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朗科科技:轻松赚钱 近半毛利来自U盘专利授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6日07:56

  公司主要以“专利池”形式授权使用专利,并根据实际销售按比例收费 江怡曼

  轻松赚钱?这是每家上市公司高管做梦都想的事情,但是由于发生的概率太小,以至于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不过是痴人说梦。但是,如果你拥有专利,那么情况就会有所不同。创业板上市公司朗科科技

(300042.SZ)49%的毛利就是来自专利授权收入。没有激烈的市场竞争,没有残酷的周期性变化,朗科科技这近一半的毛利润似乎来得相当轻松。“市面上在卖的东芝、金士顿等品牌的U盘,公司都要向它们收取专利费用。因为U盘是我们发明的,我们申请了专利。”1月14日,朗科科技董秘王爱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据了解,自1998年至2000年,有很多公司都声称自己第一个发明U盘。但是真正获得U盘基础性发明专利的就是朗科科技。截至2009年9月30日,朗科已获授权专利共计116项,其中发明专利79项,另有220项尚在申请过程中。“申请专利是个缓慢的过程,我们公司有个专门的部门在做这个事情。”王爱凤说。而和生产产品相比,专利授权收入对公司业绩的贡献似乎更加立竿见影。200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专利授权许可产品收入为2408.48万元,占比12.76%,产品收入为16463.57万元,占比87.22%。而同期,专利授权许可贡献的利润为2404.39万元,与产品贡献的利润2504.11万元相当接近。而单从专利授权收入这项业务来看,其毛利高得几乎可以被称为是“空手套白狼”。数据显示,专利授权毛利率2006年达到最高位100%。2007年和2008年由于专利诉讼维权等的开支,授权成本占了授权收入的30%左右。2009年由于减缓了维权的力度,基本没发生什么成本,毛利率为99.83%。“如果说我们公司在这方面赚钱容易也有一定道理吧。因为其他公司使用我们的专利,都必须支付一定的费用。”王爱凤表示,公司为了维持专利的更新,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其实说朗科科技赚钱轻松也不尽然,因为公司一方面要在确保技术的先进性上下工夫,另一方面还要努力维权。这些费用可能记到了管理费中去。”1月13日,国信证券分析师陈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事实上,朗科科技将专利授权给其他公司采取了“专利池”的形式。“专利池”是国际上通用的做法,“因为不可能一家公司今天向我们申请使用专利权,明天又来申请另一项专利,这样就太麻烦了,所以我们就把好几个专利权打包在一起。”

  陈健认为,公司的某些专利会因为保护期届满而失效,某些专利也可能经过有关部门的审理而被宣告无效,但是由于公司一般以“专利池”整体作为专利授权许可的标的,所以不会影响公司的整体专利保护效果。而那些向公司购得“专利池”使用许可的公司可以选择两条路径中的一条作为支付方式。一种是一次性,针对被授权人协议签署日之前或之后的行为一次性收费;另一种是根据实际销售按比例收费,根据被授权人协议签署日之后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或销售数量的一定金额持续收取专利授权许可费。对朗科科技而言,一次性收费占据的收入比例逐年减少。而根据销售额或者销售数量按比例收费占据的比例逐年提升,从2007年的695.53万元,占公司专利授权收入的不足25%,增长到2009年前三季的2299.52万元,占公司专利授权收入的95%以上。陈健认为,这表明朗科科技的专利维权已经从前期向历史追讨专利费阶段,过渡到了以合作共赢的长期稳定收入为主的阶段。事实上,专利都是有时效性的,过了一个时间就会失效,那么,朗科科技在这方面的业绩能否保证持续性?“专利的确是有时效性,一般在15年左右,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司能够收到专利费用,已经说明这些专利很不错。”陈健说。王爱凤说:“专利到期后可以申请延期,公司有个专门的部门,一直都会申请新的专利,这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尽管在专利这块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不过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U盘、移动硬盘的市场份额并不算高。数据显示,2008年,公司在国内U盘的销量达到1871.8万片,原装移动硬盘品牌市场销售量227.9万片。两者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6.45%和4.93%。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