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山西煤炭企业主体由2200多家减至130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06日06:47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政府昨日在京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表示,目前山西煤炭企业重组已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目前全省重组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4%,特别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采矿许

可证变更已超过80%。

   民营办矿比例达三成

   整合重组后,山西省矿井数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70%的矿井规模达到年产90万吨以上,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全部淘汰。企业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形成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集团。“春节前还有100多个矿可以完成采矿许可证变更。”陈川平表示。

   整合重组后,山西煤炭的办矿体制也得到了明显优化,形成了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股份制企业办矿的比例为2:3:5。

   “山西煤炭重组对于不同所有体制企业,不管是国营和民营企业均采取了一视同仁的原则,并且政府也为民营资本开通了转型转产的绿色通道。”陈川平表示。

   其他产煤省也将重组

   “衡量产业集中度,一般国际上前4家煤炭企业煤炭市场占有率为40%以上,如美国达到了46%,印度更是高达90%,而我国前4家煤炭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20%。”在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煤炭企业存在的多、乱、小、差等现象,其根本原因就是产业集中度差。

   吴吟表示,基础产业领域应该走向寡头竞争格局,目前能源局已经向国务院提交报告。除了在山西,还要在其他产煤省开展煤炭重组整合工作,将会陆续分步骤开展工作。对于其他产媒省的重组具体时间节点,吴吟并未透露。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桢表示,2009年预计山西的煤炭产量达到6.2亿吨,低于2008年6.5亿吨的历史最高值。预计重组整合后,2010年山西省全年的煤炭产量将创新高达7亿吨。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基地。新中国成立60年来,山西累计生产煤炭110亿吨,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净调出量80亿吨,占全国省际调出量的七成。

   ■ 证券机构观点

   资源整合背景上市公司受益多

   国金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基于强劲的行业基本面、通胀预期,新财年煤价上涨已成定局,预计均价涨幅约10%。今年上半年煤炭股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其中首推重组整合背景的山西省内大型煤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动力煤“行业集中”格局逐步明显,资源整合限制了中小煤矿对价格的冲击,运输瓶颈限制了内蒙古的产能释放。未来电价的上调,进一步打开煤价的上涨空间,预计2010年均价将较2009年涨10%。

   当前山西煤炭重组整合顺利推进,不少机构均将具有资源整合性质的煤炭企业列为了重点投资对象,其中首推山西省政府确立的几大煤炭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如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大同煤业国阳新能兰花科创等,西山煤电昨日收报40.62元,涨幅3.75%,潞安环能上涨2.67%,收于53.16元。(钟晶晶)

   ■ 敏感问题回应

   “重组后不会减产”

   有市场人士担心,此轮煤炭企业重组可能会导致产量下降,进而倒逼煤价进一步上涨。

   就此问题,山西煤炭工业厅王崇林处长表示,关停的小煤矿均产量较低,关停不会造成产量的下滑。

   数据显示,秦皇岛煤炭价格持续4个月攀升,到目前为止,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平仓价每吨累计上涨了205元/吨,涨幅达到36.3%。自11月中旬以来,每吨累计上涨140元,远高于此前3个月的涨幅。

   王崇林表示,目前煤炭生产仍然是供大于求的,秦皇岛煤价上涨一方面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主要是受铁路运力限制。

   “短期来看煤炭重组整合可能对产量有影响,但长期来看会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产量。明年煤价会总体保持平稳,且遵循质优价高的原则。”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桢认为,整合后,山西煤炭产能将增加20%。

   (钟晶晶)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