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余丰慧:CPI由负转正喜中有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14日15:59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11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0.6%,由负转正。这是CPI二月份同比下降1.6%以后,10个月来首次转正。

  一般来说,CPI长期处于负增长标着经济处于不景气阶段。CPI由负转正表明消费这驾拉动中国经济的马车正在启动,正在提速,我国经济正驶入摆脱低迷 、摆脱通缩的上行线、快行道,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逐步增强。

  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CPI转正一边预示着经济景气的开始,另一边也带来通胀预期增强等问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CPI由负转正,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的,目前不存在通胀。从CPI同比增长0.6%的数据看,得出不存在通胀的结论是正确的。但是,分析现实中的物价走势,未来通胀预期压力仍然不小。从农产品消费品看,大蒜出现了“疯狂”,价格比去年同期暴涨40倍;辣椒也被爆炒,价格上升不小;一些城市出现了抢购食用油,一些商店开始限购食用油的现象。前一阶段由于暴雪原因蔬菜价格、食品价格上涨幅度很大,即使天气较为平稳以后,价格也没有再下来。笔者认为,这些农产品价格即使上涨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因为,农产品价格市场化程度很高,价格传导信息流畅,价格一高就会刺激生产,供给马上增加,价格就会回落。

  可怕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公共产品、资源能源垄断产品价格这段时间涨价比较集中,涨幅较大。水、电、气、煤、油、供热等垄断供给产品价格的上涨对CPI冲击力大,对百姓生活影响也大,值得高度关注。

  现在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在CPI低位徘徊阶段是改革公共产品、能源资源价格的最好时机。这种观点值得商榷。促使CPI由负转正,应该是居民最终消费实实在增加,促使CPI上升。居民消费没有真正增加,而把公共产品、能源资源价格硬性提高,这是对CPI揠苗助长的做法,不但造成CPI数据虚假而且更加不利于提振居民消费。另一方面,许多对百姓生活影响大的价格因素没有计入CPI之中,而实际可能对CPI潜在冲击较大。比如:房价。同时,一旦楼市泡沫开始消退,大量流动性可能冲击其他商品市场包括居民消费品市场。再者,物价走势惯性非常大,一旦物价开始上涨,CPI快速回升不是没有可能。

  虽然眼前不存在通胀,但是未来通胀预期已经开始增大,对此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密切关注价格走势;必须利用货币工具手段,大力回收过剩流动性,防止商品价格暴涨;资源能源价格改革必须慎重,防止集中过猛推高CPI。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