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黑煤窑发生事故致3人亡续:工人们扎堆撤离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08日09:27
昨日,房山区史家营乡金鸡台村,矿工们坐车离开。

  - “6人房山盗矿3人亡”追踪

  昨日,针对房山盗矿3人死亡事故,由市政府牵头成立的专案调查组开始彻查,史家营乡政府也牵头组织打击非法盗采整治活动。由于黑矿关闭,工人们开始扎堆撤离。

  11月5日,房山区史家营乡金鸡台村一黑煤窑发生事故。6名矿工被困井下,2人私自施救过程中也被困。前日,8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其中3人死亡,5人被送医救治。据当事矿工称,事故因矿点巡查人员点燃矿口,导致内部发生坍塌。(本报昨日报道)

  老板要求矿工限期离开

  昨日上午9时许,从金鸡台村通往矿难发生地龙王庙的路上,很多用石头、塑料布搭成的简易工棚已空无一人,不时有民工从山沟里走下来,或肩扛、或手拎,各自都携带着行李。

  “往年还在挖煤呢,今年这么早就让停了!”来自河北邢台的老张说,他是金鸡台村一处青煤煤窑的矿工,刚刚接到老板通知,煤窑停工,工人全部限期离开。

  上午10时许,金鸡台村商业街附近的停车场里,10多辆私家车正在等客。这些面包、金杯等轿车窗前挂有“房山”、“史家营”和“河北”等牌子,司机们不停吆喝,招揽这些徒步下山的矿工。矿工们表示,老板撵人的命令是近两天通知的,原因是有煤窑出事了,乡里要严查。

  “昨天已经送了一天了,今天早上六七点钟就开始送,一车至少五六个人,我已经跑河北跑了4趟,一上午就送出去五六百人了吧。”一位黑车司机说。

  随着工人扎堆离开,当地黑出租车费翻了一倍还多。去史家营乡里以往10元,现在至少20元,去房山以往20元,如今高达50元,去河北方向有司机开出200元的高价。

  多部门分5路打击盗采

  昨日中午,记者再次驱车来到事发矿点所在地东江生产队北崖附近,唯一的盘山道中间仍停着一辆无牌白色吉普车,两名身材魁梧的男子站在一旁,禁止任何调查组以外的人员进入。

  随后,记者试图徒步从东侧山崖翻过靠近事故现场,依然碰到一名守候的男子,被拦住去路。

  昨日下午1时许,数十辆汽车在事故抢险指挥部外的停车场集结。随后,在乡领导带队下,车队分成5路,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的整治活动,公安、城管、安监等部门都参与协查。

  昨日,事故中的伤者仍在良乡医院和北京燕化医院接受治疗。

  昨晚7时许,房山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事故中相关人员的身份仍在核查中,尚未有新情况通报。

  - 事件回顾

  11月5日6时许,6名矿工下矿。

  11月5日10时许,20余名身着迷彩服男子来到矿口,点燃井口木头,并原地守了半个小时。

  11月6日7时许,井内大火被扑灭,3名矿工下井救人,其中两人被困。

  11月6日中午,官方开始组织救援。

  11月6日晚6时许,8名被困者全部被救出,其中3人死亡。 据营救人员讲述及官方通报

  - 讲述

  “点火"保安"不让别人营救”

  营救矿工称这些身着迷彩装男子曾在矿口守候半小时

  据营救人员介绍,矿点巡查“保安”点燃矿口,导致内部发生坍塌,使6名矿工被困。这些“保安”的真正身份是什么,引起社会质疑。

  文德云和詹宝军都是事发煤矿的工人,事发时两人都没下井。出事后,两人参与救援,文德云受伤。

  昨日,在良乡医院接受治疗的文德云,与詹宝军一起讲述了矿工被困及营救情况。

  “20多名男子乘车来点火”

  据文德云介绍,5日6时许,6名湖北蕲春籍矿工下到当事矿井井底,“边维修边采煤”。

  10时许,20余名男子乘车赶到矿口,部分人员身穿迷彩,“我们偶尔也会在矿上见到他们,是来阻止采矿的。”矿工们称这些男子为“保安”,“听说他们是区里雇来的,也有说是乡里的人。”

  后来,“保安”把井口木头点着了。他们点完火守了半个小时,不让别人下井营救。

  “到井内三四百米时晕倒”

  文德云说,他们在保安们离去之后开始救人。此时的火势已无法控制,大量浓烟向井内倒灌。詹宝军和其他矿工随即找水灭火救人,也有附近煤窑工人赶到支援。

  文德云说,6日7时许,井内大火得以扑灭。此时,距井口着火已21小时,距工人下井25小时。

  文德云、蒋经(音)以及一名从外矿赶来的四川男子率先下井救人。蒋经围了一条湿毛巾,其余两人身背氧气瓶。

  “我说咱们休息一下吧,结果刚坐下就晕过去了。”文德云说,当他们下到井内三四百米时,他与四川男子晕倒,蒋经跑出矿井报信。

  随后,文德云和四川男子被一辆三轮车拉到井口,詹宝军将两人背出矿井。

  - 追问

  “保安”究竟归谁管?

  史家营乡政府称“保安”归区整规办管理;区整规办未回应

  昨日,一位湖北黄冈籍矿工说,“保安”就是开吉普,穿着迷彩服,常上山巡查矿点的人员。“见了他们老板就让我们往山上躲,在窑洞里的就躲在里面不出来。”

  该矿工说,尽管如此,每次还是有一些工人被抓,“然后等着老板们拿钱去赎人。一个人就得千儿八百的。”

  据他了解,此次矿难发生时,就是有工人躲在窑洞里,“保安”以为没人,就把洞口给点着了。

  据一位村民介绍,火烧洞口,是“保安”关闭黑煤窑的一种方式,“以前是用炸药把洞口炸毁。”

  昨日,史家营乡政府宣传部门董主任表示,在乡里,穿迷彩开吉普车的工作人员分为两种,一种为乡里的保安,只负责维持治安。而矿工口中的保安,是房山区整规办聘请的巡查人员,负责检查非法矿点。“他们都是区里开工资,不归我们管。”

  记者致电房山区整规办,值班人员未予回应。

  - 背景

  “金鸡台煤窑数以千计”

  相关资料显示,金鸡台村曾被评为京郊区县首富村,村里70%的人家买了汽车,私家车总数超过200辆。

  金鸡台村通往龙王庙东江生产队的途中,道路两侧能看到不少已废弃或仍在开挖的矿洞,满载的大货车排着长队驶出矿区。

  对外售煤的村民郑某说,金鸡台村的大小煤窑至少上千个,一条山坳里就有几百个挖煤洞口。此说法得到当地矿工的证实。

  村里一饭店老板介绍,原先矿工常下山改善伙食,每天至少有三五百元进账。

  村民介绍,金鸡台有二三百户人家,靠煤窑及相关产业为生,但直接开煤矿的本地人不多,“大多煤矿被外地人承包了,而且远在山上,村民都不清楚具体情况。”

  房山规划2011年

  关闭所有煤矿

  - 链接

  房山规划2011年关闭所有煤矿

  据报道,2006年12月,房山区发改委公布一份报告。报告提到,煤矿和非煤矿山企业将有序退出。

  对此,房山区区长祁红表示,到2011年关闭所有煤矿。房山原有煤矿139家,2005年关闭了53家国有矿井,2006年又关闭了几十个井口。今后,只要不合标准的矿全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展明辉 孟祥超 陈博 张宁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