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小沼气引领农村新能源革命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8日11:49
  在我国农村,推广最成功的新能源并非风能、太阳能这些能源“新贵”,而是带着农村“土腥气”,通过收集猪粪、鸡粪发酵而成的“小沼气”,经过各级政府的努力,它已成为在我国农村发挥社会综合效益最大的清洁能源。

  有关专家和农村基层工作者表示,作为一种清洁能源 ,沼气掀起的是一场农村生活方式变革和能源革命,几十年间农村沼气应用几起几落,从家家户户的自用到逐渐形成产业循环的发展历程,对其它新能源的发展、推广有着现实的借鉴意义。

  推广最成功的新能源

  农业部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农村户用沼气已达3050万户,年生产沼气约122亿立方米,生产沼肥(沼渣、沼液)约3.85亿吨,使用沼气相当于替代1850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500多万吨,替代薪材相当于1.1亿亩林地的年蓄积量,每年可为农户直接增收节支150亿元。

  农业大省湖北的沼气发展过程直观地反映出这种清洁能源在全国农村扩展的脉络。

  该省的沼气发展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起步,随后的半个世纪里几经起落。湖北省农业厅能源办技术监督处覃双鹤介绍说,技术不成熟、材料不过关,导致沼气池建好后,不能正常产气,效率低下,农户们不认可,结果许多池子建起来后都被废弃,浪费不小。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完善,加上2003年以来国家实施了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在政府加大投入后,农村沼气出现了真正的大发展局面。

  湖北省农业厅能源办技术监督处覃双鹤说,到2008年后,全省已建成农村户用沼气260万口,26%的农户用上了沼气,农民人均利用沼气8.5立方米,共节约燃料支出6.7亿元。

  除了技术上的成熟,基层政府官员更把沼气在农村推广的巨大成功归因于积极的政策拉动。

  湖北恩施州利川市市长李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说,沼气成功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政府有坚强的推动措施,农村沼气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作,国家把它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六小工程”之一;利川市把农村沼气建设的推广工作纳入到各级政府经济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层层抓落实。二是补贴政策落实具体。近年来,全市除中央、省给予项目支持外,本级财政拿了2000多万元对农村沼气示范推广。三是统筹规划,综合推进。

  他认为,从沼气的成功推广可以看出,发展新能源政府要有切实可行的适合本地发展的长远规划和组织体系,同时要具备长效的监督发展机制。在新能源的技术推广上必须要做到因地制宜,适时推广。要通过技术试验进行示范推广,确实在有利本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切忌不讲科学,搞一哄而上的盲目主义。

  从户用向产业化的方向发展

  市场认可,农户真正得到实惠,是农村沼气持续大规模推广利用的核心。李义说:“一项科学技术的推广,开始就要求全民接受是不太现实的,总要通过政府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的试点、示范,群众看到了效益,就会不推自广。”

  恩施市芭蕉乡天桥村村民杨凤武,2001年就建了全村第一口沼气,2007年自家又建起了第二口沼气池。他说:“以前全家一年最少要烧1000多个蜂窝煤,还得好几千方的柴火,有了沼气池后,这些全都省下来了,方便省事,而且干净。”

  杨凤武指着家门口的小山告诉记者:“村里的沼气池修起来了,对面这座山 才 绿 了 起来, 要 不 早都秃了!”

  目前,恩施州已经建成沼气池41万口,普及率已经达适宜地区农户的59%,每年节约的柴草相当于200万亩薪炭林一年的生产量,年节约61.5万吨用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80万吨、二氧化硫3.11万吨。

  另一方面,农村沼气的发展面临着急需完善产业链条,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市场运作模式的挑战。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国内许多地区,沼气已经从户用向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形成了沼气-养殖-林果-渔业-蔬菜等生态经济模式,推动了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在一些平原农业区,当地还通过发展集中养殖项目,建立大中型沼气工程,生产的沼气既可以进行企业自用,还可以利用沼气发电、管道输出等办法,解决周边群众能源需求。湖北一些地方还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沼气服务体系模式,把养殖业-农户-种植、水产业等形成一个利益共享的产业链条,促进沼气的健康持续发展。

  对新能源发展提供四方面借鉴

  记者采访了解到,全球第一个沼气碳交易项目于去年初落户恩施州,全州3.3万多农户可在未来的10年里拿到世行碳基金项目700万美元的碳交易收入,农民使用沼气这种清洁能源不但自己得实惠,还能拿到奖励补贴,大大调动了当地农民使用沼气的热情,也形成了更加完善的清洁能源发展机制。

  恩施州生态能源局负责世行贷款碳基金项目办主任陈树生介绍说,这个项目最大的亮点是把碳交易的收入给了农民,而且持续10年,但前提是每个农户必须通过使用沼气,通过替代传统能源实现每年减排2吨二氧化碳。这样,大大调动了农户使用、用好沼气的积极性,更进一步完善了沼气产业链条,实现了从建设、服务、到使用全方位的激励机制安排。

  恩施州州长杨天然说,沼气池建设的成功经验,对于风电、太阳能等产业发展,可以提供四个方面的借鉴:一是要制订激励政策。各级政府要从补贴、税收、价格、低息贷款政策等方面,建立系统、完善、可操作性强的经济激励政策,一定要明确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对象应具备的条件,以及享受优惠条件后应达到的经济目标和技术目标等。

  二要创建研发基地。切实加强应用基础研究,高度重视实用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水平。

  三要建立保障机制。建立统一的组织管理机构,强化各级政府的宏观调控力度;加大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资金投入,将有限资金集中使用,引导促进其向产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建立落实配套式项目支持机制,对各级政府开展新能源开发利用项目,都应落实配套项目资金及人力物力支持,保障可持续发展。

  四要建立宣传培训机制。扩大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尤其是各级政府领导和企业家的环境意识,增强其参与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的能力和主动性;并将宣传、教育和培训列入各级政府的工作计划。(记者 杨希伟 沈翀)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