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水价上涨——多个城市自来水价格上调 > 水价上涨新闻

水务行业已成万亿大市场 水价仍具很大上涨空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8日08:10
  中国水网最新年度报告预计,我国的水务市场2010-2015年期间的市场份额近万亿。中国水网人士认为,政府日益提高的节能环保要求、市政公用的继续开放、环境产业政策的推进以及投融资环境的日趋完善,为水务行业“十二五”的发展打下一个厚实的基础。

  水务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中国水网最新年度报告之《中国水业政策与市场分析》预测,2010-2015年期间,我国城市供水行业的投资需求为2200亿元,平均每年新增投资约360亿元;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行业的投资需求为7000亿元(含污泥处理处置投资1500亿元),平均每年新增投资1100亿元;污水再生利用投资为300亿元。

  另根据中国水网内部数据,到2009年底,全国运营的污水处理厂数量已经接近2000座,设计规模超过10000万立方米/日,十年来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的平均增长率约为20%。在建污水处理厂近2000座,设计规模超过500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的快速建设意味着庞大的运营服务市场,这将为主营业务为污水处理服务的企业带来乐观的盈利机会。

  庞大的市场为水务业上市公司带来机会。首创股份(600008)发布的业绩预告称,由于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009年业绩预计将增长50%以上。根据中国水网报告资料显示,首创股份80%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水务业务,其中40%来源于污水处理业务,截止到2009年12月,其供水能力及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近1200万立方米/日。

  水价仍有上涨空间

  近期全国各地水价上调,使得水价改革预期渐热。中国水网报告显示,2002年到2009年间,中国的36个重点城市的居民生活用水的自来水价格年均增长率为4.69%、污水处理费年均增长率为11.9%。而即使以此速度增长,中国城市污水处理费价格并没有完全覆盖其成本,污水处理费的上涨对于中国城市来说是一个普通的现象与趋势。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无论从我国水资源的稀缺型以及保证水务企业获得合理利润的定价机制来看,还是和国际水平进行比较,我国目前水价仍具有很大的上涨空间,但水务行业的公用事业型特征决定水价和污水处理价的上涨是控制以及逐步调整的过程。

  国信证券的分析显示,作为水务行业及公司收入的驱动因素之一,水价与盈利成同向关系,同时由于水价上涨部分直接计入税前利润,业绩对其敏感性最高。

  但从上市公司旗下资产调价情况看,现有资产直接受益于水价调整的程度较小。拥有管网的水厂能直接受益于水价上调;但污水费上调对上市公司没有直接影响,目前各公司污水处理协议价并未因污水费上调而提升。国信证券的报告认为,2010年水务行业仍将面临平均水价上涨,全行业盈利将有所改善但幅度不大。

  此外,供水量和污水处理量的增长也将对业绩产生正面影响。目前,我国水务企业多依靠行业内并购实现外延式的水量增长。业内人士称,中国现有供水企业区域经营分散,行业集中度低,将为各类水务投资公司的并购带来巨大的潜在市场机遇。(李阳丹)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