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评论

图瓦卢诉求与气候博弈

来源:时代周报
2009年12月17日09:28

  图瓦卢诉求与气候博弈

  时代周报特约评论员 张国庆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一个太平洋的小岛国成为了关键词。作为很可能第一个因气候问题而消失的国家,图瓦卢以急切的心情冲在了由43个成员国组成的小岛国联盟(AOSIS)前面,不仅提出了更加紧迫的减排诉求,而

且成为了那些最可能成为气候难民的人们的代言人。

  图瓦卢在气候谈判中一直是特别积极的—因为它的国土已经开始被淹了,并且可能会是第一个沉入海底的国家。从1993年迄今的16年间,图瓦卢的海平面总共上升了9.12厘米,按照这个数字推算,50年之后,海平面将上升37.6厘米,这意味着图瓦卢至少将有60%的国土彻底沉入海中。这对图瓦卢就意味着灭亡,因为涨潮时图瓦卢将不会有任何一块土地能露在海面上。

  事实上,图瓦卢的末日可能会提前到来。图瓦卢的整个国土都是由珊瑚礁组成,全球变暖导致珊瑚的生长速度减慢甚至大量死去,被珊瑚礁托起来的图瓦卢也会因此而“下沉”。这意味着,也许用不了50年,这个美丽的岛国就将消失,而图瓦卢人都将成为气候难民。无怪乎图瓦卢居民会愤愤地说:“我觉得,地球上60亿人都应该向我们说抱歉。”

  处境决定立场。基于问题的紧迫性,图瓦卢代表在哥本哈根提出要签署一个比《京都议定书》更强硬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新协议,认为现有《京都议定书》不足以保护最脆弱国家免受气候变化的后果威胁,建议将全球的温度增加上限设置为1.5摄氏度,温室气体浓度则稳定在350ppm,而不是发达国家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认同的450ppm。这一要求得到了小岛国联盟各国以及一些贫困国家的支持,也使会议陷入僵局。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一大分歧表现在“三可”上。在承诺给予发展中国家资金支持的同时,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希望各国同意让他们的减排承诺具有国际约束力,并且是“可衡量、可报告、可核实”的,这样他们才能确信必要的减排措施会得到执行。而美国代表更过分,甚至要把中国排除在资金支持之外。

  如果说,图瓦卢诉求表现出气候问题的严峻性的话,中美之间的分歧,就表现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不理解及履行承诺的不完全。而正如小岛国联盟主席威廉姆斯所说:“工业化国家中的主要排放国必须为过去及当前的温室气体排放负主要责任。”也正是基于这种认识,AOSIS提出的草案为发达国家制定了极其严格的减排目标,远远超过这些国家当前所提目标。

  哥本哈根大会上各种力量的博弈,其实也正是诸多国际问题所面临的困境的缩影。事实上,即便是在贸易摩擦中,也存在着发达国家体谅发展中国家处境,甚至进行适度的“获利回吐”的问题。也就是说,那些以牺牲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获得了迅速增长的国家,需要在应对全球变暖等问题上做出最多贡献,承担更多责任,而不是继续指手画脚,苛刻地要求那些相对弱势的国家,模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谁索取得多,谁就要付出更多。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