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山东煤企省外跑马圈矿 或将得到政府支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7日00:01
  核心提示:一位山东经济运行专家称,省属国有煤炭企业掌握省外煤炭资源开采,关键时候调运、协调起来也会更有操作优势。

  进入2010年以来的降温降雪的爆冷天气,让山东电煤供应再现周期性紧张,居民供热与企业生产的稳步恢复形成对电煤的双重需求:山东统调电厂电煤 库存降至9天以下,远低于15天的安全警戒线。

  据本报从山东省经济运行部门了解,9天以下用量的库存水平已经"支撑"了近1个月。

  尽管相对于2008年迎峰度夏保奥运期间拉闸排序用电而言,可算是紧而荒,但对于经济总量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第二经济大省山东来说,解决电煤供应季节性恐慌的稳妥之道,进而从根本上保障能源安全,远非在各路人马都在抢煤炭、争运力的时候“临时抱佛脚”。

  山东煤炭产量占全国比重为5%,煤耗却占全国总量的10%,而20-30年后的山东将面临无煤可采的现实。作为国内少数几家亿吨产煤大省之一的山东,倚重外煤的能源困局正在解开。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卜昌森在1月6日举行的山东省煤炭工作会议上介绍说,至2009年底,仅在新疆伊犁、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等地,山东几大省属国有煤炭企业巨头获取的煤炭资源量超过500亿吨。

  据卜昌森介绍,这将是山东省内煤炭保有储量的2倍有余。不仅如此,山东煤田地质局和煤炭设计院的探矿范围已从国内拓展到10多个国家。

  6日,本报记者也从山东枣矿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在贵州、新疆、内蒙等地占有煤炭资源超过120亿吨,在建和试运行矿井6对。

  枣矿集团还不是最大的赢家。

  山东新汶矿业集团董事长朗庆田向本报记者透露,包括年产煤5000万吨、煤质天然气100亿立方米等工程在内的新疆伊犁煤、电、化生产基地项目,将于今年4月份正式开工。

  郎庆田告诉本报,新矿集团制定了亿吨产能、千亿产值的亿吨集团5年规划。到2015年,该集团原煤年产量将达到1.5亿吨,产值过千亿。新矿集团2009年的原煤产量为2700多万吨,年销售收入预计可实现404亿元。

  郎庆田说,目前新矿集团在新疆、内蒙鄂尔多斯等地获取的省外煤炭资源量达220亿吨,该集团正在澳大利亚进行一大型储量煤矿的前期探矿。

  按照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制定的省外煤炭基地生产计划,2010年将有10对省外矿井建成投产,新增产能2015万吨,此外还将新开工矿井2对。

  据规划,山东在省外煤炭基地的年产能将达到1.5亿吨,超过2009年山东省内的原煤产量,且与2010年省内煤炭生产计划持平。

  企业行为的走出去跑马圈地或将在今后得到政府的引导与支持。

  卜昌森在当日会议上透露说,省内与省外煤炭资源开发并举,以省外反哺省内生存是山东煤企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山东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

  他认为,山东煤炭企业在“走出去”方面应通盘考虑,统一规划,结成联盟抱成团,形成山东煤炭统一品牌、统一对外开发优势,以在国内煤炭巨头抢占资源的过程中掌握市场话语权。核心提示:一位山东经济运行专家称,省属国有煤炭企业掌握省外煤炭资源开采,关键时候调运、协调起来也会更有操作优势。

  据统计,全国煤炭行业10强中,山东省有2家变为1家,且排名由最初的前三退居第八。山东煤炭企业在省内的煤炭销量所占市场份额,也由2004年的63.2%下降到2009年的40%。

  此外,铁道部规划建设的黄大铁路、晋中南能源出海大通道等西煤东运的三大通道均经过山东下海,山东省规划建设的“四纵四横”铁路干线将城外煤入鲁大通道,省外优质低价煤将对山东煤炭形成冲击。

  另据山东省与国家电网签署的“外电入鲁”战略协议,包括已开工的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在内,将有6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向山东输电负荷约占总量的1/6。煤炭业人士认为,这将大大减少对山东省内原煤的需求。

  据统计,2009年,山东省属国有煤炭企业供应电煤2005万吨,占省属煤炭产量的1/4。

  有鉴于此,一山东经济运行专家告诉本报,省属国有煤炭企业掌握省外煤炭资源开采,关键时候调运、协调起来也会更有操作优势。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