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挪社会政策论坛 > 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现场报道

赵彬:突出城乡联动建设有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6日09:15

  为了深入探讨我国城乡一体化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与新突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2月5日--12月6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福建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

任赵彬在城乡一体化的探索、实践与国际比较单元的精彩发言:

  谢谢主持人。也衷心的感谢主办单位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我想从上午到现在,大家实际上也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的问题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国家必须着力解决并且力争要有新突破的一个战略性、关键性或者说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围绕这样一个主题,借此机会把福建近年来推进城乡一体化过程当中的一些做法和成效以及我们下一步的一些思路和准备采取的一些措施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第一个就是福建推进城乡统筹与一体化发展的做法及成效。主要表现在六个突出。一个是突出城乡联动建设,城镇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进入新世纪以来,福建高度重视海峡西岸城市群建设,并且作为城乡发展突出的一个任务。一个是福州、厦门、泉州中心城市的定位进一步明确,中心城市进一步做大,福州、厦门、泉州这三个大中心城市的GDP占全省的比重以及地方财政收入占全省的比重都超过60%以上,再一个就是区域城市联盟进一步推进,特别是厦漳泉城市联盟,这个城市联盟也有比较大的进展。另外就是小城镇的建设进一步加快。到了2008年,福建全省的城镇化水平是49.9%,大概是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第二,突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从2003、2004年开始,这几年陆续实施了万里农村路工程、村村通客车工程、家园清洁行动等等,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第三,突出多予少取,支农惠农强农力度有新提升。福建省于2004年在全国率先推行免征部分农业特产税和全面免征农业税,全省农民年直接受益27亿元。第四,突出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农村公共服务上新层次。在教育方面,福建率先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免费提供,2007年按每年每人50元的补助标准全面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8年提高到80元。另外在文化下乡等等方面也有许多新的变化。第五是突出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群众生活保障上新水平。再就业方面加强劳动平台建设,在社保方面率先推行农村低保制度,率先将农工纳入失业保险。第六,突出农村工作机制创新,基层活力上新台阶。从2004年开始,福建省从省市县选派了4000多名党员干部到落后的村当党支部的负责人,从省直机关抽调了200多人到省级的扶贫开发重点村担任村党总支的第一书记。二是创新服务机制,建立了农村的“六大员队伍”。

  第二,福建城乡统筹与一体化水平综合评价。推动城乡统筹确实需要量化的分析,确实需要对城乡发展水平以及所处的发展阶段有一个更直观的了解,我们借鉴了浙江、北京一些省市对这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也对2005—2008年福建城乡统筹水平进行了探讨性的评价。

  我们选择了6类一级指标,下设25个二级指标,最后得出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的一个指标体系和相应的权数和评价的结果。我们也是把一体化的水平划分为四个阶段,跟刚才王教授说的一样,根据这样的一个分析,我们得出的结论就是2008年福建城乡统筹与一体化发展的整体水平已经从基本统筹阶段进入了整体协调阶段。2008年是67.72%,刚刚进入这个阶段。根据这个判断我们得出两个结论,一个是总体进入整体协调阶段这是一个重要突破,说明近年来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是取得成效的。第二,整体协调这个阶段是城乡统筹当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福建目前还只是刚刚进入,还只是处于整体协调阶段的比较低水平和低层次上,下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六大类的指标当中,特别是城乡医疗教育文化和城乡社会保障这两个指标差距比较大,生活水平的指标也出现下降的趋势,其他的三个指标,经济发展、基础设施、资源和环境还可以。

  第三,进一步推进福建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的思路。现在基本上是比较明确了,福建未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统筹的目标是三年突破,六年见效,八年基本完成。三年突破就是到2012年要通过重点解决城乡统筹当中的一些瓶颈制约和发展的弱项,力争全省城乡统筹发展的水平有比较明显的提升。六年见效就是到2015年,力争全省城乡统筹发展的水平综合评价值达到85%以上,进入全面融合阶段。八年基本完成,就是到2017年,到力争达到更高的水平,全面进入融合阶段,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发展的思路。一个是分类指导,我们考虑到2012年厦门要率先完成,现在厦门的情况不错,基础也是最好的,第二的层次就是福州、泉州和莆田,到2015年要基本完成,第三个层次就是剩下的五个社区市,在2017年基本完成。第二是要协调推进,要坚持政策措施的协调,坚持城市之间的协调。同时我们也感觉到下一步推进的工作当中要重视四个“重”:一个是要重视统筹协调,我们感觉到城乡统筹重在提高对城乡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统筹协调能力。第二是要重在农村发展,当前城乡统筹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第三,重在以城带乡,关键是推进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第三是重在政府推动,一定时期内政府要发挥主体作用。

  最后一个问题是加快福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措施。大家知道今年五月份国务院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海峡西岸区的意见,如何推动加强城乡一体化的进程,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最近福建省委省政府也正在起草关于推进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实施意见,这个文件已经起草到了第八稿了,从文件的题目来看,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综合配套,一个是改革实验,也就是说在下一步的推动工作当中,要全面、要系统,同时要创新、要先行先试。具体来说,表现在“九个统筹”:

  第一,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编制统一实施规划,加强城乡规划统一管理等等。当然意见还没有通过,还在起草当中,就提出来管理的机构特别是乡这一级的规划管理机构要设立专职和兼职的规划设计人员,这是第一次提出来,如果通过恐怕对加强规划是很重要的步骤。

  第二要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的养护管理。在现实当中我们发现往往出现重建设轻维护的问题,特别是农村的交通基础设施的维护问题今后是一个大问题。在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当中,也专门把这个当做一个大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

  第三,要统筹城乡土地管理,包括创新土地管理制度,包括探索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征地补偿新机制。

  第四,要强化工业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引导城市下乡扶农。

  第五统筹城乡市场体系。

  第六,统筹城乡社会管理,包括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包括稳步推进村改区等等的区划调整,还有深化公共财政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等。

  第七,要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强农民工劳动权益的保障。

  第八要统筹城乡公共服务,包括卫生、教育、文化。

  第九,统筹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继续加强生态建设,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深入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等等。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使福建的城乡一体化有新的进步、新的发展、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