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最新动态

山东拟打造煤炭大集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许未来
2010年01月09日12:00

  1月7日,本报从山东省政府获悉,2010年,山东省将着力推进省管煤炭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打造省管煤炭大企业集团。

  本报了解到,山东国资部门已委托知名中介咨询机构就煤炭大企业集团重组整合案进行评估论证,产煤、煤耗大省的山东谋划已久的煤炭大集团战略或将在

今年浮出水面。

  意在市场话语权

  未来煤炭市场话语权旁落,将是煤耗大省山东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中最不愿意看到的。

  早在2年前,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就提醒说,山东境内煤炭经济可采储量不足40亿吨,20多年后山东将无煤可采。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一位副局长曾表示,面临煤炭资源日渐枯竭,组建煤炭大集团、使用开采新工艺、扩展煤炭后续资源开发领域对山东煤炭企业至关重要。

  据当地一能源专家向本报分析,煤炭在山东一次性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超过七成,国有企业在抢资源、保供给方面的作用堪称中流砥柱,但由于企业组织分散,集中度低,如果不尽快形成一个统一对外的国资平台,势必在占领西部煤炭资源份额中分散筹码,处于不利竞争地位。

  据本报调查,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只是山东要重组整合煤炭企业的一个出发点。

  煤炭工业是国资大省山东的权重板块,是十一五期间山东省力促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型的重点领域。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统计显示,山东省煤炭企业煤炭销量在省内的市场份额,已由2004年的63%下降至2009年的40%。

  在2009年度全国煤炭工业10强中,早山东一步组建煤炭航母的河南煤化集团、河北冀中能源分别跃居全国10强第3和第10,而山东煤炭大企业集团由2家减至1家,在全国的位次也由最初的第3名退居第8。

  组建模式待定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共有7家省管煤炭企业集团,包括兖矿集团、新汶矿业集团、枣矿集团、龙矿集团、肥矿集团、淄博矿业集团和临沂矿业集团。

  其中,兖矿集团和新矿集团在2009年的销售收入均过400亿。

  据猜测,组建山东大煤炭航母,肯定要对省管煤炭企业做减法,但对于以什么方式组建大煤炭目前尚不清楚。

  此前,山东已相继组建山钢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完成了对钢铁行业和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兼并重组。

  一位山东国有煤炭企业高管告诉本报,山钢、山东重工兼并重组模式效果如何、能否适合煤炭行业,有待时间检验。

  据了解,济钢、莱钢两大国有钢铁集团组建山钢集团,并将山东冶金工业集团总公司、金岭矿业等装入山钢集团,企业间少有产品的同质化竞争,且多为产业链条上的整合。

  在这位煤炭国企高管看来,山钢集团至少解决了一体化采购原材料降低成本的问题,且重组后产品基本是错位竞争,山东重工也更多是产业链条上的整合,不存在产品同质化竞争问题。

  他认为,组建大煤炭集团至少要力避重组后7家省属国有煤炭集团煤炭主业上存在同质化竞争、市场分野不明显的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山东组建大煤炭后将会使全国煤炭行业巨头之间重新洗牌。

  据山东新汶矿业集团董事长朗庆田告诉本报,2010年,新汶矿业集团的销售收入将超过500亿元,到2015年煤炭产能要达到1.5亿吨,销售收入在1000亿以上。

  目前,包括兖矿、新矿、枣矿集团三家企业的销售收入便超过排名第二的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若7家省管煤炭企业合二为一,销售收入总量远远超过中国神华集团。

  挑战央企龙头地位

  2009年,除完成山钢集团、山东重工集团重组之外,山东还以山东高速集团为平台,将齐鲁建设、山东路桥、山东地方铁路局、山东省农投等省管企业装入山东高速集团,成立囊括公路、铁路、机场等资产在内的大交通集团。

  截至2009年底,山东省管国有企业已从6年前国资委成立时接管的67户减少至30户。

  大企业集团战略也让山东成为受益者。

  本报在国资部门采访中了解到,山钢集团成立后,仅2009年通过集团发行中期票据一项,便节省融资成本1亿。据测算,山钢集团完成整合后,每年可节约运营成本10亿元。

  按照山东省国资委国企兼并重组计划,2010年底,省管国有企业户数至少要调整到25户以内,10户左右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高知名度的大企业集团,7大省管煤炭企业集团的重组将是最大看点。

  若煤炭企业集团成功重组,将挑战煤炭央企在行业内的龙头老大地位。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