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9.5万亿信贷“输血”各行各业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3日07:15

  2009年上半年放贷超全年目标;贷款猛成为推动经济的重要动力

   回望2009

  金融危机后全球流动性瞬间萎缩,如何为市场创造流动性成为各国央行最为迫切的问题。2008年年底,中国央行改紧缩的货币政策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2008年上半年还紧捂着的钱袋子突然

敞开,向各行各业“输血”,截至2009年11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9.21万亿元,全年预计达到9.5万亿元。

  信贷推动经济复苏

  2009年上半年,新增贷款高达7.37万亿,比2008年全年多出2.46万亿,提前完成全年放贷5万亿的目标。

  2009年伊始,新增贷款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高达7.37万亿,比2008年上半年多4.92万亿元,比2008年全年多2.46万亿元。2009年下半年新增贷款自然回落,7月至11月,新增货款1.83万亿元,平均每月新增贷款3662亿元。如果12月也按照3662亿元的信贷规模增长,2009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超过9.5万亿元。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回忆起来都有点不适应:“上半年,央行紧缩政策,我们想贷不能贷。到下半年,政策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所有对银行的信贷限制都取消了,只要能放就放,都有点不太适应。”

  贷款迅猛增长成为抑制经济快速下滑、促使经济活跃的重要动力。自2009年二季度,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当季GDP同比增速达到7.9%,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三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8.9%,四季度估计达10%以上,呈现逐季回升的复苏趋势。

  央行适时动态微调

  随着2009年天量信贷投入,股市楼市快速上涨,泡沫渐显,通胀预期越来越强烈。

  2009年7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重启了暂停7个月的1年期央票的发行,发出收紧流动性的信号。资本市场对此反应剧烈,当日资本市场大跌2%,工商银行盘中跌幅一度达到5%。2009年7月8日,央行以提前公布信贷初步数据的方式来稳定市场情绪。

  一方面是股市楼市快速上涨,泡沫渐显;一方面是由资金推动的本轮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经济回升的内在动力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无法全力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

  2009年8月份,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这是央行首次表态要微调货币政策。但随后,央行6天之内三度表态“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希望通过温和的操作方式来稳定资金流向。

  2009年10月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首次将管理通胀预期列为调控重点,货币政策的微调已经确立。

  今年信贷规模将回落

  在央行2010年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央行已经明确表示,2010年将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银河证券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0年新增贷款即使保持2009年下半年月均3662亿元的规模,也可保证2010年的经济增长需要。银河证券预计,除去2010年1月份新增贷款超万亿元外,其他月份维持4000亿元,全年6万亿元即可“保增长”。

  从2009年10月10日至昨天,央行连续14周实现资金净回笼,回笼规模达到8630亿元。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央票利率在2010年初纷纷走高,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调控手段被提上议事日程。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2009年的货币政策表述为“适度宽松”,实际操作上是“极度宽松”,2010年实际上是松中略紧。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