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谷歌不愿继续审查 考虑全面退出中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3日11:44
  21世纪网讯 据国外媒体今日报道,谷歌在其官方博客上宣布,考虑关闭中国运营及网站Google.cn。

  12日,谷歌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多姆德(DavidDrummond)在谷歌官方博客上谈及谷歌目前对于中国运营的看法及考虑。他写道,公司已经决定不愿再审查我们在Google.cn上的搜索结果,因此,如果可能,公司将在未来几周公司和中国相关部门讨论在什么样的基础上我们能够在法律框架内运营未经过滤的搜索引擎。我们承认这很可能意味着公司将不得不关闭Google.cn,以及我们在中国的办公室。

  据媒体援引SOLARIS资产管理投资总监TIMGHRISKEY的分析认为,这对谷歌和消费者而言显然都不是好消息。谷歌最好能找到解决途径,即使他们不得不关闭中国业务,也会有重新恢复的一天。他说:“我希望会很快恢复,不能想象谷歌永久性关闭中国业务。”

  在谈及Google退出中国的原因时,资深互联网分析师洪波称,“Google中国要疲于应付各种事情,要成为Google总部调停人。在将各种压力与商业收入相比较之后,Google总部做出了退出中国的决定。”

  若真的退出中国,Google又将面临多大的损失呢?洪波表示:“影响是巨大的,Google在中国已经运营了四年多,这些投入是白费了,同时,Google在中国数量众多的员工可能也不得不离开。”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则认为,Google在中国市场的投入肯定没有收回来。但他也表示,退出中国对于Google而言,战略损失远远要大于商业损失。

  谷歌在同意审查其搜索结果的情况下,于2006年推出中文搜索引擎Google.cn。但是其在中国的运营一直顺利,先后经历了牌照门、偷税门、搜狗门、涉黄门等一系列事件。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也于去年宣布离职。

  而微软前CEO唐骏此前对此发表看法称,“对中国网民来说,无所谓的,退和不退,但是这将是他们做出的历史上最蠢的决定”,放弃中国等于放弃半个未来世界。

  知名互联网评论员、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在其博客中认为,Google的这一宣布,”基本上是一种心理战,付诸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另据报道,受谷歌昨日透露的消息影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在盘后股价大涨。截至当地时间12日7点59分,百度股价上涨27.037美元,涨幅为7%,报413.52美元。但在当天常规交易时段,受大盘整体回落及百度自身出现断网事故影响,百度周二股价下跌3.51%,再次下探一个月来的最低点。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