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评论

康妮卸任的这一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8:25
  正如一位多次参加气候谈判的代表对记者所言,现在是咬紧牙关挺住的时刻,就看谁在对峙中先服软

  CBN记者 冯迪凡

  有待说明

  按照日程,昨日,各国谈判代表需将手中的工作移交给本国的部长级官员,由其继续进行磋商与谈判。因此,此次大会的两个工作组——《联 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下的长期合作行动工作组(LCA)和《京都议定书》工作组(KP)前天深夜“赶夜车”制定了各自的一份文本,以“向领导汇报”。

  而在CBN记者拿到的、经过了此次哥本哈根大会主席(哦,也许该称她为前主席了)康妮·赫泽高协调而完成的LCA版本中,所有的重要部分都标着“有待说明”。

  到了昨日上午,各方僵持不下的场面,以一种戏剧化的方式破局:赫泽高被换下,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自任大会主席。

  让部长们去啃硬骨头

  “康妮不当主席了。”记者们的手机短信、聊天工具上,一时充斥着这句话。

  在此前的谈判中,康妮·赫泽高总是被在场者亲切地称为“康妮”,因为她往往能抛开政客的手腕,真诚对待他人。为了此次气候变化大会能成功召开,康妮今年造访了不下30个国家。

  昨日上午,当消息传来,在场人士不禁对此次大会的谈判前景多了一层担忧——康妮的坚定与拉斯穆森在立场上的软化是显而易见的。

  虽然康妮接下来将以“特别代表”的身份组织非正式磋商,但其权力受到限制,是不争的事实。

  昨日的会场内,各国部长们的压力也在骤升——没有一个官员会愿意把一堆充满了ABC选项和有待填上数字的文本(这些文本足有几百页)交给各自国家的领导人。

  目前的这个LCA文本,一言以蔽之,就是把所有高度政治化的内容和各方实际承诺的数字目标全都拿到了部长级磋商(高级别会议)中,由部长们去决定。谈判代表们之前一周的努力,结果是把大家谈不拢的地方统统汇集上报。

  不过,通过谈判文本最近几次的变化,的确可以看到,各国角力的成果在慢慢浮现。正如一位多次参加气候谈判的代表对记者所言,现在是咬紧牙关挺住的时刻,就看谁在对峙中先服软。

  估计将出现在部长级磋商中的主要议题包括:共同愿景,发达国家的减排和发展中国家的减缓行动,“三可” (减排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应对气候变化基金及资金援助。

  谈判代表们一周多以来唯一的成果,恐怕就是提出了根据科学进展来审议全球的减排成果。

  谋杀《京都议定书》属“阳谋”

  而至今为止,KP的谈判更令人失望。根据一些环保组织的测算,美国以外的发达国家目前承诺的2020年减排目标,综合起来不过是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16%~23%。如果加上美国承诺的减排目标,发达国家的整体承诺更是仅为减排10%~19%。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表示,发达国家需要减排25%~40%。

  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在这一点上对CBN记者讲得非常清楚:在这个问题上,一部分发达国家实际上是要把《京都议定书》彻底抛弃,会场里说的就是“杀掉《京都议定书》”。

  于庆泰对CBN记者说,发达国家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时,可能说的是另外一套,而在非正式磋商中却讲得非常明确,“发达国家代表多次对我们说:"《京都议定书》的寿命不会超过2012年。"”

  谁先让步

  部长们在紧张工作,元首们也不闲着。在来哥本哈根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同英、法、德三国领导人开了一次电话会议,以协调立场。

  但发达国家阵营也并非铁板一块。例如,为了确保美国能继续保持LCA成员的身份,欧盟坚持要LCA先谈,然后再在KP谈减排目标。欧盟和美国之间目前存在盟友与竞争者身份并存的关系。此外,欧盟自身的立场也存在诸多变数。

  目前,会场内存在一种看法,即为了打破僵局,中美双方各让一步,“许哥本哈根一个未来”。

  例如,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气候中心政策主管大卫·道尼格就建议,哥本哈根大会的谈判若要成功,美国需要承诺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更大的资金援助,以满足中远期(到2015或2020年)的需求。美国所作的承诺也需要向国际社会报告并接受监督;同时,中国需要加强减缓行动上的透明度,接受某种形式的独立监督,让其他国家对中国减缓行动上取得的进展保持信心。

  然而,作为中方的谈判底线之一,“三可”问题是不容讨价还价的。随着康妮“靠边站”,如何巩固77国集团的阵线,是摆在发展中国家面前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