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专访

林毅夫:支持创新企业 让各种渠道资金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16:03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财经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2009中关村论坛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实录:

  搜狐财经:经济危机下,大家都认为中小企业如果能够恢复活力也会刺激经济复苏,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世界性问题,中观村有众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他们的融资有其自身的特点,您觉得政府可以采取哪些方式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林毅夫: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不只是我们中关村科技园的难题,当然我觉得要用各种形式、各种方法发挥各种力量,因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最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个概念,怎么把这个概念变成创业的动力?可能一方面必须是企业家的精神,另一方面也可以靠外国所讲的天使资本或他的亲戚朋友对他的支持,再有是政府可以通过各种对科研项目、对创新项目支持的资金,让它可以开始启动。

  开始启动取得初步的成果之后,在国外叫做风险资本家,对这种概念、技术进行评估,觉得有市场潜力的话就投入风险资本,把这种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继续进行下去。到技术比较成熟以后,他就可以到创业板上市。因为他如果要把这些技术跟产品变成能够到市场上面提供服务的产品还需要一个大规模的生产阶段,需要的资金就很多,当然这种产品是不是会被接受还不是很确定,所以风险是很大的。

  如果通过风险投资这种方式上市以后,取得上市、取得资金进行投产,在市场上进行销售,在市场上进一步扩大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跟银行借款,或是再到股票市场融资,或者发公司债券,我想重要的是必须灵活,有各种渠道在不同的阶段给予有创业精神的企业家提供需要的支持,让他能够由小变大,这样的事情是企业家必然会碰到的一些难题,希望在我们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能够比较灵活的让各种渠道的资金发挥它的作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铭心)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