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民营物流“一哥”另类成长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1日00:11
  中国物流业罕见的一幕还是发生了。

  12月10日,新时代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新时代运输”)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公司已完成对通成物流集团(下称“通成物流”)的投资,双方将组建新时代通成物流有限公司。来自美国的史带国际集团有限公司(StarrInternationalC ompany, Inc.下称“史带国际”)为这次交易提供了财务支持。

  通过这次收购,新时代物流将其业务领域拓展到国内公路运输市场,将国际货运代理、国内运输和第三方物流服务综合于一体——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综合性物流企业。

  这家中国最大的民营空运货代企业,走了一条另类的成长之路——借助海外PE的力量,收购了一家民营物流同行,这在中国物流业实属罕见。

  轻资产转型?

  由货运代理起家的新时代运输一直在谋求转型。

  圈内有一种说法,“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一个人,就能干货代”,因为货代公司介于货主和承运人之间,并不需要太多的固定资产,货运代理属于典型的轻资产行业。

  新时代运输的总裁兼创始人陈宏伟曾经在TNT任职,他在那里学到了很多国际货代的操作和管理经验。

  1992年,陈宏伟在北京创立新时代运输,专门从事空运货代。他的第一桶金来自1993年前后的奥地利包机市场,在航线资源匮乏的当时,一次包机就可以稳赚10万美金。

  陈宏伟率先开发出“包板”运作模式。新时代运输与航空公司签订年度承包协议,每个航班都以相对固定的价格购买一定数量的舱位(称为“板”)。“包板”之后,再以更高的价格卖给其他的货代公司和货主。

  上世纪90年代,中国进出口市场急速膨胀,货代市场也一夜开花。凭借独创的“包板”模式,陈宏伟的新时代运输迅速做大。

  到2006年,新时代运输连续多年在首都机场进出口货量排名第一,连续三年入围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中国地区空运货代排名前五。

  但随着外资物流巨头进入中国,民营货代行业也从最初的获利颇丰转为现在的利润微薄。依靠单纯的轻资产之路,新时代运输已经遇到了发展瓶颈。

  按照国外成功物流企业走过的道路,要通过发展物流实现业务扩张,必须在网点、仓储和运输设备方面进行投入。

  2006年,新时代运输尝试与海丰航运集团合并,后者是当时最大的民营航运企业。陈宏伟以新时代运输全部的股权换取海丰航运25%的股权,将新时代与海丰的物流业务板块整合成立海丰物流有限公司。

  但这次合作最终草草收场。新时代运输的控股母公司——新时代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时代管理”)业务整合部经理周峤说,“我们是做空运货代的,海丰是做海运的。原先的合作是想把海运空运货代打通,但实际运作下来发现,空运货代和船运是有很大区别的,海丰物流的货代平台也依附于他的航运船队,与我们的空运货代很难融合。”到2008年中,新时代和海丰正式分道扬镳。当年的海丰航运急切盼望上市,但双方分手后整个资本市场急转直下,新时代的上市构想也被搁置下来。但转变单纯的轻资产发展模式仍然是新时代运输的目标。

  中国民营物流企业大多股权单一,由此带来的问题一是难以吸引人才、二是很难进行融资。

  新时代运输从2008年开始尝试“吸引一些新的股东和财务投资人。”周峤说,来自美国的PE——史带国际因此入局。

  空陆联运

  史带国际的到来,不仅为新时代运输提供了资金,更为后者开拓了产业链并购的视野。

  史带国际是由美国保险大亨格林伯格(Greenberg)创办的投资公司,曾在2007年计划与中信证券合作成立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但因为未能通过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而作罢。

  据新时代管理有限公司业务整合部经理周峤介绍,“新时代管理其实是史带国际在大中华区范围内,对物流行业投资的一个平台。”

  而新时代对通成物流的收购,正是通过这个平台来运作的。因为很多业务整合的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周峤没有向记者透露本次收购涉及的具体金额和股权。

  通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最早始建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随着全国运输网络的逐步建成将总部迁到上海,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公路零担运输。所谓零担运输,是指托运人一次托运的货物不足3吨,运输公司将这些零散货物汇集拼合后用集卡运送。

  通成物流目前管理着超过1800辆货车,其中自有货车在500辆以上,在全国拥有200多个转运中心和营运网点,是国内最大的四家民营公路运输企业之一。这四家企业大多由黑龙江佳木斯市起家,被业内誉为“佳木斯货运商帮”。

  通成物流的创办者田林是国内最早从事卡车运输业的一批人,在业内二十年的发展始终非常低调,从未有新闻报道见诸媒体。周峤对田林的评价是,“一个非常从实际出发的人。”

  从两家公司的实际情况看,新时代运输2008年的营业额为20多亿人民币,通成物流的营业额为3亿多人民币。虽然营业额相差很大,但“利润却差不了多少”。周峤说,而双方的共同目标,是在未来合作开拓第三方物流业务。

  周峤在谈到双方合作原因时表示,“新时代有很强的空运货代平台,而通成在公路运输方面是业内领先的。我们希望把这两块加在一起以后,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

  其实在货物进出口空运之前,有很长一段的国内运输,“这个业务量相当大”,而且相对于空运的高价格而言,“客户对之前的公路运输价格敏感度会低一些”,因此利润也会相当可观。通成物流的公路运输业务,反过来也会促进新时代空运这块的业务,而国内采用这种空陆联运模式的物流企业基本上凤毛麟角。本次投资后,双方将成立新时代通成物流有限公司,将通成的业务逐步转移到新公司,而原有的两家公司管理团队也会进一步融合。就史带国际而言,“只在战略发展层面参与,并不会涉及到日常管理。”

  据周峤透露,新时代国际会先从信息技术方面帮助通成,“通过流程系统的优化提高它的效率,以后两家公司会在行政、人事、产业体系上慢慢融合起来,当然这都需要时间。”

  谁是行业整合者?

  当中国的物流市场对外资放开之后,本土企业开始发现资本强大、拥有业务整合能力的国外公司,成为自己最大的威胁。很多外资物流企业通过大举收购民企以扩张自己的网络。

  但中国的公路运输市场非常分散,排名前四的公司(华宇、佳吉、通成、佳宇)加在一起的市场份额也只有2%,“这个行业是典型的小散乱”。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目前还缺乏一个整合者。

  市场中的公路运输公司大体分成三类:一类是只有两三辆车的小公司,这种公司多如牛毛,谁有货就拉谁的货;一类是专线公司,比如专门跑上海-北京线,拥有十几二十部车,专线做得很强;第三类就是通成物流这样的,全国各地都有网络。

  根据2008年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的排名,新时代运输名列国际空运货代第6名,排在新时代前面的5家不是外资就是国资公司,民营物流企业的总体力量仍然很薄弱。

  据周峤介绍,通过新时代管理这个平台,新时代已经有不少投资项目在酝酿。民企兼并民企的模式在物流业并不多见,新时代会成为下一个行业整合者么?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