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看得见的手:10万亿信贷“换”未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巫燕玲
2009年12月27日10:06

  信贷之手

  10万亿元的天量信贷,能把中国的经济“繁荣”维持多久?这是“反弹派”与“复苏派”争论的焦点所在。

  10万亿元是非常态,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如果长期有赖于信贷支撑,中国经济的前景,又将如何?

  在后金融危机年代的“元年”,凯恩斯主义

又回到了舞台的中央,“看不见的手”或许是西方擅长所在,但如果论起“看得见的手”的艺术,恐怕全世界也没有能出中国之右者。

  一年之间,中国这支“看得见的手”,至少价值十万亿元。天量信贷之下,中国经济红火异常,甚至一不经意,便会忘记这还是世界金融海啸过后的第一年。但天量信贷与经济刺激的麻烦与担忧也随之而来,银行,艰难的选择已经在这一年,开始摆在面前。

  踌躇的政策

  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将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但央行称,将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重点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

  与2009年致力于经济刺激不同的是,2010年央行货币政策既要保增长,但也必须关注通货膨胀。因此“灵活”调整就成为题中之义。

  “我们估计明年一季度仍旧会有一波放贷高峰。”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炜表示。

  他所说的理由是,2009~2010年期间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由中央政府新增预算支出所承担的总共只有1.18万亿元。但在经过了2009年将近10万亿元的信贷潮后,大部分投资计划都已在启动阶段,而2010年仍需有后续贷款支撑。另外,随着经济的复苏,企业的贷款需求也开始恢复。

  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一季度本来就是冲击季节,再加上忧虑明年信贷政策有变,更是有冲刺动力。

  但李炜预计,在一季度之后,这种高峰将会有所回落。

  现在的问题是,信贷政策会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调整?

  “最关键的是通胀问题。如果明年物价上涨太快,说不定政策风向很快就变。”建设银行某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由于信贷增长对通胀会有助长作用,因此他预期明年央行的信贷政策会是“前松后紧”。

  这种预期并非一家之言。记者采访的多家商业银行均表示,预计2010年一季度的新增信贷数不会亚于今年,普遍的预期是2010年二季度政策就会有所收紧。

  如此判断的理由之一是,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而2010年一季度中在建项目的贷款发放还是重点,因此要保证贷款供给。

  而李炜则预计央行将在2010年一季度末至二季度两次上调基准利率。“加息是为了释放抑制通胀预期的信号。我们预计2010 年 CPI 平均增幅将为3.5%。”

  而商业银行人士则认为,最为严厉的措施有可能是,监管层可能会重新使出按季调控的手段。2008年,监管部门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必须“按季度”来统筹规划自家银行的信贷进度。当时,银监会对银行的要求是,按全年增速不超15%计算,各季投放比例分别为总量的35%、30%、25%、10%。而在此前基本都是“按年”来计划信贷进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预计,2010年的经济政策将颇为踌躇。一季度较为强劲的经济数据可能使刺激政策有退出迹象,但二季度随即开始的经济形势回调,可能使得政策制定者再次观望。

  新挑战

  除了政策风向不定之外,商业银行也将面临着众多的新挑战。

  经过超常规发放贷款的2009年之后,多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开始吃紧,这将直接影响到2010年的贷款发放。

  2009年三季报显示,招行、浦发、深发展华夏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61%、6.76%、5.2%和6.83%,均低于7%的监管要求。光大证券预测,2010年银行业需要通过股权融资解决的资本金缺口大约在2150亿元。

  而目前市场对于银行再融资反应过激,银行再融资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仍是个问题。而这也将影响到各银行的信贷计划。

  另外,2010年商业银行也将面临新的信贷管理办法挑战。

  银监会强调,明年将要认真落实《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已出台)、《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已出台)、《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例如《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凡单笔金额超过项目总投资5%或超过500万元的,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即贷款人将贷款资金通过借款人账户支付给借款人交易对手。

  《办法》打破了银行内奉行多年的“实贷实存”,取而代之的是 “实贷实付”。“实贷实付”改变了银行的对公存款业务扩张模式,传统的扩张路径是依靠对公贷款派生对公存款,但办法出台后这一模式将不再适用,如何寻求新的信贷增长模式也就成为商业银行需要考虑的新课题。

  另外,银监会也加强了对商业银行信贷腾挪术的监管。

  近期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有关事项的通知(讨论稿)》规定,“信托公司不得将银行理财对接的信托资金用于投资理财资金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这意味着银行的信贷腾挪渠道可能就此终止。

  为了腾出信贷额度,近几年,商业银行频频通过信贷理财产品,将原本在表内的信贷资产转移到银行的表外,以规避监管。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公开披露发行规模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达7594亿元。

  而今,这个腾挪渠道也被监管,商业银行在明年信贷可调整空间就更少了。

  最新版本的2010年信贷规模量是7.5万亿元,相较今年的将近10万亿元,一语而贯之,如2009年般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