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低碳经济成重庆两会热点 山城力建低碳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7:41
  重庆两会正在召开,低碳经济成为热点。21日,重庆政协现场办理了政协委员们《关于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建议》的一号提案。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称,2010年,重庆将通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等途径推动低碳经济发展,建设覆盖交通、建筑、市政等领域的低碳城市。

  一号提案显 示,重庆的工业结构重型化特征以及传统高能耗产业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较大,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远高于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全市能源消耗70%来自煤炭,而重庆本地煤炭的含硫量是北方煤炭的10倍。重庆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高能耗工业的能源消耗量约占工业能源消耗量的70%,该市主要工业品单位能耗与发达地区相比,平均高出约40%。

  同时,重庆环境保护形势严峻。据重庆环境统计公报显示,重庆08年废水排放量达到145113万吨,比07年增加10872万多吨;08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782400万吨,其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627238吨;位于该市主城区的沙坪坝区、渝中区、九龙坡区、南岸区等均未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在提案办理现场,重庆发改委主任杨庆育称,2007年至2009年,重庆共投入财政资金28.5亿元用于支持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发展。2009年,该市非燃煤电力装机容量达到40%以上,已实施291个工业重大节能工程和10个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基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4300万亩的森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2100万吨。目前,重庆正在争取国家首批低碳经济试点。

  杨庆育介绍,2010年,重庆将进一步调整产业机构,确保2012年全市服务业发展水平在西部领先。依托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重庆将发展长寿、万州、涪陵三大化工基地,打造世界级天然气化工基地。预计到2012年,重庆将实现白光通用照明产业化,水电装机容量会增加150万千瓦,农村户用沼气将达到200万户,新增森林可增加碳汇1030万吨。预计到2015年,该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86%,煤层气综合利用率将达到50%。

  童小平表示,重庆今后将建设低碳城市,包括对城市科学规划,发展低碳交通,推广绿色照明,发展绿色建筑和建设低碳社区等。重庆将确保到2020年全市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0%以上,建成长江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