五矿集团的整合或将成为金瑞科技未来发展的最大看点。因为,公司目前主要还是以发展锰类业务为主,氢氧化镍受上下游的限制,毛利率水平基本维持在12%左右,并不会有太大的超预期利润。

  而来自山西证券、方正证券、长城证券的多份研究报告则显示,金瑞科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解锰生产企业,公司拥有电解锰产能4万吨,2008年产量3.3万吨,2009年上半年产量约1.7万吨,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此外,金瑞科技是国内镍氢电池(新能源储能电池)正极材料球形氢氧化亚镍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占有约20%的市场份额。五矿集团重组矿院之后,金瑞科技有望成为其锰矿资源整合及开发应用平台。

  目前,长沙矿冶研究院是国内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基地,拥有储量186万吨的白石溪锰矿、储量208.6万吨的黄塘坪锰矿以及储量136万吨的黔东锰矿等主要矿产资源。而五矿集团在湖南湘西及湖北等地也均有储量颇丰的锰矿资源。

  科研院所加速并入产业龙头

  也许五矿集团重组长沙矿冶研究院仅仅是个开头。据国资委规划发展局人士向CBN记者透露,将科研院所合并到产业链相关的实体企业中,使其在业务经营上产生协同效应,这是央企对于科研院所整合的一条重要思路。未来,央企中的科研院所的重组进程将进一步提速。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国资委的主导下,已有多家科研院所并入到产业集团中来。

  4月,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并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7月,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并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9月21日,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以“A+H”模式实现整体上市,而此前中冶集团也对旗下科研院所推行整体分立式改制,引入社会法人进行股份制改革,使这些研究院从中冶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变成了国有控股公司,公司治理结构更为明晰。

  而9月17日,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方面也传出消息,即将被国药集团纳入麾下。

  此次五矿重组长沙矿冶研究院,无疑将央企重组研究院的进程又推进了一步。

  目前,在央企中,还有10家科研院所或其他研究机构,除长沙矿冶研究院、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外,还有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