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2009年10月28日0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不断充实和完善4万亿元投资计划,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

   ⊙见习记者 张牡霞 ○编辑 梁伟

  在4万亿投资计划出台一周年之际,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未来将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其中包括支持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政府鼓励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广泛参与各种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

  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采取三方面措施,推动全社会投资平稳增长,一是不断充实和完善4万亿元投资计划,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二是抓紧出台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措施意见,在扩大市场准入范围、促进结构调整和民间资本合理流动、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强服务和引导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三是进一步管好用好中央投资,充分发挥中央投资引导带动作用。中央投资要进一步向民生、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区域协调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坚决抑制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对新兴产业发展也要加强引导和规范,防止一哄而起。

  至于4万亿投资计划是否会导致“国进民退”的问题,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4万亿元投资计划不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该负责人指出,4万亿投资计划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弥补有效需求不足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手段,不仅迅速拉动了市场需求,为不断丰富和完善一揽子计划、实现保增长目标赢得了时间,也为民间投资的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另外,4万亿的七大重点投向,倾向于改善民生和调结构,是“与民兴利”而不是“与民争利”。

  民营企业借贷情况良好,是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持此观点的另一重要理由。数据显示,前9个月新增贷款达8.67万亿元,同比增加5.19万亿元。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增长39.4%,自年初以来持续高于投资增速。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货币供应充足,利率水平基本稳定,民营企业的借贷成本并没有上升。今年以来银行重点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为54.3%,比年初增长24.1%,比全部企业贷款平均增幅高了1.5个百分点。

  从4万亿投资的效果来看,前9个月城镇非国有投资增长29.5%,比年初回升9.2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比较稳定。此外,反映民间投资活跃度的房地产投资也持续回升,前9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长17.7%,比年初大幅回升。上述负责人表示,政府投资的大幅度增加实际上引导和带动了民间投资增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