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沼气服务业反推沼气能源发展(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18日08:22

  2009年12月16日,北京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沼气站的工作人员在操作控制柜。当天,北京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沼气站七村沼气联供工程正式开通。该工程是北京最大的农村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年处理畜禽粪便达12万吨,年产沼气92万立方米,为当地七村1650户、5900多名村民 提供清洁、安全和廉价的管道燃气。 新华社发

  与其它新能源的发展困惑一样,沼气同样面临着产出后如何适应消费需求、如何完善后续管理与服务的问题。通过供求关系促进了沼气服务体系的市场化运作和自我发展的湖北谷城“社车模式”正在此背景中孕育而生。

  服务滞后农村沼气发展面临新挑战

  “一年好、二年差、三年不管养青蛙。”后续服务的严重滞后已经严重影响了农村沼气能源的发展。

  农民们反映:现在农村不再像以前家家养猪,沼气池子原料供不上;沼渣、沼液清理起来劳动强度大,村里劳动力都外出了,花钱请人干又不划算;村里的留守人员又不懂技术,日常维护也不大会,用着用着气就供不上了。

  统计数字显示,即使在沼气大省湖北,80%的村、70%的乡镇也还没有建立农村能源乡村服务网点,沼气池日常维护、配件更换、专业化进出料服务、“三沼”综合利用的技术指导等服务不能及时到位。

  同样的情况在湖北省谷城县也存在,全县目前有1.5万多农户建有沼气池,后续服务难问题也一度困扰着谷城的农村沼气发展。

  谷城县农村能源办公室主任王强说:“近些年来的沼气发展,主要解决了农户"建得起"的问题,但要保证"用得好、长受益",沼气推广还需要打造一条适应农民能源需求的服务体系。”

  从服务入手构筑沼气产业链条

  2008年初,谷城县进行了“社车入户、三业循环”的农村沼气服务模式探索,把构建农村沼气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和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结合起来,破解沼气产业发展难题。

  当地1.2万户建池农民组成“谷城县东风家园农村沼气专业合作社”,在12个乡镇的24个村设立了首批分社,利用东风汽车公司开发的多功能沼气专用服务车,为其提供维修、技术、进出料等方面的服务;同时,通过合作社和专用车辆,把上下游的养殖种植业纳入整个循环链条。

  合作社城关镇邱家楼分社负责3个行政村的沼气服务,这3个村现在有1000多户沼气户,其中一半农户的沼气池要靠购买原料。

  技术员庞洪生详细介绍了整个运营模式。合作社从4公里外的一个养殖小区进料,一车料加运费70元给农户,2车料可以够一个池子用一年。同时,合作社还可以帮农户代销沼液和沼渣。

  公共服务的到位,使得谷城县又出现了户用沼气建设热潮,仅今年新建的沼气池就有2200多口,正常使用和恢复使用的农户占建池总户数的90%以上。

  王强说,“社车模式”不仅解决了户用沼气的服务缺失问题,还在解决农村养殖污染和农业增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谷城县在当地两家万头养猪场建设了大型沉淀池,督促全县122家养猪大户陆续建造了储粪池,把生猪排泄物收集运送到发酵池集中处理;同时要求57家规模养殖场必须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并与沼气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沼气发酵原料供销合同,利用沼气池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利用。

  另一方面,谷城县通过沼气服务车把沼液沼渣这种优质有机肥送到农户田间地头,或者茶叶、蔬菜、果瓜、水产养殖基地等,使得无公害农业效益实现了大幅增长。目前成规模利用沼液沼渣的养种植基地就有三家,一个百亩茶园,一个1600亩的绿色蔬菜基地和一个620亩的小龙虾基地,而且供不应求。

  市场化运作保证服务体系长效运行

  湖北省农业厅能源办技术监督处处长覃双鹤认为,“社车模式”的实践,把小沼气作成了大产业。既破解了沼气管理维护难题,促进了清洁能源建设发展,又形成了多方共赢的格局,促进了农村循环经济的发展。同时,由于连接了各方供求渠道,形成了利益共享机制,也促进了服务体系的市场化运作和长效运行。

  谷城县在“社车模式”的运作中,把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进行了区分。公益性服务项目由政府按“以钱养事”政策支持,主要保证沼气后续服务体系正常运转,推广安全使用和综合利用技术,为建池户免费维修沼气设备,供应零配件。

  而经营性服务项目则市场化运作,由合作社与农户和供需各方签订有偿服务合同,并明码标价。如为建池户抽排沼液沼渣,收费是每车70元,每池200元;为建池户供运发酵原料,每车70元,每池200元。这些经营性服务还包括向建池户收购代销沼液沼渣,从养殖小区、养殖场、学校和单位收购发酵原料,向种植、养殖基地运销沼液沼渣等。

  据谷城县能源办介绍,“社车模式”启动以来,运转顺畅,业务已经发展到了12个乡镇、68个村,累计完成沼气池供料出渣、养殖场收粪除污、有机质清运代销服务6100多车次,经营服务额近33万元,盈利5万多元;同时向农户提供沼气设施配件4000多件套,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盈余,和公益性、经营性服务协调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