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专访

张宏江:未来五至十年 云端技术将有迅猛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23:39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财经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2009中关村论坛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微软中国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宏江实录:

  搜狐财经:刚才听到您讲到云端计算,而且给我们放了一个视频短片,感觉非常的神奇,能具体给我们解释一下云端技术以后能够应用在哪些领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比较重大的变革?

  张宏江:云端计算在过去三年内和今后五到十年内将会有一个迅猛的发展,会使得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得到很大的变化,最重要的是得到很大的益处,我们今天实际上已经看到很多云端计算的雏形了,从过去我们采用的台式计算机到笔记本和计算功能非常强大的智能手机,这本身已经开始形成一个云和端了。今天上网到微软的搜索引擎上很方便的就可以进行搜索,但在后面其实有一个非常巨大的计算中心,它实际上为你提供了所有的搜索服务,到MSN网站图形的分享其实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提供给你了,背后提供所有的一切我们叫做云计算,但所获得这些服务很重要一点,实际上是有一个很强大的端,这个端不管是PC还是笔记本或者智能终端、智能手机,我想云端未来为人们带来的方便是无所不在,你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使用任何一种设备获取你想要的任何一种信息、获取任何一种服务。

  搜狐财经:经济危机发生以来国家启动了一系列的拯救经济的刺激计划,其中也加大了科技产业的扶持力度,我们知道微软有中国研究院,在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微软希望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张宏江:随着金融危机的发生和逐渐从金融危机逐渐走出来,人们其实意识到非常重要的一点,尤其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看的非常清楚,要想使一个国家经济长久发展的话,其实很重要的就是要发展我们的竞争力,而且创新实际上是竞争力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微软中国研发集团自从成立一直在致力于和国内的合作伙伴一起在创新方面有所贡献,包括我们和高效的合作计划,包括我们和我们的软件开发合作伙伴这些合作计划,都希望把最新的研发理念、最新的技术和大家一起分享,从而使得我们整体的生态环境、生态系统一起往上走,我相信随着生态系统不断的建立,随着我们这些技术不断的普及,随着我们和合作伙伴合作关系进一步的加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微软技术和产业合作为用户带来越来越多的方便。

  搜狐财经:今天来参加的是中关村论坛,到场的大多数都是科技类的企业,您今天来有什么样的收获?和哪些企业已经开始有合作的意向?

  张宏江:今天非常高兴参加中关村创新论坛,虽然我没有参加整个一天的活动,但之前我听到几位报告都非常受鼓舞,像北大校长的报告,像中科院副院长的报告,谈到各个方面的创新,比如说气侯变暖方面,比如在大学的创新方面,都有些非常好的想法,和已经有一些非常好的成果,我们也希望跟这些大学在未来有更多的合作,能够真正把一些创新的理念更多的普及到国内的企业和国内的科研界去,使得我们能够一起来探讨、一起推广一些创新的方法、模式和信息技术。

  搜狐财经:也就是说,信息技术可以和各种其它创新技术相结合,不管节能环保、生物技术还是低碳技术都可以相结合?

  张宏江:对,今天我在讲座中放了一个短片,谈到整个信息技术在我们生活中应用的方方面面,其实你可以看到,如果我们的计算变得如此的有效、如此的无处不在的话,其实我们的工作效力就会不断的提高,而且在这方面还有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对绿色经济的利用,包括低功耗的手机、低功耗的显示屏幕,从IT来说的话,不光是IT工具本身能够帮我们工作更有效率,从而减少功耗、减少碳的排放量,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本身我们在设计这些IT技术的时候也在逐渐逐渐考虑一些环保、一些绿色能源的技术,从而使得我们真正把它做成一个体系。

  搜狐财经:非常感谢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董丽玲)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