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评论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叫好不叫座 僵局有待突破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2月30日10:31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叫好不叫座 僵局有待突破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凌慧珊

  自2009年7月6日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上海、广州、珠海、东莞以及深圳五城市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助于外贸企业减少汇率变化带来的定价成本,并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迈出

坚实一步,因而自始至今一直备受各方厚望。

  广东省社科院上半年对珠三角外向型企业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受访企业乐于接受跨境贸易以人民币进行结算。

  相关数据显示,启动首日,广东省内(不含深圳)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交易额为772万元,上海为1428万元,尽管深圳方面的数字没有公布,但业内人士估计五城市首日的总交易额肯定超过2500万元。

  不过,经历了繁华开场以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始变得门庭冷落,企业与银行的热情双双降温。一些股份制银行告诉记者,人民币结算的开展有所停滞。而多个试点企业负责人也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他们至今也没有一单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直言,眼下人民币结算量显然低于预期。他说,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如美元,境外机构对人民币的认同感不是太强。不过,人民币认同感的提高也需要一个过程。

  “欧美等客户对以人民币结算的认同度不高,成为阻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大范围推开的最大困难。”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如此说道。

  也有分析人士提到,由于目前人民币在资本项下仍然不能自由兑换,而且监管层担忧跨境资金借贸易之名大规模流动,因而前期试点地区、企业不多,规模不大,这也是限制人民币结算量的一个重要原因。

  监管层近日则表态,将尽快扩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范围。央行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进一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增加试点企业数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并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跨境投融资的便利化。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