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狩猎海南岛 300亿浙资先知水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5日00:21

  海南三亚凤凰岛

  又有4000亿“热钱”砸向海南!

  本周,有关媒体公布的数据虽然来自民间,但很明显,国际旅游岛概念令海南成了各路资本狂舞的天堂。

  就在这些“游资”争相奔赴、博利之际,有一批“潜伏”的资金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路演。

  “昔日偏僻的天涯海 角,一个楼盘价格居然也涨到了5万/平米。”三亚凤凰岛住宅建筑的配套产品一位陈姓供应商代表说。此话后不到半个月,凤凰岛房价再度飙升,售楼小姐每平方米报楼价7万元,陈先生为之咋舌。

  不管是目前南中国的“凤凰岛项目”,还是其配套供应商,他们的共同“身份”都是浙商。

  很明显,这轮资本狂潮掀开前,浙商资本早已潜伏其间。

  布局房地产

  这是一股不容忽视的资本军团,也属于目前中国最强悍的力量之一。

  浙商在海南的预埋领域还是其传统长项——房地产业。

  就地产项目而言,目前已知的就有耀江集团、国都控股、吉利集团、中凯企业集团、中国广厦集团、美都控股、浙江二轻集团、天朗投资、华立地产、温州国光房产、浙江世贸君澜酒店集团等来自浙江的资本商。

  首先引得浙商对海南这片海洋与土地资源关注的,应该数宋城集团。

  虽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海南天涯海角圈地500多亩旅游地产项目而遭遇危机,但宋城集团董事长黄巧灵认为,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海滨旅游城市,长期看好。

  10年前的海南地产泡沫破裂后,黄曾透露,一直在谋划重回海南,但未果。而其他浙商资本却早在陆续“抄底”,悄无声息地争夺海南优势土地资源。

  根据来自海南省浙江商会的统计数据,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之前,就有十万浙商进驻海南。仅注册资本就达到了百亿元,实际上,投资运作的资金可能高达300多亿元。

  首先,耀江集团、国都控股、南都房产集团打出的是合作牌。国都控股联手众诚国际;耀江集团联手海德股份在海口联合开发占地面积96.6亩的耀江花园;南都房产集团则联手宁波埃美柯投资有限公司和中科联控股集团,在海口打造“财富中心”写字楼项目;浙江二轻集团与蔚蓝置业(浙江有限公司)联合进军海口操作了第一个房产项目“蔚蓝·海语”后,又与同样有浙资背景的海南和阳实业联合开发了“世纪海岸”。

  其次,中凯企业集团、温州国光房产等打出的则是自主牌。中凯企业集团总裁助理王云龙对记者表示,其全资子公司海南中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海口打造了生态型度假住宅——香榭丽花园。

  而更多的浙江资本打出的是旅居概念牌,即“地产+酒店”,或“地产+旅游业态”。其中,以浙江世贸君澜酒店集团、美都控股、吉利集团等最具代表性。美都控股就在海南收购和打造海南宝华海景大酒店以及海南酒店式产权公寓;吉利集团则投资30亿元,在三亚兴建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后,又开发了落笔洞文化旅游项目。明线路径:山西转战海南

  “浙商大多在2005年和2006年开始投资。”温州国光房产一位股东比较熟知圈内资本动态。

  那时,恰逢第一波山西煤矿整顿风暴。当时被称为“温州炒没团”的资本见风向有变,部分迅速退离煤矿领域,转投海南房地产。

  目前,海南一些小规模的浙籍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商,大多数股东都有投资山西煤矿的经历。

  金淮原本3000多万元资金投资于山西煤矿。遭遇整顿后,2006年初撤出。虽然当时股市已开始进入上升状态,但这并非他长项,无奈之下,还是选择了房地产领域。

  海口温州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仅由海口温州商会从中牵线引进的温州资本来海口投资地产开发的资金,就达到20亿元之多。

  据称,这个数字还相当保守。因为有很多资本都隐藏在幕后,不熟悉的人根本无从知晓。

  上述负责人还一一举例,目前在海南房地产市场上比较活跃的来自温州资本背景的就有海南瑞特地产公司、海南星城地产公司、海南(活力温州)地产公司、海南女人街地产公司等10多家房产公司,均在运作商业地产项目。

  有开发商介绍,对于众多对三亚房产走势产生浓厚兴趣的浙江开发商而言,低位进入,恰好可以发挥其旅游地产的资源优势。

  一家在三亚开发项目的浙江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段时间,海南浙资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几乎所有的三亚湾在售楼盘都印上了“小户型、五星级酒店装修标准、180度海景”的标签。

  直至凤凰岛作为南中国一个“奢侈品”出现。

  暗道:“国都式”闪电控股

  这个奢侈品其实就是开发商所谓的高端豪宅,柴慧京就是故事主角。

  柴是浙江诸暨人,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都控股”)董事长。

  “2006年10月,我们正式决定动用十多亿资金收购控股三亚凤凰岛项目,前后仅仅用了45天。”国都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

  能获得凤凰岛项目开发权,其实比上述浙商都要迟,但却打造了一个地标性的建筑。

  三亚凤凰岛项目其实是一个人工岛,10年前靠吹填而成。全岛长1250米,宽350米,占地面积36.5万平方米,通过395米长的海上观光大桥连接凤凰岛和市区滨海大道光明路。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总投资逾50亿元。

  当时,凤凰岛被人戏称为三亚这个美女脸上的一道疤痕。然而这道疤痕却被柴慧京的介入彻底改观。

  2006年下半年,酷爱打高尔夫球的柴慧京随同一次高尔夫之旅,踏上了这个人工岛。此时,不由得他想起在4年前的一次迪拜之行。

  当时,海南省的规划引资为20亿元,柴慧京的手笔远远超出了海南省政府的招商预期。但是,这个项目当时是三亚众城国际客运旅业有限公司(下称“众城国际”)负责投资建设。众城国际是1999年三亚港务局与司法部下属企业众城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

  2006年10月,国都控股以并购形式闪电参股众城国际。后者注册资本随之变更为5亿元,国都控股为大股东,居控股地位。

  随后,凤凰岛项目整体规划开始重新论证和设计。柴慧京坚持否定了之前的设计方案,然后花费约1000万美元,召集了几十家全球建筑设计事务所,做了100多套候选设计方案筛选。双方高层最终派员往阿联酋迪拜考察正在建设的5个人工岛

  20亿元的凤凰岛投资金额也被扩大到100亿元。2006年12月30日,凤凰岛整体开发工程奠基典礼在三亚如期举行。

  地产信托融资

  从目前国都控股下属的十多家控股子公司不难发现,近年来国都控股业务已经涉及房地产、金融投资、生态环保以及基础设施领域。低调的背后折射出的乃是国都控股对于新领域的“野心”。

  “国都是浙江房地产融资的创新者,在浙江境内最早成功利用了房地产信托。”浙江省金融信托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

  “一个好的房地产开发商,必然是一个有效的资本运作家。”柴慧京说。不过他未曾透露具体的融资手法。百亿投资,对于一家民营企业不是小数目。

  “资金没有问题。”国都控股相关高层透露,即将于明年1月推出的300多套国际养生公寓,目前预订人数已经超过推销套数,销售趋势好。

  “通过第一轮的北京、上海、成都的巡展,我们储备了大量客户。”去年12月,也就是在海南国际旅游岛设立消息尚未公布前,国都控股在全球范围内有过一场路演。

  当时,路演的推广价格单价还是3万元。

  公司高层透露,在2009年年底在云南和安徽都买入了土地,计划明年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增加项目土地储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