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三种整合方式并行 煤企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7日02:49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全泽源

  山西煤炭整合的收官只是局部节点,一场范围更大、方式更多的国内煤炭资源大整合的大戏将于2010年逐步上演。

  前天,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吴吟表示,煤炭资源整合不仅要在山西做,也将在其他地方推广。要在全国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 组。业内人士认为,煤炭资源整合,它包括三种方式,并会因地制宜采用不同方式推行整合。

  第一种类似2009年践行的山西模式,即大矿收购拟关停的小矿。该模式有望在2010年扩展至河南、内蒙等地。河南上市公司面临机会。2009年,太工天成第一大股东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原本是一个地区煤炭销售公司,通过收购小矿,将产能从几百万吨,跃升至达产后上亿吨,一下挤入全国少有的亿吨行列。前两年,河南国有大矿之间已经重组。如平煤与神马整合,旗下唯一煤炭开采上市公司为平煤股份;永煤与焦作煤业、鹤壁煤业整合,成为河南煤化集团;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近期郑州煤电将与义马煤业合作。“六进三”格局加剧竞争,部分矿井资源枯竭,这些都会引爆河南煤企之间对于小矿的争夺。上市公司平煤股份、神火股份、郑州煤电,都面临新的机遇。同样是资源整合,内蒙在资本市场引起的反响可能小些。因为内蒙小矿少,另外,内蒙对煤炭的策略重点不是开采,而是煤炭深加工,即优先为有煤化工项目的企业配置资源。内蒙煤炭开采上市公司有平庄能源露天煤业

  第二种方式是国有大矿之间重组。该方式有望在山东地区取得新进展。据山东省国资委规划,山东将以7个大煤炭企业(兖矿、枣矿、新汶、淄矿、肥城矿业、临沂和龙口矿业)为主体,组建成一个产能超过1亿吨的大煤炭集团。外界盛传,或将以兖州煤业为整合平台。

  第三种是上市公司逐步收购集团资产,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上个月,国阳新能收购集团新景矿,使产量提高近一半。目前,集团未来有整体上市计划的上市公司有:中国神华安源股份、国阳新能、潞安环能、中油化建、太工天成、大同煤业西山煤电等。但是,这些集团整体上市不会很快完成。中国神华2007年回归A股时曾表示,将按照“整体上市、分步实施”和“成熟一个、注入一个”的原则,逐步实现神华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但这两年来该公司在这方面进展缓慢。以山西为例,山西省政府规划省内5家煤炭企业2015年前整体上市。

  分析人士预计,通过上述几种方式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炭企业产能有望倍增。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