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沙钢收购江苏锡兴特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9日00:12
  中国最大民营钢企沙钢集团(下称沙钢)的收购战略再获进展。

  1月18日,本报记者从沙钢集团获悉,沙钢重组江苏锡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锡兴)已接近尾声,即将成立江苏沙钢集团锡兴特钢有限公司。

  沙钢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沙钢已与江苏锡兴达成联合重组 协议。收购方式为沙钢出资购买江苏锡兴股权,并成为控股股东。

  负责上述收购的沙钢投资部部长钱正对本报记者表示,挂牌仪式将于1月24日举行,但钱正拒绝透露沙钢具体出资额度及控股股权数量。

  沙钢方面称,上述重组完成后,沙钢集团的整体产能可再增100万吨,将达3500万吨。而目前年产能在3000万吨以上的钢铁企业,除了沙钢外,仅有宝钢、河北钢铁集团、鞍钢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锡兴是全国百家重点钢铁企业之一,总资产约35亿元,具有年产铁115万吨、钢210万吨、材130万吨的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为以优质碳素结构钢、低合金结构钢、矩形连铸坯等。

  沙钢目前还没有向外界公布收购价格。据本报记者从沙钢内部获悉,收购价格“并不高,主要来自自有资金”。

  沙钢一位中层告诉记者,2008年9月双方已经就并购事宜展开谈判,截止到目前已持一年多时间。

  上述沙钢中层告诉记者,重组后锡兴将成为沙钢下属子公司,沙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将出任新公司董事长,原企业领导班子主要人员将留用。并购完成后,江苏锡兴仍然以生产特钢为主,但会在结构上重新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锡兴始建于1964年(前身为无锡县钢铁厂),2002年,由于严重亏损,江苏锡兴重新改制,但该改制后股权结构复杂。一位锡兴员工对本报记者表示:“厂里的职工很多都搞不清这个厂究竟是私人的、集体的,还是国家的。”

  沙钢集团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重组完成后,沙钢将“进一步优化整合锡兴特钢的股权结构和生产结构”,使双方在资源、市场、人才和技术等方面形成信息共享与合作,壮大优特钢管坯和高端钢材生产能力,延伸拓展产业链。

  江苏锡兴并非沙钢兼并重组的首站。近几年,沙钢大力推进“先近后远,先易后难,先内后外”的并购战略,先后对江苏淮钢、河南安阳永兴钢铁、常州鑫瑞特钢等实施并购联合、资产重组,并成为江苏永钢集团公司的大股东。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