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贷类理财产品:衰退还是重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09:41
  专家认为,信贷类理财产品不会因为相关文件的出台而终止,“因新政改变的应是这类产品的运作模式”

  并且,在现阶段,银行或许会加大各类资源在信贷类理财产品上的投放力度

  虽然2010年才过去11天,但2009年火爆的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却在2010年开始退烧,监管层对 信贷类理财的规范已经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受政策的影响,目前市面上的信贷类理财产品数量已经骤减。

  普益财富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年第一周,信贷类理财产品数量仅为12款,与节前最后一周的67款相比,增速下降82%。

  成本突增

  年前,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该《通知》,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被禁止投资于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换句话说,银监会叫停了购买本行信贷资产的银信产品。而这一政策的影响最终也在年初显现出来。

  “不能说银行不能再进行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开发,但由于关系到和其他银行的合作转让问题,再发行此类产品会让银行的操作成本增加。”聚财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林胡庆说。

  林胡庆还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会加快银行的产品创新步伐,因为银行通过这几年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发行,积累了很大的客户群,银行不愿意放弃这类客户。“所以今年这些客户的产品到期后,维护旧的客户群将迫使银行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投资者可以选择银行固定期限、收益稳定的其他理财产品。”林胡庆表示,“一种产品的隐退,总会有另一类产品的崛起,对投资者来说,影响不会很大。”

  新潮暗涌

  而据记者了解,在信贷类理财产品退烧的同时,另一种投资起点与收益率都与其“不相上下”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则开始大量出现。以浦发银行最近即将推出的一款信托产品为例,该产品投资起点为5万元,预期收益率为4.1%。不管是期限还是收益率,都跟去年底发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类似。

  除了信托产品弥补市场空缺外,债券产品也乘机发力。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加息。“到时候,债券、票据类理财产品有望"大显身手",而目前购买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期限宜短不宜长。”

  另外,从新年第一周骤减的发行量来看,银行显然还没有做好新规下发行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方案,而银行需要考虑的不仅是这一点。因为据新规,信贷类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也有新要求,银行必须在该产品销售协议中披露风险收益特征,而此前银行只需要披露风险等级。

  不过,在智利盈理财网分析师詹建功看来,信贷类理财产品不会因为相关文件的出台而终止,“因新政改变的应是这类产品的运作模式”。

  并且,相关人士认为,银行在现阶段下,或许会加大各类资源在信贷类理财产品上的投放力度。“预计用不了多久,信贷类理财产品就将"梅开二度"。”(潘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