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美元:2009一片惨淡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0:38

  美元:2009一片惨淡

  美元,世界上“最强势”的货币经过2009年跌跌不休的走势,让投资者心烦意乱,大量抛售。不过,在临近年尾岁末之时,美元开启一波反弹之势。但业内人士认为,美元岁末上涨是市场的技术调整。2010年,美元将继续保持下跌的趋势

  疯狂下跌:

宽松货币政策之祸?

  自金融危机爆发、全球政府全力救市以来,美元指数就不断地刷新历史新低纪录,频频下测75美元这一关键阻力位,并曾一度跌穿。在石油、黄金、大宗商品等疯狂上涨的情形下,美元兑欧元、美元兑英镑、美元兑澳元、美元兑人民币……几乎无一不跌。

  “2009年全球各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极大程度上造成了美元指数的不断下挫。”新加坡华侨银行资金部经济分析师谢栋铭指出,“低息美元使投资者纷纷看空美元,并进而抛售美元资产,这导致美元兑其他主要国家货币一而再,再而三地下跌。而且在澳大利亚央行加息之后,美联储在短期内仍没有加息可能性,国际游资利用美元套利,美元一片惨淡。”

  谢栋铭表示:“2009年奥巴马政府一直积极致力于推行医疗改革方案,并在一定程度上取得进展,这无疑将进一步加剧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在美国政府巨额财政赤字的压力之下,美元很难不走弱。”

  由于剔除了原本计划用于救助银行业的2500亿美元预留款项,美国政府下调了2009财年的财政赤字预测。然而,美国财政赤字逐年上升的趋势却是无法改变的。“如此规模庞大的财政赤字势必导致美元的贬值,并危及美元的国际地位。而庞大的财政赤字同时必将导致美国政府扩大其发行国债的规模,而在美元贬值进而在市场上失去吸引力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引发通货膨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指出。

  岁末反弹:或将维持3-6个月?

  在2009年即将结束时,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短期加息无望而看空美元之时,美元却悄悄开启了一波反弹之势。美国当地时间12月17日,纽约汇市,美元指数盘中升至77.84,创下3个多月以来的新高。

  “美联储利率会议是美元指数在当天创下3个月新高的最大推手。”谢栋铭表示,“尽管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并表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不变,但是其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且重申将在明年2月结束多数紧急贷款工具的计划,该声明造成了美元的大涨。”

  中金公司海外市场分析师楚钢认为,3-6个月内美元指数将延续前期的涨势。“一方面,近期美国非农就业人数、零售数据好于预期以及消费者信心好转,这将提升美元的价值。另一方面,迪拜债务危机尚未得到完全化解,同时希腊、西班牙等国主权债务纷纷遭到评级机构降级或者警告,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降低,将资金转入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从一定程度上会支撑美元走势。”

  长期走势:美元弱化命运难改?

  美联储尚未加息,但美元已经一反之前的颓势。然而,美元的这波岁末小高潮是否真能推动美元长期走强?或者只是美元将更加大幅下跌之前的“回光返照”?目前,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最早的加息举动也将在明年第二季度,抑或更晚,那么3-6个月之后,美元走势又将呈现何种态势呢?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表示,美元近期的上涨势头很大程度上仍是受市场避险行为的驱动所致,而且目前市场对欧洲等经济体经济复苏的预期要低于美国,而为规避其他国家货币风险,资金流回美国的现象很正常。

  市场人士认为,这波涨势或将成为美元重新演绎2008年下半年大幅上涨的开端。而加息后美元将进一步得到支撑,美元长期走弱的预测或将被推翻?

  不过,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预计,从现在到明年2月上旬,美元会有所盘整反弹,但维持不了太久,未来一到两年时间美元依然看跌。渣打和汇丰银行在报告中指出,美国高达12万亿美元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以及2009年至2010年间4万亿美元的国债发行,将最终让美元承压,美元兑欧元还将继续贬值约7.1%。

  渣打银行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全球主管Callum Henderson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即便美联储开始加息,美元在之后一年中也难以获得稳定上涨。“要从市场抽离过度供应的美元将花费相当时间,在美联储加息至高于其他主要央行之前,美元都将保持疲弱。”本报记者 付碧莲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2月22日 第 03 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