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刘明康:拨备1万亿 有信心应对风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聂伟柱
2010年01月21日16:41
  对于去年天量信贷之后,风险不断积蓄的问题,刘明康表示,目前银行业拨备达1万亿元,有信心应对可能出现的损失。

  刘明康细数监管指标

  “自成立伊始,我们就坚持“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和提高透明度”的良好监管理念。”刘明康表示,银行业取得的成绩不仅源于 银行对组织架构和思维进行了根本性的变革和开放,也离不开监管者的不懈努力。

  据了解,国内银行资产规模由2003年的27.6万亿元上升到了2009年的78.8万亿元,而同期不良贷款率则从17.9%下降至1.58%。银行资产收益率和资本收益率由2003年的0.1%和3%上升至2009年3季度末的1%和17.8%。资本充足率达标行由2003年的8家上升至224家,资产占比从0.6%增加到99.9%。

  刘明康认为,银监会借鉴了过去发达国家的良好监管标杆,并一直坚持使用一套简单、实用、有效的监管比率、限额和指标。他同时表示,发达国家在后来狂热的金融创新和放松管制过程中放弃了这些标杆。

  具体的监管指标上,刘明康表示,银监会非常重视资本质量,要求资本结构简单,一级资本中普通股和留存收益必须占75%以上,远远高出一些发达国家25%的要求。

  此外,银行业拨备覆盖率从2003年的19.7%上升至2009年末的155%。银监会要求银行存贷比为75%,核心融资比为60%,流动性比率为25%,主要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设定为16%。

  刘明康认为,上述审慎规定、比率、限额和指标以及其他审慎监管要求在近年来为银行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国内银行业并未受到此次危机的冲击。

  “根据科学测算,我们发布了动态拨备和动态资本充足监管要求。”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刘明康称,很快还将发布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要求,辅之以传统的比率、限额和指标。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志承认为,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如果大幅提高,商业银行的放贷规模将进一步受到约束。

  拨备已占贷款总额的2.5%

  对于去年的天量信贷,刘明康表示,2009年信贷平均增幅为31.7%。大量的信贷供给有效稳定了市场信心,缓解了流动性压力并推动了经济的复苏。刘明康认为,“目前我们的拨备达1万亿元,因此很有信心应对可能的损失。”

  据了解,目前,国内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约40万亿元左右,1万亿元的拨备占到40万亿元的2.5%。

  事实上为了控制风险,银监会在2009年就曾频出新政。刘明康称,去年,银监会做了两个历史性决定:一是禁止银行为公司债提供担保。二是禁止银行将互持次级资本作为二级资本。这也将使银行更好地吸收预期和非预期损失。

  此外,银监会还要求商业银行及时调整商业发展计划、资本补充计划、利润分配和薪酬计划,以备不时之需。“2009年遗留下来的问题将在2010年认真去解决。”刘明康还认为,除了信用风险,银行的市场和操作风险也不容小视。

  刘明康总结了金融危机的四个重要经验,即不要低估风险,重视防火墙,回归基本面和实行平衡的监管。此外,他还认为,资本和流动性水平必须与银行资产负债表、商业模式和公司治理相匹配。

  “本次危机中表现得最好的银行体系正是那些拥有最坚实监管的体系。”最后,刘明康强调,中国银行业未来必须深深根植于有效适度的监管之中,通过合理的监管要求抑制泡沫并避免矫枉过正。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