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热评

保增防胀 货币信贷需精确调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2日10:32

  保增防胀 货币信贷需精确调控

  专家指出,2010年的货币政策将像2008年一样多变,只不过运行的轨迹可能恰恰相反

  ■本报记者 李雨谦

  2009年的货币政策在天量信贷的“过度宽松”中收官,那么今年的走势又将如何呢?上周,央行网站公布了201

0年央行工作会议的内容,透露出2010年央行货币政策的指导思想。

  调控信贷 数量工具为主

  与往年央行工作会议的部署大致相同,对于2010年的工作,央行首先对货币信贷提出了要求:“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

  “这已经非常明确了,今年货币政策的任务就是既要保增长,又要防通胀,这事实上要求2010年最终的货币信贷总量要近乎精准达标才能满足要求。既不能收缩,也不能再创天量。”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研究员肖丽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令人意外的是,往年央行通常会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具体信贷增长目标,2009年甚至还给出了精确的估算方法,但今年并没有提出明确的货币量增长目标。

  肖丽认为,一个主要原因可能是货币政策制定当局尚未就今年CPI目标最终达成一致,由此使得M2的目标无法在此时给出。虽然2009年M2实际水平比预定目标高出近10个百分点,但她认为,考虑到去年对信贷的要求是5万亿以上,并没有封顶,因而其实可以认为M2达到17%的目标也不过是个下限。

  “在今年总体要求精确指导的情况下,M2目标一旦最终提出,将对今年央行的政策操作有着更强的约束力。如果有的话,可能要等到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或《200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才能看到。”肖丽说。

  报告里还提出,在“保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的具体工作措施上,央行要求“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对此,太平洋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周明剑表示,在美联储没有进入加息进程、2010年通胀尚非现实威胁的情况下,今年的主要操作工具将以数量型工作为主,加息最多不会超过1次。

  同时,今年宏观部门还在不同场合不断强调要“密切跟踪监测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

  而最为关键的美联储的政策,也随形势出现了诸多新变化,近期已开始为推出面向金融机构的付息定期存款招标作准备,一旦开始执行,就明确标志着美联储政策退出的开始,而其存款账户利率未来一旦出现调升,就等于进入了加息进程。

  “这意味着,2010年的货币政策必将是像2008年一样多变的一年,只不过运行的轨迹可能恰恰相反。由此,今年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将是政策多变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除货币政策外,金融监管新规频繁出台所带来的变化,也将给市场运行带来巨大冲击。

  以调结构防信贷风险

  央行此次工作会议对信贷结构优化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要求信贷加大对“三农”、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重点调整振兴产业、节能减排、消费、中小企业等的支持力度。

  在投资上,信贷应当“主要用于在建、续建项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的贷款投放”。这意味着,在新上项目受抑、基数提高的共同作用下,2010年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

  更为重要的是,央行将这种信贷结构优化,视为是确保未来银行资产安全的可靠保证。

  另外,央行此次工作会议提供的2010年金融市场创新信息,也令2010年的金融市场值得期待。

  央行提出,今年将继续扩大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集合票据发行规模,研究中小企业发行可转换债务融资工具、债券第三方回购业务等。推动企业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加快黄金市场产品创新。

  鲁政委认为,中小企业可转换债务融资工具、债券第三方回购、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有望在今年年内看到市场产品创新,场外股票市场建设预计也将获得显著进展,在“加快黄金市场产品创新”的要求下,预计黄金市场投资者今年也有望接触到新的可投资品种。

  而对于房地产金融体系来说,与之前媒体广泛解读对房地产信贷是“严控”的口径不同,会议提出,“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还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金融体系”,对房地产的态度应该说是总体维持中性偏紧。

  “这种表述并没有隐含地提出新的、或更紧的措施,而仅仅是在房地产贷款快速增长、房价回升较快情况下的一种风险提示。完善房地产金融体系很可能是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最终推出。”肖丽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