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中国企业海外收购资源之路 > 海外并购之资源类

历经7个月 中石油完成收购曼格什套油气公司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7日10:50

  历经7个月 中石油完成收购曼格什套油气公司

  □ 本报记者 孙中元

  昨天中石油海外收购再传捷报,酝酿半年多,中石油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终于完成购买曼格什套油气公司100%股份的交易。

  中石油表示,11月25日曼格什套投资公司通过哈萨克斯坦股票市场公开交易的方式,完成购买曼格什套油气公司100%普通股股份的交易。

  延迟四个月终完成交易

  曼格什套投资公司是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油勘探”)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KMG公司”)按各自50%的比例在荷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向曼格什套投资公司提供了全额贷款用于曼格什套投资公司完成此项购买交易。

  中石油是从今年4月就开始着手这项交易的,该项收购原计划7月完成,不过在最终完成的时候,被向后延迟,哈萨克斯坦方面表示收购之所以向后延迟,主要是因为“商业原因”。

  2009年4月24日,中石油宣布将通过旗下子公司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油勘探),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联合出资33亿美元,收购曼格什套油气公司全部股份,中油勘探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按50∶50股比持有的合资公司。

  扩张海外气源又一战绩

  KMG公司是哈萨克国家石油公司。曼格什套油气公司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民营油气勘探开发公司之一,在哈萨克斯坦拥有15个石油和天然气田的勘探和开发特许权,并通过其子公司拥有位于里海海域的海上油田和哈萨克斯坦西部天然气田的一系列勘探许可证。截至2008年12月31日,曼格什套油气公司剩余原油可采储量约为3.70亿桶,2008年原油年产量约为4000万桶,另拥有天然气地质储量约418亿立方米。业内人士表示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是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代表哈萨克斯坦上游及下游油气行业的国家利益。

  这也是中石油在扩展海外气源,从而保证国内油气供应上的又一重要战绩。加上此前已经实现的土库曼斯坦输气管道建设,和不久前和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达成的俄气引进协议,在我国天然气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中石油却可保证未来几年有稳定的海外油气供应,从而保证其在国内天然气擅长的决定老大地位。

  今年可谓是中石油的海外收获年,金融危机冲击给中石油的海外资产收购提供了绝佳契机,今年中石油已经收购了印尼Madura项目80%的股权,日本石油大阪炼厂49%的股权,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的股权和加拿大两个油砂项目60%的股权等。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