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财富故事

黄鸣:我有一个绿色的梦想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建杨 刘宝森 李慧颖
2009年12月17日17:34

 


 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 资料图片

  新华网山东德州12月7日电 题:黄鸣:我有一个绿色的梦想

  新华社记者林建杨 刘宝森 李慧颖

  30岁以前,他是一名研究开采石油的工程师;30岁后,他开始研究开发石油的“敌人”——新能源。如今他统

领的皇明太阳能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制造商,掌握着全球太阳能热利用的核心技术。

  他就是现年51岁的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外界送给他近10个外号,包括太阳能疯子、新能源大使、太阳能之王、太阳能“教父”等。

  “绿色是我的梦想,”他说,这个梦想萌芽于中国石油大学老师陈如恒的一句话:“世界石油只能用50年了,不过咱们(两代人)还行。”

  谈至此处,黄鸣做出抱女儿的手势:“她那么可爱,可我担心她见不到蓝天白云。”

  1988年,黄鸣研制出第一台太阳能热水器。7年之后,黄鸣创立皇明,批量生产太阳能热水器。

  不过在当时,大部分中国人对太阳能几乎是“零认知”,公众的环保意识极其薄弱,市场拒绝接受太阳能热水器。于是黄鸣从山东德州出发,展开全国“太阳能巡讲”。

  “那时候到处去喊‘为了子孙的蓝天白云,您可以不用皇明,但您应该用太阳能’。当时有人说我在作秀,也有人说挺感人的。”他回忆说。

  直至今日,皇明的太阳能科普车队依然在全国巡游。黄鸣本人还在进行“布道”,不过讲话内容已扩展成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等,地点也由十几年前临时搭建的讲台变成国内外重要会议及论坛的会场。

  

责任编辑:陈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