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五粮液董事长王国春任期到12月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2日15:01
  按照四川省政府此前颁布的任期,在五粮液服役25载,年满63岁的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将于今年12月底交出帅印。

  12月18日,一年一度的五粮液经销商大会如期在五粮液集团多功能厅召开,主席台上,四川省和宜宾市相关领导、王国春、五粮液(000858.SZ)董事长唐桥以及 其他五粮液高层正襟危坐;主席台下,来自全国的上千名经销商聚集在这里,在关注着五粮液关注着是否有新政策的出台同时,谈论最多的就是王国春是否真的会根据四川省政府颁布的任期离职,这样的人事变更是否会对他们造成影响。

  据一位接近四川省委组织部的人士透露,五粮液人事变更经过多次争议和讨论之后,比较一致的意见是王国春仍会留在五粮液集团,但不会是董事长,而是倾向“顾问”身份。“但在没有公开发文之际仍存在一定变数”。

  颇具戏剧性的是,在本次经销商大会上,风格却一改五粮液以前高唱凯歌的作风,先播放了2009年五粮液回顾的宣传片,片中讲述了五粮液遭遇的金融危机、禁酒令、新疆75事件、调查门舆论危机等种种困难,讲述五粮液如何度过的,处处散发着隐忍的力量。

  据现场一位酒业专家分析指出,此风格的改变似乎也映射出了五粮液从多年的“王氏风格”向“唐氏风格”的过渡。

  权杖交接

  早在2006年,四川省委组织部曾给王国春的任期是到2009年12月底。而内定的董事长“接班人”则是在两年半前空降到五粮液的唐桥。

  2007年3月20日,在五粮液举行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上,五粮液一夜间换帅。根据宜宾市国资委宜国资党任[2007]2号文件通知,“王国春不再担任本公司董事长职务,推荐唐桥为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候选人。”

  然而,王国春仍稳坐五粮液集团董事长位置。一位五粮液内部人员告诉记者,王国春20多年来创造的辉煌,短短几年唐桥要超越几乎不可能,而上任两年多唐桥面临的则是双重压力:内要服众,外要完做出一些成绩。

  “评心而论,五粮液从一个几万块钱产值的小作坊展到现今的过200亿元的规模,离不开王国春的功劳,在五粮液集团内部而今的组织架构中,大多数重要岗位也都是和王一起"打江山"的人。”五粮液内部人事向记者透露,“五粮液集团而今就好比一个巨大的国企航母,人事变更涉及到方方面面。”

  王国春时代的五粮液,是急速扩张与发展的黄金时代。五粮液内部人士概括,号称“铁腕”的王国春,管理手法擅长“进攻”。中国白酒“蹿红”多年前,王国春就预见到优质白酒资源短缺的未来。当时不惜投入大量资金扩建产业链上原材料储备库、尝评勾兑中心、质量管理中心、包装生产线等重要环节。五粮液产能上的优势,是其后与对手茅台竞争不可或缺的筹码。

  与之相对,资本市场上,虽然五粮液受广大券商热捧,但各大证券分析师对五粮液的公司治理一直诟病不断。而酒业资产整体上市,是解决问题最直接的方向。

  唐桥上任后,外界对其进行公司治理创新,寄予很大期望。“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和集团之间仍存在大量不合理关联交易,所有五粮液酒通过进出口公司销售;而白酒包装资产也一直游离于股份公司之外。”在唐走马上任当天,已在其任内首个年度报告上,承诺逐步收购“与白酒生产相关较高的资产”。这显示唐桥对解决公司治理顽症的决心。

  然而,虽然上市公司明为唐桥掌控,但在解决一系列具体细节问题上,还涉及到与集团公司的协调。接近唐桥人士向记者透露,刚开始,由于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不仅仅是面上能看出的,其中还涉及到一些人事上的利益纠纷和瓜葛,再加上唐桥新接帅印,开展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熟悉唐桥的人都知道,当地政府正是看中唐低调平稳的作风,以实现帅权顺利过渡。唐桥自2000年就开始任职宜宾市副市长,主抓工业。他不仅有一定的政府经历和背景,而且任期间在资本运作上积累了丰富经验。

  而王国春对于整个五粮液集团有着非常高的威望,就是一个象征。曾经一位五粮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彻底解决和股份公司的关联交易就好像是把孩子养大了,却要管别人叫妈。

  因此两年多以来,唐桥一方面要协调好跟集团内部的各种关系,另一方面一直在不断努力解决五粮液关联交易的问题。直到今年7月,五粮液与集团将以现金方式出资设立“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将由上市公司持股80%,集团持股20%。

  天相投资的白酒分析师施建刚认为,此举虽然没有彻底解决五粮液与集团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但是从很大程度上已经是很难得的结果了。

  一位五粮液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唐桥此举也是征求了王国春的意见,与集团协商到了最大的让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