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四通打字机:未能打出大未来

来源:三联《竞争力》
2009年12月14日16:28

  文 付佳

  清醒意识到产业替代之危,并不等于能够跨越。四通集团在打字机衰落之前,曾试图四处突围寻求战略转型。虽然逃过灭顶之灾,但十年后,世上再无大四通。

  办公自动化先驱

  过来人都知道,在1980年代,中国的办公自动化,不是始于PC,也不是始于复

印机,而是地道中国造的“四通打字机”。

  在此之前,中国办公文件的复写方式基本有两种:如果所需文件份数不多就用复写纸;如果文件份数较多就刻蜡板油印。因此,写一手好字的人当时很吃香,而且在1980年代初期还应运而生了一个规模很大的“专教写好钢笔字”的公司。

  若在大一点的机关或企业,会专设一个打字室,买几台机械打字机,打字员还是一个专门的技术工种。

  四通打字机始创于1980年代中期,这种打字机实际上就是一台“准PC”,既能处理文字及文件规格,又能直接打印,是中国人发明的介于传统机械打字机与新兴PC之间的中间产品。

  四通打字机让“四通公司”一举成名。无论是在1980年代中关村的四大高科技企业“两通两海”中成为旗帜,还是在1990年代早期中关村标志性企业“新四(通)方(正)联(想)”中成为龙头,四通公司更有“中国办公自动化先驱”之美誉。

  四通集团于1986年推出的中英文电子打字机后实现了高速成长。当时,这种相当于286电脑加上打印机的产品销价在2万元左右,至少有1万元的毛利。四通打字机让四通公司以年均销售额300%的速度飞长,一直持续到1990年代早期。由此,四通集团发展成为当时规模最大的民营高新技术公司,年净利润一度高达四亿元。

  战略没错策略错

  在1995年,联想公司与英特尔公司联手推出“万元奔腾”时,联想PC从1994年的年销5万台,一跃升至年销20万台,PC开始飞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仿佛一夜之间,四通打字机成为无人问津的淘汰货。从此,中国整体进入PC时代。四通集团开始衰落。

  PC替代打字机,使四通集团深受重创。此前,打字机产品占据集团收入70%和利润90%。业内人士曾评价,四通集团轻视了PC威力。其实不然,四通集团早已清醒意识到PC时代必将到来,但因为它手里的钱比当时联想多得多,没有专注于推出PC,而是搞起多元化。战略没错,策略错了。

  钱多了也害人。四通集团为了迎接信息化的到来,布局了一条过长的产业链,不仅投资于四通电脑,又投资于四通排版软件欲与方正争高低,还投资于税控收款机。此外,四通涉足于金融、医药、食品、地产、照明等多领域,成为彻头彻尾的多元化集团。

  正是因为从一开始就深刻意识到,打字机只是PC时代未临前的过渡产品,因此四通一直在谋求战略转型。但是,利润来得太容易也太丰厚,决策者的心大了,也花了,直至1990年代末,世上已没几人能说清楚“四通是做什么的”,好像什么都是四通的主业,又好像四通没了主业。

  深刻觉悟到替代之危,并不等于能够跨越。进入21世纪,四通集团倾其全力重返信息产业,布局于互联网、电信、网络安全、ERP系统、卫星定位系统、电子分销等,摊子又铺得过大。习惯于多元化思维的公司,很难重塑专业化文化。

  后来,四通集团易手给史玉柱,产业重组做起保键品。如今,四通开创的新浪网、歌华有线等公司都已声名赫赫,但世上再无大四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