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大盘新股机会来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17日08:00
  每经记者 肖艳

  虽然华英农业(002321,收盘价30.54元)16日仍有近80%的涨幅,但中国重工(601989,收盘价8.30元)和海峡股份(002320,收盘价48.33元)的涨幅都显示出市场前所未有的理性,只分别上涨12%和44%。部分市场人士指出,种种迹象表明,新股的炒作已经开始 进入转折,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炒作暂时熄火,而大盘新股的春天可能正悄然来临。

  扩容加速 新股涨幅回落

  昨日上市的三只新股中,价格较低的华英农业开盘时承袭了前期疯狂,开盘涨幅就达95%。但这种疯狂并没有延续,开盘不久,股价就一直回落,全天涨幅79.86%。而同时上市的海峡股份更是理性,全天只上涨43.84%。

  市场瞩目的中国重工表现也差强人意,开盘只上涨14%。随后还不断向下滑落,可是11点过后,买盘突然汹涌而至,股价被迅速拉升至8.7元。该股全天成交9.6亿股,换手76.55%。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重工在上午收盘时换手已经达到60%,可见全天的主要成要都来自于集合竞价阶段以及11点过后的大笔买单出现的阶段。

  对于三只新股的表现,大同证券刘云峰认为,中国重工和海峡股份的涨势都较为理性。炒新热情降温,他认为主要是受前期招商证券破发的影响。此外,扩容的加速也是新股炒作降温的原因之一。下周,又将有包括中国北车在内的十只新股发行,其中有6家创业板和3家中小板。据统计,目前已经过会,排队在等候上市的公司有五十多家。“按这个速度,一周发十家,也得连续发一个多月,而且发审委的会议还在一直开,不断有新的过会公司。”但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关注海峡股份的后市机会,海南国际旅游岛方案批下来之后,对公司的股价将有提升预期。

  炒新资深人士铑钿说:“我早说了有轮回,跌多了就是为了涨,涨多了就是为了跌。吉峰农机的做头日就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炒作的终止日,市场真正的转折是乐通股份,首日买了的人和买的人都乐了,但是乐极生悲。”乐通股份昨日跌幅6.32%,创下上市以来新低。

  中小板熄火大盘新股机会来临?

  但这并不意味着新股炒作集体进入了休眠期。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市场炒作热点将从中小板和创业板轮换到以中国重工为代表的大盘新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指出,中小板新股炒作熄火主要是最近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发行过多,没有炒作时间。而大盘股的扩容相对较慢,目前将上市的只有中国北车。

  他认为中国重工很有可能将重演中国远洋当年的壮举。他说:“当时中国远洋上市时97倍的市盈率,8.48的发行价,第二天涨停,之后从15元涨到68.4元,现在业绩亏损,股价还在14块钱左右。所以中国重工低估了,和中国远洋当年一样,中国重工也有资产注入概念和军工概念。当时中国远洋涨到68元。”

  刘云峰也指出,昨日中国重工换手率比较高,后面还是存在炒作机会的。而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也认为,中国重工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真跌破了反而是买入的机会。昨日交易席位显示,排在中国重工买入席位第一位的是宏源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该机构席位买入1.1亿元,占全天成交的1.4%。而一旦中国重工走强,将带动前期上市的大盘股反弹。刘云峰指出,市场目前很可能会演绎二八现象,大盘股会逐步走强。

  但是,也有私募人士指出,由于目前整个大盘成交缩量严重,而大盘股的上涨比小盘股的上涨更需要足够成交量支持,所以以现在的成交状态,大盘新股要真正走强还需假以时日,明年1月信贷重新放量之后可能机会更大,因此投资者短期参与大盘新股炒作还需谨慎。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