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黄光裕或面临十年以上徒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7日17:28
  黄光裕可能面临十年以上徒刑。

  整整一年,“黄光裕案”终于走到了起诉阶段。2008年11月23日,因涉嫌数项经济犯罪问题,国美集团的老板黄光裕被公安机关拘查。记者新近从权威渠道获悉,这位正处不惑之年的昔日内地“首富”,已经被确定将面临行贿罪和内幕交易罪两项罪名 的指控。而此前被媒体提及的另一项重罪偷税漏税罪,据消息人士称,是否列入起诉罪名中还没有最后定下来。

  接近本案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经过两次补充侦查,该案件已经进入了审查起诉阶段的尾声。“相关的证据材料也都已经整理完毕。即将由检察院提起公诉,待法院立案即可审理。”而记者亦获悉,黄光裕家族已经为黄光裕、杜鹃夫妇延请了数位中国著名的刑辩大律师作为辩护律师。

  罪名 面临行贿罪内幕交易罪指控

  记者了解到,“黄光裕案”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下称“二分检”)来负责调查取证,目前仍在进行审查起诉阶段的工作。由于二分检对应的是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下称“二中院”)管辖的案件,因此“黄光裕案”将由二中院审判。“相关方面打过招呼,参与案件审理和接触卷宗的法官、工作人员对案件具体情况要保密。”知情法官告诉记者,目前检察院已经就起诉的罪名等与法院进行过初步的沟通。

  特办案件

  检查机关年内提起公诉

  据悉,该案件属于院长督办的特办案件,只有二中院审判委员会的人才能接触到。接近此案的一位人士称,黄光裕的案件作为特审案件,非相关法官肯定不会接触到这个案子。他说:“要审理这个案件的法官也肯定不一般,一般也得是"十佳法官",检察院送审的检察官肯定也要在"十佳"公诉人的队列之中。”

  一位接近二分检和二中院的人士表示,黄光裕的案子虽然在二中院审,但是也不是二中院这个层面能够决定的。据记者了解,10月初,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被检察机关以证据不足为由,再度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可能涉及黄光裕的三项罪名,检察院分别派了不同的小组下去调查。目前,该案件已经被退回补充侦查两次。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检察机关在审查期间,可以两次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但按照程序,该案应当在退回补充侦查结束后的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内提请公诉。

  因此,从时间上看,该案应当在年内由检查机关提起公诉,但何时立案还无法确定。一位接近法院的人士解释:“按照法院惯例,为了不影响结案率,11月中旬之后法院一般都不会立案了。”

  坐实一罪

  即难逃10年牢狱

  据当年曾经参与国美上市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上市成功后的一次庆功会上,酒后的黄光裕一时兴奋,举起三个手指头,扭头对身边的人说:“这次给郭(指商务部条法司原巡视员郭京毅)有这个数。”黄光裕案涉及到的官员级别高、涉及面广、数额大,情节属于特别严重,若行贿罪名坐实,仅此一罪名,黄光裕就难逃10年以上的牢狱生活。

  “黄光裕案”涉及的另一个罪名“内幕交易罪”,是新刑法修改之后增加的新罪名。这一罪名也符合外界的猜测。实际上,黄光裕被查的直接原因正是其操纵中关村(000931)的股价。也有消息称,黄光裕被调查的起因是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另外,关于是否将以偷税漏税的罪名起诉黄光裕,依然没有明朗。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