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保险公司在华处境艰难

2009年10月26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是去是留?在华外资保险公司正日益面临这一难题。

  选择留在中国具有十分明显的吸引力:中国保险市场规模巨大且不发达。选择离开则有可能面临以下风险:当这些公司想要重返中国市场时,中国监管机构可能不愿予以放行。


  但当前的情况是:外资保险公司及其在华合资企业(组建合资公司是外国保险公司目前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唯一途径)正在逐步失去市场占有率。外资人寿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2005年一度触及峰值8.9%,但其后逐步下滑,到今年6月底时,市场占有率已缩小至4.7%;非人寿类保险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也已降至微不足道的1%。

  会计公司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称,尽管一些外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已将近10年,但许多公司至今仍未实现盈利。

  最大的挑战来自中国国内保险公司的竞争。2009年上半年,中国保险业巨头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ChinaLifeInsurance Group Co.、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ofChina Ltd., 简称:中国平安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eople""""s InsuranceCompanyGroup ofChina的保费收入就总计高达458亿美元,是所有在华运营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的近14倍。

  此外,中国对外资保险公司的监管十分严格。外资保险公司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将业务扩展到任何一个中国城市前,必须先获得许可证,这一耗时过长的程序令他们难以迅速扩大规模。

  在华合资保险公司缺少成功范例也令中国合作伙伴感到灰心丧气:他们经常抱怨外资公司不能理解中国市场,这种抱怨进而发展成为一种看法,认为中方单干的话情况会更好。

  一些外资公司知道中资伙伴的这种想法。

  加拿大保险公司永明金融集团SunLife与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StandardLife,简称:标准人寿已减持了在华合资公司的股份。

  其他公司也正在通过不同方式收缩其在华业务。法国安盛保险集团AxaGroup本周表示,计划出售其在中国第四大人寿保险公司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TaikangLife Insurance Co.,简称:泰康人寿中持有的股份,但不会放弃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China MinmetalsCorp.组建的合资公司。

  永明金融与标准人寿退居二线但保留在合资公司中较小股份的做法可能称得上是一种较好的选择:他们无需完全放弃中国市场;如果合资公司最终获得成功的话,他们仍能获得某些优势。

  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外资公司选择这种折衷方案。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