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业界呼吁加速双方高技术产品贸易

2009年10月26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随着中美两国在核电、清洁能源等领域的贸易及合作进一步深入,两国间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合作前景也引起关注。要改变中美贸易的不平衡、加快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急需改善两国高技术产品贸易现状。

  10月23日,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召开的“中美高技术产品贸易及产业发展联合研讨会”上,来自中美两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代表和行业机构负责人,再次发出了这样的呼声。


  中美高技术产品贸易潜力巨大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中美两国的产业机构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为之间的高技术产品贸易与合作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

  一方面,美国的高技术产业在国内经济中占有相当高的比例,整体发展水平也处在世界领先地位,但美国的制造业并不一定会参与高技术产品的实际制造,加之美国国内劳动力成本高,都大大限制了其发展。

  另一方面,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和相对低廉的劳动力,生产和消费能力都很旺盛。如果中美双方能基于各自优势扩大合作,不但符合美国企业的利益,能为高新技术和产品找到出路,还能改善美国现阶段对华贸易逆差情况。对于中国,则有助于改变国内众多出口企业单一的生产模式,使其从单纯的加工组装转变为带有一定技术含量的零部件生产,将加快国内产业结构升级的步伐。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RobertKoopman的调查报告显示,尽管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高技术产品连年增长,并占到了美国高技术产品进口的27%(2008年),但其结构非常单一,超过80%是手机、电脑等通讯器材和信息技术类的消费品。如果中国能够生产医疗器械、新材料等产品,不但能解决美国的需求,也能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利润。

  美国绿色科技投资咨询顾问TomMcCawley认为根据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发展经验,在未来10到15年内中国也会开始向消费性社会转变,届时中国人对高技术、高品质的消费品需求将会猛增,而美国的产品将提供给中国消费者更多选择。

  部分障碍有待解决

  中方认为美国政府虽然支持和中国的高技术贸易与合作,但思维上仍是“政治挂帅”,动辄就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美国企业对中国进行技术转让和合作,加之美国国内保护主义抬头,也极大地损害了双方的共同利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认为美国政府保护本国企业利益本无可厚非,但“为了分到更多的蛋糕,而毁了蛋糕”的做法并不可取。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