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说养老:独生子女家庭如何准备养老资金

2009年10月27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口晚报
金牛岭公园里休闲小憩的老人。 记者 杨余良 摄

  重阳节,理财说养老

  独生子女家庭如何准备充足养老资金

  见习记者 陈玉玲

  又到重阳节了,养老的话题又成热点。本期理财相对论也来话重阳,特邀中国银行财富管理中心财富经理胡杨为独生子女家庭支招,如何准备充足的养老资金。

  15年后,养老比例对于张一来说,将下降到1:2,因为他只有一个孩子,要养他和妻子两个老人。今年37岁的张一,事业上已经小有成就,6年前从海口一国企下海,成立了一家外贸公司,自己做老板,经营状况一直呈现良好上升趋势。
去年金融危机出现,企业的经营状况迅速下滑。现在自己无社保,企业经营状况也不理想,张一心里就没着落了,一直忧心忡忡:“与其未来等儿子来养,不如现在开始着手准备。”胡杨建议张先生在理清家庭财务状况后计算养老资金缺口,再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养老计划。

  计算:

  张一目前年收入50余万元,太太33岁,在一家国企工作,年收入10万元,太太有社保、意外、医疗等消费型商业保险;儿子张小军7岁,有一份教育保险,年保费5000元;张一打算在儿子大学毕业后,送他出国留学。张一现有自住房一套,市值100万;自用汽车一辆,市值20万;活期存款30万元,定期50万,利息11200元;基金20万,今年的投资收益已经基本弥补去年的损失;因无时间精力,未做股票投资,自有企业的股权50万元;房贷50万,张一希望5年内偿还。在家庭支出方面,三口之家月支出近1万元。

  分析:

  根据张一现有家庭支出测算,50岁时年生活费支出需要十几万元,按养老年限30年算,在50岁时需筹划几百万元养老费用。而太太有社保、医保,可减少一部分自有养老金的筹备。

  诊断:

  胡杨为张一家庭的财务进行了一番诊断,发现张一家庭资产负债率较低,投资比例虽然高达54.55%,但都是金融性资产投资,且投资理财产品比较单一,产品的抗风险、抵御通货膨胀能力弱,盈利能力较低,投资理财收益偏低。

  储蓄能力上看,张一家庭的收入来自于工作收入,储蓄率76.17%,储蓄结余额高。但是家庭的资产流动性强,超出经验值合理范围,胡杨建议张一当企业资金充裕,则家庭金融资产可适当配置短、中期的理财产品。此外,虽然张一家庭的年收入比较可观,但是没有为夫妻双方筹备寿险、健康险、养老保险和做好养老规划。对于孩子年幼的家庭,企业经营风险如何防范,做好家庭保障的防护墙,王先生是非常迫切需要进行资产的合理配置,为自己的人生保驾护航。

  建议:

  胡杨指出,像张一这种处于成长期的家庭,应主要配置中低风险的保本型金融理财产品,并将部分资产投资于风险较高收益的基金、保障型保险等产品。由于张一企业收入的发放不够稳定,不宜采用按月定额定投筹备养老金,建议采用按年定投,每年将22万元用作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投资,按7%的年投资收益,13年后累计443万元。50岁时再逐渐将基金组合配置到保本收益型的产品中,只要收益达到4%—6%,能抵御通货膨胀即可。剩余年收入再配置适当比例的年金保险(分红)型产品,完全可以满足张一家庭的养老需求。

  儿子的教育费用的积累方面,一份教育保险产品难以满足教育需求。胡杨建议,高中及大学教育费用,可购买万能保险产品积累;海外留学费用,可选择指数型基金定额定投,或在孩子留学前几年兑换拟留学国家货币,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孩子的教育费用投资于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同时为孩子在附加险中配置10万元消费型重大疾病保险和医疗保险。另一部分的教育费用可采用基金每月定投的方式筹集。

  作为家庭经济支柱,张一更应该考虑保险产品的配置,尤其是重大疾病险、健康和意外险、定期寿险,并适当配置养老年金(分红型)产品,通过配置养老年金(分红型)保险保障老年时固定领取一份收入。

  胡杨提醒,养老规划要乘早,尤其是中国的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要想退休后继续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尽早做些准备,补上养老金缺口。 (来源:海口晚报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