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人寿每股收益增逾五成 首家保险股三季报

2009年10月27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首家保险股三季报亮相 中国人寿每股收益增逾五成

  □ 本报记者 高铁牛

  今日,中国人寿刊登2009年三季报,作为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中首家刊登2009年三季报的巨型航母,中国人寿在国内经济复苏、各方面形式向好的前三季度,经过近一年的结构调整,其经营业绩得到了显著提升。

该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7-9月)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1元,较去年同期的0.08元狂涨162.5%。其2009年1-9月每股收益为0.7元,较去年同期的0.46元上涨52.17%,较今年半年报时的0.49元上涨42.86%。公司前三季度的每股净资产为5.24元,环比中期的5.37元缩水2.42%。

  作为中国保险业的巨擘,其经营状况的运行轨迹,从一个方面反映出我国保险业的经营走势。中国人寿2009年前3季度净利润分别为:一季度54.11亿元、上半年139.2亿元和三季度200亿元,折合每股收益分别为0.19元、0.49元和0.7元,由此可以看出,公司经营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

  从投资收益看,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投资资产为10687.06亿元,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为4.71%较去年同期增加1.56个百分点。简单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6.30%,退保率为2.72%较去年同期下降1.04个百分点,已赚保费增长率为-4.74%。

  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由于受到资本市场向好和公司总投资收益大幅增加的推动,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取得了近一倍的大幅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利润25226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2803百万元增长97.0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3111百万元增到19874百万元,增幅达51.58%

  然而,紧跟在净利润漂亮数据背后的另一组数据的表现则差强人意。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的每股净资产为5.24元,这一数据较中期时的5.37元下降了2.42%。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出现净资产值环比下降的原因与报告期股市的波动有着密切关系。他同时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对保险业在四季度的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如果股市在今年剩下的两个月的时间内走势乐观的话,中国人寿的净资产值将会好于前三个季度。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