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媒体报道

七学者纵论中国民营经济60年:挑战与未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以升
2009年12月14日07:43
  成思危、高尚全、吴敬琏、周瑞金、保育钧、何伟、王建等纵论中国民营经济60年

  上周末,一场“中国民营经济六十年研讨会”在北京聚集了改革领域的多位高官和专家。曲折和成就,经验和教训,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都在会议上碰撞。

  此次会议 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拟联合主办,会议主题选择从60年框架认识中国民营经济。60年来,在地位问题上,中国民营经济走了一条改造对象、允许适当发展、有益补充、重要组成部分、两个“毫不动摇”的渐进之路。

  在这个渐进过程的各个阶段,民营经济发展都经历了很多争论。而在当下,在中国“保增长”、“调结构”的过程中,关于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正在成为争议焦点。

  政府发展民营经济的方向并没有动摇。本月上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进一步优化所有制结构,完善市场竞争机制。要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推进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要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和小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放宽市场准入,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

  1成思危:处理好三个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会议上指出,非公经济发展当前确实面临严峻的挑战,这既是由于金融危机之下,政府对市场对企业干预的增加,也是由于非公经济发展到现在,自身也面临进一步转型和提高的压力。而要发展非公经济,成思危认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是要处理好政府和非公经济的关系。成思危指出,坦率地说,政府有一些官员对非公经济在思想层面还有着一定歧视,认为国企和民企不一样,比如说“国企是亲儿子”等等。

  成思危指出,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政府与非公经济的关系,要着重认识三个问题。

  一是要确实做到从制度上防腐败,腐败寻租的存在,造成了民营企业发展更不好的环境。二是要切实保障非公经济的合法权益,尽管目前在《物权法》等法律中,已经明确了各种市场主体的平等地位,但实际上还并没有真正这样做,在执法上还需要下许多工夫。三是不能借宏观调控名义干预企业运行。

  第二,是要处理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关系。成思危指出,目前市场有舆论指出的“再国有化”问题,国有企业兼并民营企业等问题即属于此。

  成思危强调,党的“十五大”即确定了国企尤其是央企要在竞争性行业退出,而目前是进一步进入。尤其是房地产市场里央企“地王”频出问题。关于国企对民企的并购,成思危认为关键问题是兼并要在自愿原则之下,不自愿就有问题。

  产能过剩背景之下,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压力大,比如钢铁行业,最近有新的规则诸如淘汰100万吨以下的钢铁生产厂(特殊钢50万吨),这样很多中小钢铁企业要有问题,而这里很多是民营企业。成思危指出,有门槛是必要的,但设立门槛以后,怎么能够让企业转型,不转的话资产怎样处理,不能一刀切地解决问题。

  第三,是民营企业本身也面临进一步创业。成思危指出,中国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并购联合是一条路子,但很多民营企业有“宁为鸡头、不为牛后”的情结,很难联合起来。面临压力的民企要反思怎样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2高尚全:问题不在进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在谈到一些行业里民营资本退出、国有资本进入的问题,认为,问题不在进或退,有进有退本就是市场规律决定的,问题在于是不是有垄断,是不是公平竞争,是不是有歧视,这是问题的实质。而且也不要把进退问题和意识形态联系起来。

  高尚全指出,公有经济、国有经济的作用不能贬低,但作用也不能夸大,不能对公有经济存在偏好,不能对非公有制有歧视。

  高尚全提及了2005年的一次内部讨论会,当时国有经济效益非常好,国有企业盈利4000多亿元,当时有舆论说国有经济可以搞得很好。高尚全回顾了当时他提出的几条意见。第一,4000多亿元利润怎么来的,其中67.7%是靠垄断,其中中石化一个企业利润就1000多亿元。第二,大企业的资产损失很多,央企181个企业里,有80个企业资产是损失,并不都是盈利的。第三,央企注销的资产很多,当时国家财政已经注销了1000多亿元资产,还有3700多亿资产打了注销报告,这加起来比当时的利润还多。第四,是没有算的一笔账,国家对国有企业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改造贴息、债转股等资本投入,累计超过约1万亿元人民币。第五,是这么多利润并没有上交国库,老百姓和国家财政并没有分享到利润。所以说不能盲目乐观,要详细分析。

  高尚全还谈及了一个理论问题,如何理解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他说,有人将这解读为公有制的比重要超过非公有制的比重,但高尚全认为不能从数量上理解,而应该从质量和功能上理解主体地位。

  而且在高尚全看来,因为国家已经明确的几个趋势,非公有制经济比重超过公有制的现象是不可避免的。这几个趋势包括,鼓励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改革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实施公共财政,逐步减少政府投资。这几个趋势势必将扩大非公经济的比重。

  3吴敬琏:市场交易是自主交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在会议上指出了当前经济格局发展中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国有资本在很多竞争性领域的进入,是不可否认的,即便是民营经济最发达的浙江省。浙江省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台州地区,去年以来也制定了引进国企、央企的计划,这种情况到处都有。第二个问题是现在宏观调控的救市措施,使得国企得到了大量的资金,而小企业融资困难则在持续。

  吴敬琏认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根本上要通过改革,转变政府支持的方式,政府是提供公共服务,而不是介入微观经济。“市场经济的基础是市场交易,市场交易是自主交易,授命交易就不是自主交易了。”

  吴敬琏还提及了当前民营企业家自身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势,有的企业家很消极,钱也赚够了,不想再去辛苦了,有的则不投资实业经济,而是也去搞投机,想赚些快钱;还有的则漂洋过海想离开,这个潮流是非常大的。另外则有的比较极端,主动去傍大款、傍大官,主动要求公私合营。”吴敬琏说,这都是等而下之的办法,都不是好的状况,必须要扭转。

  吴敬琏指出,企业家要有利益自觉,通过搞好企业,来服务社会、创造价值;另外企业家也要有公民精神、公民意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