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陈元:加快城市化进程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19日18:30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国家开发银行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元周日在CCTV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演讲中指出,总体看今年发展环境将好转,但更加复杂,经济全面复苏过程还将曲折漫长。

  以下是陈元演讲实录。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非常高兴参加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新年伊始作为全国经济的重要大量中国经济倍受关注,下面我就中国经济形势和策略谈几点看法。

  2009年是全球携手对抗金融危机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不仅对国际形势产生深远影响,也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的冲击。中国经济在经历了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2009年之后,开始进入充满不确定性的2010年。总体看,今年的经济发展环境要好于去年,但情况会更复杂。

  一方面迪拜等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及一些亚洲国家出现通货膨胀,表明经济全面复苏过程还将曲折漫长。能源、技术、气侯、环境、贸易等问题日益成为国际经济政治博弈的焦点。另一方面,国际经济运行中新老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发展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在2009年不仅顺利实现了保八目标,还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形势下,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发展,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一,加快城市化进程。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处在以建设为主的发展阶段,城市化既是中国当前的国际特点,也是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经济抓手,数以亿计的农民不仅释放巨大的消费需求,还可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拉动社会投资,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是45%左右,离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这个差距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持久的动力,也将为全球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二,以规划先行,推动科学发展。好的规划决定了发展的目标、方向和动力,当前要以编制启动“十二•五”规划委契机,科学把握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规律,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统筹区域、城乡、产业、社会、生态环境等领域,避免产能过剩、重建项目,实现科学发展。

  三,加快自主创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世界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及新能源、低碳经济浪潮要求我们有强健的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新的竞争力。

  四,保障和改善民生,形成财政、金融、企业和市场的活力,促进民生领域发展。当前,民生领域很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其中房价过快上涨尤为突出,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把产业挤出一线城市,造成城市空心化,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建设。

  五,推动走出去全球深化发展战略,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立以我为主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国际化体系,特别是金融机构也要走出去为企业铺路搭桥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六,建设健康高效的金融体系,这是维护金融稳定服务好区域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健全金融体系的新模式、新格局,形成健康有序的金融市场的门类齐全、分工合理、高效安全的金融体系,这当中银行体系的机构和形势要多元化发展,特别要加强中长期投融资体制建设,更好的适应建设阶段经济发展的需要。

  各位嘉宾,朋友们,2010年已经开启,机遇和挑战并存,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为全面战胜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