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大连市委书记:建成东北亚龙头 10年赶超班加罗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6日09:17

  建成东北亚龙头 10年赶超班加罗尔

  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每经记者 张超 发自大连

  善抓机会的大连,在金融危机中化危机为机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正迈入经济发展的春天。

  12月12日,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在大连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达25.2%。预计2009年全市软件信息产业增长30%。夏德仁告诉记者,大连将进一步做大软件信息产业。同时,加快建设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等。

  话题·危机应对

  “保增长”和“保企业”

  NBD:2009年9月,大连又一次成功举办了夏季达沃斯年会,这次年会的主题是“重振增长”。您认为金融危机对大连最大的冲击在哪里?

  夏德仁:主要表现在出口上。2008年之前,大连的出口每年都能增长15%~20%,但2009年1~11月,全市出口下降17%。出口下降,直接影响了企业增加值,进而影响了GDP增长。2008年大连经济增长达到16.5%,2009年预计至多14%~15%。

  NBD:应对金融危机,大连市采取了哪些措施?

  夏德仁:首先,我们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全力以赴“保增长”;其次,我们根据大连的实际,出台了许多措施,千方百计“保企业”,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我们动员了一大批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甚至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和市场订单问题。现在看来,我们的措施和工作是很有效的,大多数企业的运行情况良好。2008年,全市有200多家企业停业或半停业,现在只有十几家企业因市场不好而经营困难,其余的都恢复到正常状态。

  NBD:2010年,您认为我们是否会迎来危机之后的春天?

  夏德仁:我认为这一说法还为时过早。2010年可能会是经济形势最复杂的一年,发展不确定因素最多的一年。但无论是经济发展的质量,还是经济发展的速度,大连的情况都将会好于2009年。

  NBD:对大连来说,2010年在发展上会有哪些困难?

  夏德仁:首先,出口压力仍然较大,大连40%的工业品是出口,,所以我们将继续加大内需的开拓力度,最大限度降低出口带给我们的压力。其次,这几年,大连一直把结构调整、发展新兴产业作为重要工作,2010年,我们在这两方面的力度还要加大。尽管2010年的困难会很多,但从总体上看,我们发展的机遇大于挑战。

  话题·产业发展

  件产业“厚积薄发”

  NBD:过去一谈到中国的软件,人们都会想到中关村,想到深圳;但是现在,许多人会想到大连。大连软件产业的崛起似乎是在一夜之间,甚至在全世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大连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夏德仁:大连把发展软件产业作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战略任务。这几年大连在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上没少下工夫,把它作为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产业。

  说“大连软件产业的崛起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只是表明我们的发展速度快。其实,大连的软件产业发展,也经过了长期的艰苦努力,可以说是厚积薄发。从1998年大连软件园建设到现在,已有11年了,由于我们的路子对头,工作扎实,所以在最近几年发展特别快,进入了高速增长期。

  NBD:大连有“中国班加罗尔”的美誉,您认为大连需要多久才能赶超班加罗尔?

  夏德仁:班加罗尔是整个印度软件的核心,我们与班加罗尔的竞争,某种意义上说,是与半个印度在竞争。尽管如此,我认为,大连用10年左右时间赶超班加罗尔是很有可能的。尽管中国的英语环境不如印度,但我们有巨大的产业需求,有很好的政策环境,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的软件产业发展速度一定会很快;另一方面,中国的人才资源比印度丰富,只要用足、用好,中国的软件产业发展前景会远超印度。

  话题·区域定位

  重点打造“三个中心”

  NBD:2003年中央明确提出,要把大连建设成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6年过去了,大连的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情况如何?

  夏德仁: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是我们的一个发展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还有漫长的路要走。目前,我们已基本形成了国际航运中心的框架。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大连作为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会愈加显现出来。

  NBD:大连提出要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作为金融方面的专家,您认为大连具备这样的条件吗?

  夏德仁:如果和北京、上海比,我们是有差距。但在东北地区,大连已具备了金融中心的地位,正在发挥着区域性金融中心的作用。

  我们提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金融中心,是因为航运业、物流业和金融业的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大连,未来必将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尽管现在大连的金融总量还未达到标准国际金融中心的程度,但随着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大连成为东北亚金融中心是完全可能的。

  NBD:未来的大连将在东北地区处于什么地位?

  夏德仁:将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龙头。在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规划中,大连被确定为核心城市,所以大连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中是起主体作用的。大连的沿海长度占辽宁的三分之二,大连的经济总量占辽宁沿海经济带6个城市总量的一半以上。我们有信心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使大连成为现代产业的聚集区;加大环境建设力度,使大连成为生态型的宜居城市。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