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2个“30亿”:演绎15万烟农脱贫致富“变奏曲”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川艳
2010年01月27日09:29

  2009年,对四川烟草行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一年来,四川省烟草商业系统职工不断创新,奋力拼搏,圆满实现了“烟叶保提质、卷烟保增量、网建保提升、税利保增长、行业保稳定”的目标任务,全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31.35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利税95.14亿元,同比增

长21.80%,超额完成了利税目标任务。

  “十一五”期间一直致力于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心系烟农,情系烟区,用“投入30多亿元推进烟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实现全年烟农收入超过30亿元”的实际行动,折射出一个行业的责任担当。

  “去年我家种了7亩烤烟,卖烟收入就有2万多元,人均收入5000多元。今年收成比去年还要好,我们能挣得更多了!”2009年9月,又是一个“金叶”翻飞的季节,凉山州德昌县德州镇凤凰村5社的烟农莫正才,每天都在郁郁葱葱的烟叶田忙碌地收割成熟的烟叶。他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去年7月,当省政协委员带着对我省现代烟草农业的倾情关注,将足迹又一次踏上凉山州西昌市、普格县和德昌县这片盛产烟叶的土地时,他们脚下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眼前是郁郁葱葱的烟叶、清凉的自来水和烟农淳朴的笑脸……

  “一年一个样!”这是省政协委员在对“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促进烟农增收”情况进行考察和调研时的由衷感叹,也是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致力于现代烟草农业发展,促进烟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我省的烟区,多是地理偏远、经济落后的民族地区,如何促进烟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烟农生产生活水平,是“责任烟草”的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思索的问题。

  情系烟区,心系“三农”。到目前为止,四川烟草已投入近37亿多元,用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烟区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切实以烟草农业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全省烟农种烟收入31亿元,户均收入2.1万元”……“十一五”期间,四川烟草用37.67亿元,生动地演绎全省15万户烟农脱贫致富的“变奏曲”。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烟农实现“轻松”种烟

  凉山州会理县,多年来因持续的干旱,让这里成为出了名的“干巴”县。凉山,是我国战略性的优质烟叶基地。而干旱,却严重制约着烤烟的生产发展。

  而如今,曾经“干巴”的会理,正一年一年焕发出新的容颜:

  2005年,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吹响号角,突出烟水建设这个重点,以蓄水池建设为主,兴建标准水窖,首先解决抗旱栽烟用水问题;

  2006年以沟渠建设为主,构建起干渠骨架;

  2007年以渠系、管网建设为主,实现烤烟用水进烟田,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构建起“烟水到地、烟路到村、烤房到户、站点到乡、防雹体系纵横到边”的烟叶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实现烟农轻轻松松种烟、高高兴兴交烟;

  ……

  “穿着皮鞋种烟、打着手机卖烟、背着崭新电器回家”——会理县内东乡团山村大庆组农民田茂源形象的比喻,生动地展示了会理烟农的新生活。

  会理烟农实现“轻松”种烟,只是我省烟区群众生产方式转变的一个缩影。

  由于历史原因,我省的烟叶生产基础十分薄弱。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龚锦华说,他还清楚地记得前些年烟区的生产情况:烤房陈旧落后,不能适应新烘烤工艺要求,烟农往往因为烘烤质量低而减少收入;收购站点因陋就简、设施不全,为烟农的技术服务不到位;大部分烟区靠天栽烟,烟叶不能在最佳移栽季节移栽;烟叶成熟期冰雹频繁,烟农常常颗粒无收,导致农民种烟积极性不高。

  基础设施对烟叶生产的 “制约”,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5年6月,省烟草专卖局 (公司)抓住中央关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战略部署和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机遇,在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一基四化”、努力实现从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的要求以来,开始在四川烟区拉开了以 “烟水工程”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序幕。

  新的形势下,省委、省政府作出了“要做大做强四川烟草产业,实现‘两烟大省’向‘两烟强省’的跨越”的明确指示,并于2007年11月12日召开全省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工作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提出了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工作,制定了《加快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凉山、攀枝花、泸州、宜宾、广元等地确定的11个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试点全面启动。

  “加大投入力度,用2-3年时间,切实抓好‘烟水烟路、烤房、标准化站点、冰雹防御、烟叶信息化’等5项烟叶生产基础工程。”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提出的明确要求,吹响了进军号角,各烟区掀起了大抓基础建设的高潮。

  近年来,11个试点村烟叶生产基础建设总投资2.5亿元,其中行业投资2.1亿元,试点村烟水配套工程覆盖面达到100%;修建密集烤房1351间,改建196间,修建机耕道191.86公里,完成基本烟田整治13560亩;建立气象监测与防雹站2处;建设科技园区1处;新建烟站1个;补贴购置农机具1012套,修建农机维修站2处,建设秸秆加工厂11个,极大地改善了烟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提高了烟区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而在整个烟区,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建设水窖、水池、沟渠、管网,整治山坪塘,修建提灌站,解决了近130万亩烟地的烟水配套,建设烟区便道1.7万公里,建成了设施齐全的防雹网络,有效解决了烟区多年没有解决的用水难、行路难等问题,为烟叶可持续发展、烟区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

  “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是真正的连心工程、爱民工程和富民工程!”烟区群众的幸福笑容,是对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扎实工作的最高评价。

  规模种植 延长链条现代烟草农业潜力巨大

  “我一直想多种点烤烟,但苦于租不到连在一起的大片土地,每年只种了几亩烤烟。今年好了,可以从土地银行贷土地,今年我就贷了130亩地种烟叶。”2009年7月,会理县南阁乡凉桥村村民陶军说。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在会理,与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改善相伴的,是育苗、机收、机耕、机起垄、机植保、采收、运输等专业化服务队的成立。生产环境的优化,极大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也催生出了会理县首家土地银行——南阁村土地银行。

  土地银行,顾名思义,主要从事土地的存入、打包和贷出三项中介服务。南阁村土地银行的成立,是为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在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提高土地经营使用水平等方面的崭新尝试。该村党支部书记蒋成军成为了凉山州首家土地银行的行长。

  “以前全靠人来挖地,现在田块大了,机器好翻地,种起烟来很方便。”承包了15亩地的烟农沈朝先兴奋地说。

  规模化种植是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抓住农村经济结构深刻调整、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依靠地方党委、政府,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构建土地流转平台,优化烟叶生产布局,通过租赁承包等形式,让土地向种烟能手集中,推进“整村连片”规模种植。目前,全省11个试点村,有烟农2133户,规划基本烟田76038亩。2009年千亩以上连片种植面积达5万亩,500亩以上连片种植面积7.44万亩,100亩以上连片种植面积8.67万亩,户平种植面积达到19.65亩,较全省平均水平提高9.1亩。不仅仅在于规模化种植,我省烟区还根据各地实际积极探索适合当地情况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模式:攀枝花晃桥村以村委会为主体,承包烟农土地集中用于烟叶生产,烟农土地出租有一部分基本收入,烟叶生产又有稳定的劳动收入;凉山州会理县海溪村成立了现代烟草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烟农土地作为资本投入公司,既享有土地租赁收入,又享有公司烟叶利润分成;还有的试点村则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农户以资金、土地、劳动力入股。

  “加快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服务,重点在于摸索专业机耕、专业烘烤和植保队伍的运作机制,形成一套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有推广和指导意义的模式。”龚锦华说,“力争到‘十一五’末,全省形成户均10亩以上的种烟户、1000亩以上专业村、5000亩以上专业乡的烟叶生产格局。”

  烟叶产业为支撑,其他产业发展相配合。近年来,在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推动下,全省11个现代烟草农业试点村坚持把烟叶产业放在突出的位置,重新构架了“以烟叶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适度发展畜牧业,着力发展循环经济”的烟区农业经济产业结构,彻底改变了以前“除了烟叶还是烟叶”的生产格局。

  “猪—沼—果”、“猪—沼—菜”……由烟草行业扶持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沼气建设和改圈改舍等项目,在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烟农可充分开发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发展以枇杷、大枣为主的庭院经济,推行绿肥种植结合养殖业发展,推行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力求在稳定主业的同时,实现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提高农村综合经济效益。走出了一条“统筹规划、综合配套、有效整合、有机集成、全面推进”的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新路子。

  “体现了水平、体现了特色、体现了创新!”2009年6月19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主要领导在凉山州调查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情况后作出了“三个体现”的高度评价。他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现代烟草农业试点的经验,争取在2012年全面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

  科技支撑 完善服务烟农渐渐鼓起“腰包”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信息化社会,这是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怎样用科技的力量,实现烟叶的“科学”生产,提升烟叶的生产品质?

  坚持把科技进步作为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重要支撑,强力推进集约化经营,这些年来,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不断寻找“科技创新”与“现代烟草农业”的契合点:

  在试点村全面推行烟叶生产先进适用技术和标准化生产,全面构建基层烟叶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努力提高综合生产水平;

  加强技术服务,通过办烟农学校、夜校,采用多媒体和“明白纸”、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对农民进行无偿技术培训,每年培训烟农50多万人次;

  按照“多方参与,突出重点,强化应用,重视基础,满足需要”原则,与河南农大、四川农大、省农机局等高校和单位,围绕“山地清香型”特色烟叶培育、精准农业、以烟为主耕作制度建立、农业机械研发等项目,组织科技攻关,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经济、循环经济、卫生经济,培育和完善烟草农业产业链,逐步推进烟叶生产过程的清洁化、资源化和产品的无害化。2009年试点村已开展秸秆代煤、秸秆汽化、降解地膜、生物农药、生物化肥等安全生态技术和产品示范探索;

  推进烟叶机械化生产。要求试点村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农机具,加强了与省农机研究院合作研发移栽、自动采收抹芽、编烟、秸秆处理等环节生产适用性关键机械。积极引进剪叶机、翻耕机、起垄机、覆膜机、植保机等成熟机型。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农机推广由省农机局统筹,投入原则上按照行业40%、中央直补30%、烟农自筹30%解决。

  ……

  如果说科技的“加盟”为烟农提高生产效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么,为烟农生产经营提供的“全方位”服务,就是让烟农找到了“娘家人”,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过程中,为了提高烟农的经济效益,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进一步完善了服务体系。在全省已经有3000人的烟技员队伍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和发展农机专业户和专业服务组织,成立了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专业化服务队伍。全省11个试点村实现100%的专业化育苗,商品化供苗;机耕面积2.736万亩,机械化起垄面积2.6298万亩,机械化移栽面积1.0576万亩,机械化作业面达到了70%以上;专业化烘烤面积2.6798万亩,占85.5%;专业化植保统防统治面积2.3985万亩,占76.5%。

  同时,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落实惠农政策,稳定和提高了烟农的生产积极性。一方面加大产前投入,2008年全省产前投入达45978万元,行业承担消化了肥料、煤炭、农膜等大部分物价上涨资金,确保了烟农种烟收益;一方面建立完善了烟叶种植风险保障机制,由行业、地方政府、烟农共同出资建立风险救助基金,对受灾较重的烟农实施了灾情救助,解决了烟农的后顾之忧,稳定烟农的种烟积极性。

  现在,烟叶生产效益也得到了明显提高:烟叶生产用工从过去的45个下降到了20个以内。攀西地区烟叶单产水平达到165公斤以上,其他地区150公斤以上。上等烟比例达到45%以上,上中等烟比例达到90%以上。土地生产率提高20%以上,烟叶亩产值达到2300元以上。烟区的广大烟农实现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目标,烟叶收入占他们年收入的60%以上。

  科技的“加盟”与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让我省烟叶生产质量进一步提高,“山地清香型”、“清甜香型”烟叶产量越来越高,品质越来越好,烟农的收入也实现了“三连跳”:2003年至2008年,全省烟叶生产累计实现利税合计62.06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全省烟农种烟收入达到87.6亿元,其中2007年15亿元、2008年26.6亿元,户均收入1.84万元,比去年增加0.84万元,增幅为84%,2009年31亿元,户均收入突破2万元,增长16%。烟叶发展带动全省15万户烟农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建学校 造塘堰争做“责任烟草”“和谐烟草”

  巴中、广元、乐山、凉山、甘孜、自贡、泸州、宜宾……漂亮的校园、整洁的教室、装备齐全的微机室、大型的运动场,由四川烟草捐建的这些希望小学成为了当地设施最完善同时也是最漂亮的农村学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相对贫困落后的烟区真正走出贫困,抓好当地教育是关键。”深知其中道理的四川烟草人,肩负社会责任,在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领导下,近年来累计捐赠投入3350多万元,在全省各地建立了15所希望小学,捐助贫困大学生1500名,今年捐资220万元在眉山建成了金叶敬老院……四川烟草荣获了 “中华全国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

  关于四川烟草作为“责任烟草”的故事,还有一则叫做“友谊大堰”。

  在凉山州会东县和宁南县之间,有一座华弹大堰。大堰取水于会东县马龙乡发罗箐沟,长达28公里,是两县三个乡镇基本烟区的生产命脉之一。但由于原工程建设标准低并且年久失修,无法发挥作用,两县三乡的村民曾因为 “抢水”而发生过械斗事件。

  尽己之力,缓解烟区群众的饮水之难。2007年,四川烟草行业投入240多万元,大量当地烟农投工投劳,对华弹大堰进行了彻底整治。整治后的华弹大堰解决了两县三乡6500亩基本烟田的灌溉和16000多名百姓的生活用水问题,彻底杜绝了“抢水”事件。当地烟农亲切地将其称为“友谊大堰”。

  一座座希望小学,一个个友谊大堰,凝聚人心,温暖社会。这是四川烟草人在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加快构建和谐四川中作出的烟草行业的积极贡献。

  争做“责任烟草”、“和谐烟草”,四川烟草人一直在路上……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是巩固四川烟草‘三个地位’,即在全省经济格局中的支柱地位、在全国烟叶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行业的领先地位,是实现‘两烟强省’奋斗目标的重要途径,是行业服务‘三农’的历史使命”。

  站在2010年新的起点,龚锦华勾勒出一幅蓝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的根本要求,围绕“再上水平年”的工作主题,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发展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凝聚力量,巩固提升,加快发展,再上水平,力争2010年完成“卷烟销售245万箱,烟叶收购386万担(含出口备货),利税总额突破100亿元”,全面实现“十一五”战略目标,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实力、全国一流的现代烟草流通企业,成为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努力实现由“两烟大省”向“两烟强省”的跨越,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