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陈淮:今年房地产政策有三失 投机性住房高涨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22:16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主持人王庆:我下一个问

题想问陈淮主任,如果温总理今天把你叫到办公室问您“我们房地产政策到底怎么办,向前看?”您怎么出主意?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先声明,我从没当国官员,巴博士说这句话是有原因的,我们俩好朋友,但是每次研讨会上他总是力争在我后面说,今天他很郁闷就在于我在他后面说,刚才主持人介绍我的时候我就想说了,我的身份是中国城乡经济建设研究所所长,和政府没关系,我所发表的意见都是学者个人的观点,白萝卜就是白萝卜,别说是宫廷白萝卜,学者就是学者。

  我还得特别声明一下,我从不愿卷入泡沫有还是没有、房价涨和跌这种说法中,所以包括今天在内,我也没说涨、我也没说跌,我也没说有泡沫、我也没说没泡沫,拜托媒体朋友,我从不对这儿表达意见。

  我们也拜托以巴曙松为首的中国金融专家别给我们老扯流动性过剩,如同潘总,我也不懂M1、M2,我就知道07年大叫“流动性都泛滥了,股市涨到6200点,房价高涨,就因为流动性过剩,咱得赶紧回收流动性、分流流动性”,这一回收,提高利率,发大盘股,增发股票,弄得股民到今天伤心不已,“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大家知道我们今天持有8千亿美国国债,分流流动性,赶紧把水流外面去,咱们家钱太多了,美国人救市,我们救市才4万亿,还分3年投入,8千亿美元,5.4到5.5万亿,我们借给美国人救他们家的刺激经济的钱比我们的4万亿还多35%,还不算,我们通过持有两房债券,借给美国老百姓花的4千亿美元,还不算,我们买力拓。更忽悠的是,说这分流和回收流动性还不够,发了1.55万亿特别国债,从银行借走1.55万亿现金,干吗去了?成立一个叫中投公司,争取把道琼斯买成泡沫,买的都是黑石和王庆他们的摩根史丹利,这又2千亿,多少美金了,还让老百姓也给分流流动性做贡献。

    诸位在座银行动员过你的客户买过QDII没有,海外投资,还有专家理财,让国外炒股去,多少老百姓套里头了,还好、还好,也不知道哪个专家出的港股直通车,还没开刹住了,给老百姓留下一点血汗钱。有过一回了,我们1万5千亿估算的海外资产套那了,07年我们已经让流动性泛滥忽悠一回了,拜托金融专家别再来一回了,那是中国人民的血汗钱。

  我们09年的房地产和住宅建设的政策有“三得”、“三失”。

  “三得”,第一得,是我们这一年中住宅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发展以及效应的政策效率,在保增长这件事上功不可没。中国如果是个大公司,必须在一个一定规模和速度的扩大再生产中投入和产出比较才是正数,这是发展中国家特点,保8,8以下,我们整个国民经济核算是负的,由于我们今年这个产业政策得利,今天才说保8没多少异议了,这个政策上不仅保了增长,今年我们财政收入和就业这两个至关重要的事情都是一个明显的V型反转,也和这个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第二得,保增长中4万亿当中9千亿用于廉租房建设,让老百姓适时、适度改善住房,让住房困难群体优先改善,这件事极大的促进了我们住房保障体系的完善和发展,在廉租房建设的步伐比原来的预期大大加快了。今年初提出的,要建750万套廉租房,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三年内要建的不是750万了是1540万套,我们保障房建设和住房保障体系的规模完善、发展步伐大大加快。

    第三得,我们的城市建设,受惠于这样一个保增长、保民生的短期政策有关,也大大加快了,铁公基,实际上受惠的都是我们城市资源,铁路、公路、基础设施。一个星期前发改委有一条消息,22个城市在同时挖地铁,3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没有立体交通体系,决解决不了房价问题,决解决不了小白领面对的一个两难问题,要么是奇远无比的距离、要么是奇贵无比的房价,你挑吧,我们的城市建设在迅速的扭转着这种不利的局面和相应的09年的政策关系。

  “三失”,第一失,我们在此基经济的同时,由于征免年限缩短到两年,导致三四季度起投机性的住房再度高涨活跃,成为了推动房价一些沿海大城市不正常的波动的重要原因。当然如同我说的,吃药再好的药也有副作用,再好的大夫开的方子也不一定十全十美,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得承认这是一个副作用,所以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国务院马上落实征免年限恢复到5年。由于这个征免年限调整了,刺激的投机性需求再度高涨活跃。

    第二失,我们在住房建设过程中,把一些住房优惠低端老百姓优先购房的政策不当的配置在了一些企业市场中。七折利率优惠由谁来执行呢?银行,两成首付谁承担风险呢?银行,银行是个企业,你优惠穷人、优惠低端,老百姓是公共产品,应当政府买单,凭什么企业承担呢?企业即便学雷锋,学一年半载行,长期学下去行不行,和他的职能不合。更重要的是,银行一定挑选那些资产信用高、收入稳定、风险小的群体去优先配置这些资源,结果我们本来打算保护和支持低端老百姓受惠的一些资源,并没有全部配置在相应的人群头上。银行挑,谁穷我给谁八成按揭吗,银行会谁穷我给谁七折优惠吗?谁住房困难我给谁吗?像潘总这样的,七折优惠他特愿意给。

    第三失,在保增长出台的政策中,我们没有来得及进一步的在改革意义上区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利益关系、责任,也没有能够在相应的政策体系中更明确的实施因地制宜的区别化的政策,这样一来,穷的地方、富的地方,大城市、小城镇,东部、西部都一刀切,就导致了一些地方政府为短期利益采取了很多的今天看起来不当的经济行为。

  所以我们说,09年的政策体系回顾有“三得”、“三失”。显而易见,我们2010年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的完善这个政策,完善政策不是什么样新政,而是在原有的药方上有些是一以贯之要坚持的,比如说刚才任总说政策没有一个是板子打在开发商屁股上的,他说的不完全对,板子没有一条是打在低端老百姓购房上的,继续让低端老百姓优先改善,这个政策取向不会变,继续支持节能省地和环境友好的政策方向不会变,继续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增长、避免市场风险和大起大落的政策取向也不会变,继续支持中国城市发展的政策取向也不会变。

    今后住房更多建在中小城镇

    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格外强调,城市化、城镇化,在2010年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和此后2011年—2015年的十二五规划,以及此后20—30年中中国解决所有重大战略难题、国际竞争、三农问题、老百姓收入环境、节约资源,所有实业、就业,这些重大问题的一个吃一副全能治的药就是加大城市化的力度。但是城市化这件事又到了一个转折点,需要调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说了,刚才主持人说的政策方向有什么调整?最大的调整是,我们在过去10年,主要的城市化成就体现在沿海的少数几个特大城市上,北京开奥运会,那不得让路嘛,上海开世博会,那不得优先嘛,广州要开亚运会,济南开了全运会等等。现在看起来,从年轻人买不起房子,到2千万农民工因为世界经济危机被动返乡这两件事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房子以潘总为首,专门在核心市区、闹事区、大城市建房子的这条路走到头了,咱们得更多的建中小城镇才能根本的解决这个问题。金融危机了,农民工要么在北京、上海、深圳,要么回山沟四川的老家里面,中间没有任何缓冲,这是我们发现的一个重大弊端。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格外强调城市化的重点是中小城市建设和小城镇发展。

  另一句话是,要把有条件的地方,农业人口在中小城市就业和落户作为城镇化的重要任务。也就是说,我们在前十年城市化表现为农民给城里人建城市和住房,后十年我们希望任总、潘总更多的注重到农民给农民建城市和住房。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