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官员称地产泡沫根源于政府炒房 副部级也买不起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9:32
  央视《面对面》播出《贺铿:信心与挑战》,以下为节目实录

  总导视:

  继续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百姓生活能够得到怎样的实惠

  记者:这次工作会议提出要增加居民收入,增加谁的收入呢?

  贺铿:九亿农民,两三亿的城市低收入者。

  房价屡创新高,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

  贺铿:我认为一部分城市房地产有泡沫,迟早它要恢复到正常。

  已经走过最困难的一年,中国经济形势究竟怎么样

  贺铿:如果我们的宏观调控失误,出现第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是非常之大的。如果我们的宏观调控得当,不会出现W形。

  《面对面》柴静专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正在播出。

  导语:

  2010年马上就要到了,明年中国的经济还会出现下滑吗?我们的收入会不会提高?房价会不会降下来?物价又会不会涨?所有这些问题,其实都写在这张纸里面,这是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你也许对数字和术语不感兴趣,但是它就决定了每一个包括你和我在内的普通国民的生活,所以今天的《面对面》,我们发问,我们观察,我们思考。

  人物介绍:

  贺铿,67岁,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历任中南财经大学教授、西安统计学院院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解说1: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当这句话在12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说出来的时候,在这一年中经历过恐惧和担忧的中国人都会产生共鸣,不过,现在人们似乎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的结论是,我国已经有效地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的态势,率先实现了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那么,危机对我们来说真的过去了吗?

  主持人:很多人会松一口气,金融危机是不是在中国已经结束了?

  贺铿: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中国是经济下滑,下滑的原因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内因,是我们的结构失衡,一个是外因,世界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外贸影响很大。现在世界金融危机,几个主要经济体,日本、美国、欧洲复苏的迹象都比较明显。应该说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无疑比今年好。那么世界经济形势好,对于中国经济拉动的话,外贸的话,就会好一些。但是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那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可能要较长的时间来调整。

  解说2: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升温,未来地产政策走向备受关注。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没有再提支柱产业的说法,只是说到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会议闭幕后不久,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就明确表态,要抑制投机性购房,舆论认为这是主管部门发出的抑制高房价的信号。

  记者:我冒昧地问一句,您是副部级官员,以您的工资能买得起房吗?

  贺铿:买不起。我说你买一套也挺难的。

  记者:我反正买不起。

  贺铿:你这样的收入,名主持人,我这样的干部级别都不能为自己买一套像样的住房,那更多的人就没有办法买了。

  记者:所有人都很关心现在的房价正常吗?

  贺铿:房地产现在的问题。一个是有泡沫,第二个是现在是在炒房,而不是真正有人买得起房子,不是使居者有其屋。

  记者:您的观点很鲜明?

  贺铿:我的观点一直是非常鲜明的,房地产部分城市有泡沫,原因是两个,一个是政府炒地,另外一个是社会资金炒房。

  记者:政府炒地?

  贺铿:我们的地王是怎么出现的?为什么会形成?地都是国有的,都是政府管的,这不是政府炒地是什么?

  记者:地方政府说我是按土地挂牌拍卖的制度卖,有人愿意出高价就卖了,这怎么叫炒。

  贺铿:我说把你的土地转让金由中央收了,你看地方政府的领导怎么说话。

  记者:地方政府觉得我就靠这点土地出让金了。

  贺铿:你能靠吗?土地不是国有的么,是你地方的吗。

  记者:现在分税制,大部分钱交给中央政府了,我发展城市其他的资金从哪儿来?从土地出让金来,这是现实。

  贺铿:从你的财政用钱来讲,你就不从国家经济的安全性来想。既然土地是国有,中央财政收回来应该是合理合法。然后中央拿了这个钱,该转移给你的转移给你,该转移到更需要钱的地方,我转移到更需要钱的地方。

  记者:同样是一个盘子里的钱为什么要按您建议的这种方式再流一遍呢?

  贺铿:那我为什么让你把这个地价越炒越高,使房地产形成泡沫呢。北京有一位学者算了前不久出现的地王,在那儿盖房子的话土地的价格使得能盖起来的房子已经超过两万一平方米。

  解说3:

  按照贺铿副主任的分析,土地价格被炒得过高,直接推动了房价的上涨,加上社会资金的炒房行为,更加助长了房价的飙升,使得一些城市的房地产产生了泡沫。

  贺铿:社会资金炒房,他买房不是为了住,而是为了再转手,再赚钱,所以有的有钱人一买不是一套两套,是十套二十套,他买到这里压根是不住的,等到有个好价钱我卖了。

  记者:您这个判断的依据从哪儿来?

  贺铿:许多都做过调查,北京好多买房房子一开盘的话,都是跑去买十套二十套不是稀奇事。我们作为一个民生产业,应该是更多的人让他买得起房才对。我说我们现在有一些商人,有一些理论家,我说得很刻薄,我说还不如一千多年前诗人杜甫的观点。诗人杜甫他把房地产的性质说得非常的清楚,干什么的?

  贺铿: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盖房子给寒士们住的,要让大多数人买得起房子这才是正道。

  解说4:

  也就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之后的第三天,12月9日,国务院出台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的规定,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对短期的炒房投机形成抑制,因此这项新规也被看成是房地产政策微调的开始。

  贺铿: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办法,我一向说两点,把土地转让金,中央财政收了,限制遏制地方政府炒地。第二,卖一个房子,通过卖房子赚钱,我收你的,高高地收你个人所得税。比方说你买一套房子,两百万买的,你现在三百万卖出去的,你赚了一百万,我随便说一下,我收你80万的个人所得税,我看你还炒不炒。

  记者:征高税这话出来肯定会有一些人骂。

  贺铿:肯定有人骂,但是我相信十三亿当中有十二亿半是拥护的。

  记者:这点从技术上来讲也不难实现,为什么我们说遏制房价这么多年没有实现?

  贺铿:我认为很多地方政府的官员可能就希望房子维持一种泡沫化的状况,因为只有这样,他才会有钱用。他不考虑整个国民经济是不是健康发展的问题。

  解说5:迪拜危机对明年的地产市场有什么启示

  2009年11月,也就是在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一年之后,因房地产泡沫引发的迪拜债务危机再次向世界敲响了警钟。记者:您觉得这个危机会对明年的地产市场有什么启示?

  贺铿:应该说对明年的工作有什么启示,迪拜事件再次说明金融危机的引线是房地产,近二十年来的金融危机没有一起不是因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破裂而引起的。

  记者:比如说?

  贺铿:比如说巴西的房地产,比方说亚洲金融危机的泰国的房地产,比如说香港金融危机的房地产,日本的金融危机的房地产,乃至这次迪拜的债务危机的房地产,都是房地产引起的,无一例外。

  记者:是因为房地产当中什么问题?

  贺铿:形成泡沫,过热,价钱虚高,到了虚高总有个落下来的。

  记者:都是一个模式吗?

  贺铿:基本上一个模式。

  记者:这是规律吗?

  贺铿:是不是规律我不知道,这是现象。

  记者:这种现象我们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了,在2007年的时候当时大家就在说房地产的拐点一定要来,但是金融危机一来,谁也不再谈这个话题了,大家现在又要依靠房地产业来向上拉动,还会来吗,这个拐点?

  贺铿:我相信会来的。我认为一部分城市房地产有泡沫,迟早它要恢复到正常。
[1] [2] [3] [下一页]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