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财富故事

吴亚军:地产女富豪创富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竞怡
2009年12月22日11:39

  


    如今,《福布斯》、《财富》、《胡润(胡润新闻,胡润说吧)百富榜》等评出全球富豪榜的时候,女性富豪逐渐站到了舞台中央。而占据女性富豪半壁江山的是地产女富豪,无论经济繁荣还是衰退,固定投资都在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房

地产行业是造富高地,而地产巾帼们也备受关注。

  从记者到地产女首富

  上周又一家房地产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完成了造富神话。11月21日,重庆地产商龙湖地产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首日,龙湖地产报收于8.01港元。昨日,龙湖地产股价继续上涨,招股书显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亚军及其丈夫蔡奎共持有公司股票39亿股,约占总股本的78.2%,以昨日收盘价8.35港元计算,吴亚军夫妇身家高达325.65亿港元,超越碧桂园大股东杨惠妍晋升中国房地产女首富。

  虽然带上了地产女首富的光环,但吴亚军仍然颇为神秘。

  在重庆地产圈内,吴亚军被比喻为“三不人物”——“不签名、不上镜、不接受采访”。这位女富豪低调行事,互联网上的照片不超过5张,媒体对她“只闻其名,不见其人”。

  公开资料显示,吴亚军大学毕业后,曾在《中国市容报》担任记者、编辑,该报主办单位为建设部城建司及重庆建委。有报道称,在《中国市容报》拉到画册出版业务,是吴亚军积累的第一桶金。而报社的工作经历为她进军地产业打下了人脉基础。

  1995年6月,吴亚军成立了重庆中建科置业有限公司,公司确立了以房地产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将住宅开发作为主导方向的终极目标。不久,重庆中建科置业有限公司更名为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龙湖南苑是吴亚军的第一个项目,打出“善待你一生”的广告,后来这句简单的广告词也成为地产界的经典。2005年12月,重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为龙湖地产发行的“龙湖·西城天街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3亿元。此信托产品是中国银监会212号文发布后第一个通过政府审批的房地产信托项目,是重庆历史上第一单股权投资信托产品,也是重庆金融史上目标募集资金金额最大的房地产信托项目。

  吴亚军称自己:“我只是一个做事的人。”

  丈夫、父亲是后盾

  女富豪的创业历程是艰苦的但不一定孤单,夫妻共同创业有之,女承父业者有之。吴亚军的创业过程中就有其丈夫的身影。

  在创办龙湖以前,吴亚军的丈夫蔡奎在成都飞机制造公司工作,担任工程师,此后又任职于重庆机场建设总公司。与《中国市容报》同为龙湖创建者之一的亚泰工贸,正是蔡奎为法人代表的公司。

  蔡奎也很低调。龙湖地产的上市仪式中,除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外,包括创始人蔡奎在内的其他龙湖高管均未对媒体发表相关言论。而在龙湖地产新出具的文件中,担任龙湖地产董事的蔡奎(吴亚军丈夫)已经变身为公司创始人。业内人士表示,这样做的好处是,给投资者营造公司不是一个家族企业的感觉,显得该公司更市场化。

  相比于吴亚军蔡奎夫妇的低调,另一对地产界富豪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潘石屹说吧)和张欣夫妇就高调很多。潘石屹和张欣创立的SOHO中国是著名的夫妻店。2009年,张欣以资产净值16亿美元荣登《福布斯》女富豪榜。

  潘石屹和张欣的分工很明确,基本遵循男主外、女主内。张欣说:“所有与国外的关系,商业决定以外的事情,像建筑设计工程管理等由我做;谈判、销售、政府关系和所有与钱有关的事情都是他做。”潘石屹对此打过比喻,就像以前耍猴卖艺的,他是先出来敲锣的,然后张欣出来耍猴,最后他再出来拿帽子收钱。

  除了夫妻档外,地产女富豪中女承父业者也不在少数。最典型的是上任地产女富豪榜榜首碧桂园大股东杨惠妍。

  碧桂园现任主席杨国强近年来将公司股权逐步转让给二女儿杨惠妍。截至今年3月,杨惠妍持有碧桂园集团70%股权,为最大股东,亦是董事局成员。美国的《国际先驱论坛报》在介绍杨惠妍的财富时称,她的个人财富已经超过索罗斯、乔布斯和默多克。而在《福布斯》题为《爸爸的女孩》的一篇文章中,杨惠妍成为首富的原因被归结为“有个好爸爸和上市带来的财富膨胀”。记者 张竞怡

  

责任编辑:陈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