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叶檀:亚洲央行能否联合牵住汇率牛鼻子?

2009年10月29日0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最近,国内股市大幅震荡是国际市场震荡的缩影,美股尽显疲态,周一、周二两个交易日大跌,原油大跌——美国石油期货回落至每桶80美元以下,美元指数却一枝独秀。看来美元真是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的“恶之花”,只要美元上升,全球股市就回落。


  依据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编制的美元指数,10月27日大涨0.7%,至76上方,为一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元吃了兴奋剂,但美国的消费数据等并不能印证美国经济的好转。

  市场正在发生一些新变化。这个变化不会改变市场的根本趋势,却能让我们看清楚市场的时间节点。

  亚洲各国对资产泡沫已经极度警觉。来自基金追踪机构EPFR全球公司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一周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总额创下近22个月来的新高。伴随着资金流入量的不断加大,新兴市场资产泡沫被急剧放大。调查表明,2010年第二季,菲律宾通胀率可能触及4.1%,印尼通胀率将增长逾一倍至5.9%;明年3月末前,印度通胀率料将超过5%。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货币政策制定当局,尤其是印尼、印度和菲律宾,可能在2010年上半年发现通胀率接近或超过可忍受的水平。

  另一方面,由于亚洲央行采取传统手段,联手买入美元以防止本国货币大幅升值影响出口竞争力,造成国际热钱更快流入、本币强劲升值、未来加息预期不可扼制,韩元及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自9月以来均上涨6%;菲律宾比索兑美元汇率则上涨5%;印尼卢比兑美元也大幅升值。随着美元指数触及14个月低点,卢比兑美元今年已累计上涨16%。这一画面与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前惊人地相似:亚洲货币已经坐在火药桶上,亚洲各央行徒劳地拿着抹布想抹去流动性,而后蔓延到全球。

  最近形势却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亚洲各国央行似乎略微改变了合力托住美元的愚公式做法,转而想牵住汇率的牛鼻子。10月27日,印度央行宣布结束部分在金融危机期间推出的流动性支援措施,展开其退出宽松政策的第一步。印度央行宣布,自11月7日起将商业银行法定流动资金比率由24%调升至25%,法定流动资金比率是印度国内银行按规定投资政府公债的存款所占比率。同时,从11月21日开始,银行抵押贷款和贷款债务负债将受制于现金储备比例的要求。提高法定流动资金比例与我国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相似,旨在限制银行的信贷增长,为加息奠定基础,是收紧货币的明确信号。印度央行宣布的通胀预期显示了他们的担心,2009~2010年的通胀预测由5%升至6.5%。笔者曾经说过,退出政策各有不同,但大体会从撤出特殊支援项目的资金开始。另据报道,挪威昨晚也已经决定加息25个基点,成为欧洲首个放弃宽松政策的国家。韩国央行官员也宣称,将利率保持在历史低点对经济并不健康。另外,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如我国香港地区、新加坡、韩国等开始控制失控的房地产泡沫。

  更令人关注的是,人民币汇率可能有所松动。自2005年7月启动人民币汇改以来,截至2008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升值超过20%。然而,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戛然而止,转而回归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任尔东西南北风,人民币汇率就是咬住美元不松口。

  但是,坚冰透出缝隙。10月28日开始,为期两天的“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中国杭州举行,这是奥巴马政府今年1月就职以来中美首开商贸联委会,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作为各自的谈判代表共同主持会议。除贸易问题之外,这次会议还可能就中国最为关心的“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承认”问题展开磋商。到11月,奥巴马总统访问中国,如果美方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那么,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方面可能做出让步,这是美方最关注的事,也是中国最重要的筹码。

  上述改变导致市场震荡,但市场趋势不变,如有美国专家所说,从奥巴马政府的管理看来,美元最终将没有任何价值,但不是现在,而是直到人们认识到美国的财政状况是一个完整的灾难时,这需要大约10年。以发货币抑制货币之灾,货币成为真正的灾难之源。而亚洲各国想阻挡资产价格上升的努力,将使货币汇率上升,本国出口竞争力大受影响。但汇率略升,无法阻挡如潮的美元,央行牵不住汇率的牛鼻子,因为牵绳在美联储手中。无论如何,在一个人口众多的经济体发展内需,已经刻不容缓,否则,亚洲货币将与美元一样陷入深渊。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