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业媒体 > 新闻动态观察

绿色魔棒撬动水环境大生意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08日13:44

  继产业革命、技术革命及全球化之后,下一个时代必然是“绿色经济”的新时代。中国的绿色环保产业近年获得了长足发展,在水处理领域,一家名为美华博大的企业,历经15的艰苦创业与快速发展,见证了中国环保事业与城市水环境建设的全历程,日渐成长为行业中的标杆企业。

  作为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缪冬塬,从1997年加入到现在,已经与公司风雨同舟十多年,伴随着公司的一步步成长壮大,他也日渐转换着一个成熟的管理者的角色;当谈起水环境事业来,他依然热情饱满,眼中闪烁着坚定与憧憬的光芒。在他的讲述下,一家手握绿色魔棒的环保企业,将城市与工业污水废水变成了可以循环再生的水资源,也撬动起了年增长率超过100%的绿色生意。

  迎难而上的十五年

  北京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环保行业最早创立的公司之一,由Puresino International Ltd.(瑞华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城乡建设集团合资组建,在水和环境工程领域为客户提供咨询、规划、设计、采购、建造、安装、调试、投融资及运营管理的一体化优质服务,是中国领先的水和环境工程总承包商和运营商。

美华博大服务神华项目
美华博大服务神华项目

  1995年成立的美华博大,经历了中国环保产业从概念提出到蓬勃发展的全过程,公司也随之起伏与成长。今日的美华博大,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同时拥有设计、总承包、运营甲级资质的企业。

  这十五年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我刚到公司第三天就被公司安排去出差,”缪冬塬回忆道,“当时一个人面对项目的种种难题,差不多就是从市场上找一些技术工人,一点一点给客户解决的。”当年公司员工不过10多人,营业额一千多万,而今天的美华博大,早已拥有了庞大且成型的供应商体系,以公开招标的形式,每年淘汰接近三分之一的供应商,优质的供应商服务,也让美华博大拥有更灵活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优势。

  在企业创办初期,人们的环保意识还很薄弱,对环保问题的认识不足,法律法规不健全,企业客户支付意愿不强等等,使身处这个朝阳产业的从业者倍感举步维艰。美华博大第一次重大机遇是在1997年国家环保专项行动之后,当时要求5000吨以下的小型造纸厂全部关闭,这一举措使不少行业客户意识到环境问题的重要性。随着政策的推动、经济的日益发展,美华博大在1999年获得长足发展,营业额达到前四年的总和。

  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美华博大开始着手引进国际先进管理,2000年与美国有着167年历史的MWH公司的携手,成为中美环境合作史上的重要事件。公司也由此迎来了第一次辉煌。

  然而合并后的飞速膨胀与企业内部管理及人才配套的失衡,导致2001年公司出现了首次亏损。痛定思痛,公司管理层拟定了全新的发展战略,其一,聚焦高端客户,走细分化的蓝海市场;其二,申请相关资质,以最高标准锻造企业竞争力;其三,引进人才,通过多方合作参与大型项目,达到“借船出海”的目的。

  美华博大借鉴MWH公司完善的客户风险评估制度,严格甄选合作客户,把目标锁定在知名外资企业和国内行业排名前五位的大型企业上,缪冬塬介绍说:“这些健康的优质客户,不仅使美华博大很好的规避了风险与隐患,更重要的是在合作中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一路走来,我们高端客户的占有率一直稳居市场前列。”

  事实证明,公司拟定的发展战略具有前瞻性眼光,尽管在执行初期困难重重,但是要强的美华博大人不仅使公司活了下来,还将竞争对手远远的抛在脑后。2003年公司盈利状况达到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由于美方管理人员的更迭,2005年美华博大与美国MWH公司停止了合作,重新构建的公司,增加了管理层持股,以营业额一年翻一番的态势,进入了全新的快速成长通道。

  绿色魔棒的奥秘

  90年代与美华博大一同起步的环保企业,基本上已经销声匿迹了,而今天的美华博大,即便与大型外资公司站在同一个舞台上竞争也毫无惧色。

  在每一个细分市场上,美华博大总是扮演着领跑者的角色。如20世纪90年代初,国家提出菜篮子工程建设,美华博大进入了食品加工行业,承担了正大集团80%的环境治理工作,90年代末,青岛啤酒掀起啤酒行业整合热潮,美华博大成为啤酒与饮料行业环境治理的佼佼者;2000年,国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三峡库区环境治理,美华博大则在西南地区占有25%的市场份额;2003年随着乳品业的崛起,在市场占有率70%以上的蒙牛、伊利,美华博大占到其环保项目70%的份额;2007年以后能源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美华博大适时而动,为神华、云天化等解决环境治理难题,奠定了在煤化工领域的首席位置。

  当问起美华博大快速稳步成长的奥秘时,缪冬塬说:“对于从事环保行业的人来说,公司也是一个有机体,是有生命的、鲜活的机体;美华博大有三点做得比较好,使这个机体一直保持向上的、旺盛的生命力。一是公司文化,价值观决定了公司的生存、发展以及未来提升的空间;二是稳固的核心团队,都有一定的专业背景和相似的价值取向;三是领先的技术。”

  缪冬塬用十六个字概况美华博大的企业理念:“铸诚为美,聚精成华,无际则博,有容乃大。”他解释说,首先,诚信是成功的基石,产品和技术是容易模仿的,而企业的信誉往往是客户取舍的关键性因素。其次是聚集一大批优秀人才,打造出一个高效的团队。无际则博,是指在公司里个人的发展是无边界的,每一个员工前进得多远,唯一的限制是其自身的创造性和驱动力。有容乃大,则是公司以开放的心怀,不断学习,广为合作。

  正是由于美华博大高效能的竞争力和企业一贯的诚实守信,包括中海油、杜邦、GE、壳牌、正大集团、神华集团、重庆水务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纷纷携手美华博大,成为他们长期的合作伙伴,并常常在客户内部的测评中,被评为他们眼中最值得信赖的供应商之一。今年,美华博大不仅成为了神华年度EPC优秀承包商,还得到了来自客户发自内心的评价:“你们改变了我们对专业公司服务的看法!”

  与此同时,在快速发展的15年里,美华博大获得国家级专利20余项。创新技术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如在杭州西湖朝日啤酒污水处理项目中,自主研发了以iEGSB为代表的一大批实用新型技术;在湖州碧浪污水处理项目中,美华博大将制作筒仓的利浦罐应用作为污水处理厂的池体,不但节约了费用,更缩短了施工周期。独辟蹊径的运作思路让项目盛名远播海外,美国权威工程杂志《ENR》对该项目进行了完整详尽的报道。而在北京留民营生态项目中,以创新的高温厌氧发酵工艺,将生态农业与可循环经济形式完美结合,该项目赢得了联合国颁发的科技创新奖。

  2009年,美华博大成立了令人瞩目的“博大研究院”,专注于环境与新能源领域的新技术研发,实施公司的技术产品化发展战略。同时,研究院也将就环境保护的市场变化,提前做趋势研究与技术储备。为此,美华博大投入大量启动资金,凝聚社会精英智慧,引入新的合作伙伴,力求实现更大突破。

  一个企业持久的生命力,还来自企业本身的文化凝聚力与管理风格。美华博大团队的稳定性在业内有口皆碑,核心团队在公司工作超过10年占到80%,与公司一起度过15年的也高达30%以上。

  在企业组织中,领导的管理风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文化氛围和员工的价值取向,对于正在就读中欧EMBA的公司总经理缪冬塬来说,公司推崇认真、创新、诚信、追求卓越的价值观,就必须在管理上营造出与之相适应的风格;让每一个员工走入美华博大,就能感受到轻松、友好、积极,富于亲和力的团队氛围。

  撬动水环境大生意

  在过去的十五年里,美华博大成功地帮助客户解决了很多环境治理的难题,为当地的环境污染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华博大的足迹遍布全国100多个城市与地区,不仅为客户节约大量的资金与资源,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也通过水处理与环境治理直接或者间接影响着人们城市日常生活。

  中国是一个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尤其是西北部地区,但是现代化企业的生产作业流程离不开水,那么如何最大化地有效利用水资源、使水资源循环再生,是每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以乳业巨头蒙牛为例,生产一吨奶需要消耗十吨水,通过与美华博大的合作,对污水进行处理,处理完的水循环运用到蒙牛工业园区的绿化或者是景观用水。同时在污水处理当中,美华博大应用了厌氧技术,利用厌氧菌产生大量的沼气,将沼气应用到员工食堂作为清洁能源,可以解决上千名职工的就餐问题。以往食堂采用其他燃料烧菜做饭,一年需要六、七十万的投入,而把沼气引过去以后,每年就节约下大量的费用,一举数得。

  与此同时,在多个和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市政污水处理项目上,美华博大也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随着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1995年开始许多城市已建设污水处理厂,截至2008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60%以上。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水务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按照国家“十一五”期间的目标,全国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将达到1亿立方米/天,年集中处理量达到302亿立方米,要实现上述目标,需新增投资3320亿元。

  由此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资金缺口。美华博大城市污水处理的多赢合作模式之一是政府以BOT的方式,即政府授予一个特许经营权,由美华博大进行投资建设,整合技术与资金,吸引银行资本与基金参与,在约定的时间如25年之后,美华博大将厂区无偿返还政府;最终实现政府、美华博大与投资方的三赢。

  同时美华博大还在积极探索以BT的形式与地方政府进行合作,解决城市备用水源的建设问题。随着城市的日益扩大,以及人口的增多,一旦发生饮用水源污染等突发情况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应急备用水源成为当务之急。而采用BT模式,政府授权美华博大投资建设,建完后返还,政府无需一次性全额支付,而是在约定时间内从当年的财政收入中分期付清,从而大大缓解了政府的资金压力。在一个又一个成功的城市水资源解决方案背后,美华博大以出色的资源整合能力,默默地为城市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

  对于公司2010年的发展规划,缪冬塬充满自信的说:“ 2010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我们将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线,包括围绕水价值链衍生的如沼气等清洁能源、污泥处理、资源再生以及环境咨询服务等多元化业务等等。同时也会引入新的投资者,未来三年我们将走得更快!”

责任编辑:李淑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