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深航迷途 > 深航最新报道

国航或借李泽源事件重夺深航控制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7日11:36
  东航、上航的最终合并,似乎让一场喧嚣了近两年的航空业重组大戏尘埃落定。

  但好戏才刚刚开始。一边是东、上航即将进入资产交割;而另一边则是深圳航空因为“幕后老板”李泽源被经济调查,作为第二大股东的中国国航紧急支援,导致“国深旧情”又起。

  如果说“东 上恋”的最终结果形成了三(东方航空行业排名第三)加六(上海航空行业排名第六)格局,并在一定程度上触动了国航的市场地位(排名市场第二)。那么,现在这个市场中最有希望成为“老大”的国航,则有机会吸收排名第五的深圳航空,从而达到从李泽源手中夺回深航控制权,扼制新东航势头的“一石二鸟”战略效果。

  新东航规模反超国航

  12月1日,ST东航和*ST上航双双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ST东航换股吸收合并*ST上航”事宜获得有条件通过。这标志着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工作已基本完成监管部门的审核,进入最后资产交割阶段。

  为此,东航董秘罗祝平一直很忙。目前他正在筹备A股批文,此前东航H股批文已经通过,A股还需要补充一些文件。

  “我们在积极促进这件事,希望能在年底前结束。”语调急速的罗祝平对《投资者报》背述着相关流程,“现在只是过会了,还要把补充材料交上去以后,再封存,然后相关领导审批,等通过后才能拿到最终的批文,方能结束。”

  根据公布的方案,东航换股价5.28元/股,上航换股价5.50元/股,同时给予上航约25%风险溢价,上航与东航的换股比例为1:1.3,并且东航拟向其大股东东航集团等定向增发A股和H股,筹资约70亿元,以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年中,ST东航已完成向东航集团定向增发A股和H股合计筹资70亿元的计划。双方还一致同意,赋予*ST上航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赋予ST东航异议股东收购请求权。

  值得注意的是,ST东航11月30日公告称,公司向东航国际控股(香港)定向增发不超过4.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事宜,已于11月27日获得证监会核准。

  对此,*ST上航内部人士12月2日对《投资者报》透露,在一些细节上,可能还会有些变化。根据之前方案,重组完成后,上航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全部进入“新东航”,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但上航品牌、经营权仍将被保留。

  这一方案也意味着,目前总资产达160亿元的上航将被整体打包进入“新东航”。罗祝平表示,在最后正式通过重组方案后,相关方面以发布公告的形式就换股时间、*ST上航摘牌时间等细节再作出安排。

  此外,重组后的新东般,从飞机数量上将超过国航,机队规模将超过300架,通航城市超过150个,而有关两家公司的定位问题也将逐渐清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